司马懿熬死曹魏三代国君,除长寿、能忍、懂韬略外还有这个关键点

正在热播的《司马懿之虎啸龙吟》,让司马懿再一次聚焦到人们的视野,关于他的成功之道,更是被后人争论不休的话题。

古往今来,关于司马懿能够成功上位、不再跪着演的主要原因,无外乎三种说法:

其一是长寿。老爷子身体好,吃嘛嘛香,活到七十三岁,整整熬死了曹魏三代国君和诸多元老大臣。

其二是忍耐。小小主簿,一做便是十数年,兢兢业业,耐得住寂寞。

其三是韬略,守得住繁华。三国后期,历史并没有让诸葛亮独孤求败,而是安排了司马懿粉墨登场,且一举将蜀汉发动的速决战打成了有利于曹魏的持久战,活活耗死了诸葛亮。

在我看来,无论长寿、忍耐还是韬略,都有一个先决条件,那便是伪装。如果战略意图都暴露了,就算你再有能耐、再能忍耐,最后还是无奈。所有人都知道司马懿在磨剑,但要让所有人相信他在为领导磨剑、为公司磨剑、为天下人的福祉磨剑。就冲这点,给他颁个“三国第一伪装大师”的奖杯都不为过。

我们来看看司马懿是如何相继骗过曹操、曹丕、曹睿和曹爽的。纵观其一生,有个通用法则:装病,装起来得心应手,一病危就病危几十年,居然不死!先看他是怎么通过曹操这关的,也是难度系数最大的一关,此关一开,便一马平川。《晋书》有云:汉建安六年,郡举上计掾。魏武帝为司空,闻而辟之。帝知汉运方微,不欲屈节曹氏,辞以风痹,不能起居。魏武使人夜往密刺之,帝坚卧不动。面对天下第一奸雄曹操的考察和试探,司马懿果断采用了风痹这种最难装的病,任他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不是我不愿意接受你的招聘,实在是我动不了啊。

当时曹操正忙着对外扩张,与中原诸侯争夺市场份额,索性将司马懿先晾在一边了。及至丞相,又辟为文学掾,还撂下一句狠话:“若复盘桓,便收之。”由此可见,装病实际上并没有骗过曹操,他看的清清楚楚,只是司马懿演技太高,一时找不到戳穿的借口而已。躲是躲不过了,就这样,帝惧而就职,来到曹操身边出任议郎、丞相主簿。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这点职业道德还是有的。在征讨张鲁的过程中,司马懿履行了作为参谋型秘书的职责,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刘备以诈力虏刘璋,蜀人未附而远争江陵,此机不可失也。今若曜威汉中,益州震动,进兵临之,势必瓦解。因此之势,易为功力。圣人不能违时,亦不失时矣。”

没想到曹操的回答却是“人苦无足,既得陇右,复欲得蜀!”

以他的雄才大略,不可能看不到这点。言竟不从的真相只有一个:曹操一直在提防着司马懿。天下初乱,豪杰并起,若不奋力拼搏,曹氏子孙必遭大祸。而灭了张鲁之后,就剩下刘备孙权未曾剿除。一旦外患平息,内忧必然接踵而来。眼下自己还能镇得住司马懿,可毕竟年事已高,两下合计还不如引兵而退,养寇自重,造成一定的外部压力,以保持曹氏集团的忧患之心、警惕之心和进取之心。虽然放虎归山,但虎也不可能一口气吃掉所有的羊,相反却能建立一个优胜劣汰的进化机制。

既然曹操不采纳,那就打他儿子曹丕的主意吧。魏国既建,迁太子中庶子。每与大谋,辄有奇策,为太子所信重,与陈群、吴质、朱乐号曰四友。先铺好后路,耐心等待,不怕没有机会。及蜀将羽围曹仁于樊,于禁等七军皆没,汉帝都许昌,魏武以为近贼,欲徙河北。司马懿挺身而出:

“孙权刘备,外亲内疏,羽之得意,权所不愿也。可喻权所,令掎其后,则樊围自解。”

火烧眉毛了,该用司马懿还得用。只要一做事,威望和地位自然就会跟过来。等到曹操与世长辞,满朝文武危惧,司马懿却纲纪丧事,使得内外肃然。又一次展现了他的实力。曹操一生都在防备司马懿,只不过确实人才难得,加上其影帝功力深厚,没有任何能让曹操发飙的机会,所以这关过也就过了。

我们再看他是怎么骗过曹丕的。凭借当年太子四友的特殊身份,要想过关并不难。制胜之道还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每天上班最早一个来,下班最晚一个走。果不其然,曹丕在年终总结大会上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吾东,抚军当总西事;吾西,抚军当总东事。”可见其信任程度。及天子疾笃,司马懿与曹真、陈群等并受命辅政,至此已完全过关。

接下来便是对付曹睿了。此时的司马懿不再是当初那个处处受人欺辱的小娘子,而是头顶三朝元老光环、脚踩辅政大臣台阶的实权人物,已经不需要再跪着演了。对于孟达反叛,未经诏令,敢于直接诛灭。因为此时的元老功臣大多离世,司马懿的分量和资源稀缺性马上就突显出来了。关键问题不在于时局有多紧迫,而是你够不够分量来拍板!同样对于西蜀北伐,哪怕就是发展到诸葛亮用巾帼艳服来羞辱他,他也要给千里之外的曹睿上表请战,让他来说出自己心中所想。前方统帅若真要战,又何必千里请战呢?

抗击诸葛北伐之后,司马懿接到诏令马不停蹄奔赴辽东战场剿灭公孙渊。途中经过家乡,帝叹息怅然有感,为歌曰:

“天地开辟,日月重光。遭遇际会,毕力遐方。将扫群秽,还过故乡。肃清万里,总齐八荒。告成归老,待罪舞阳。”

一反低调为人的常态,如此公然写反诗表露心迹,尤其末尾两句最难人寻味,无论成败皆是待罪之身。由此可见,曹睿比他老子曹丕多长了几个心眼。我认为这首诗是司马懿心态转变的标志,是动手之前公开发表的宣战诏书。

一来陈述自己的志向和功绩,霸道服其身;

二来表明自己的处境和遭遇,博取天下人的同情心;

三来向所有人昭示,即使曹魏不仁,为了天下臣民的福祉,我司马懿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王道服其心。

完成这个动作之后,司马懿要做的便是一个字:熬!

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去熬掉所有人的猜疑与置喙。皇天不负,在击败公孙渊之后,曹睿先是让他便道镇关中,后又急召回京,三日之间诏书五至,可见事态的紧急程度。果然曹睿病危,让其与大将军曹爽并受遗诏辅少主。

此时司马懿的对手只剩下一个纨绔子弟曹爽,他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街口:是继续做曹魏集团的职业经理人还是彻底划清界限自己当老板,如何选择是不言自明的,但还需要一些伪装手段。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对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把他变成人民公敌,然后再由自己出面替天行道,顺势接过权位。打定主意,司马懿便开始了他的骄兵之计。将欲取之,必先与之。最后曹爽发展到了居然敢将太后迁居永宁宫、自己独擅朝政的地步。

毕竟曹魏三代君主都在提防司马懿,曹爽不到黄河自然也不会放心,还是派了河南尹李胜去刺探军情。司马懿知道这是最后的一关,便全力使出平生的演技,最终骗过了曹爽。趁着他带领天子百官拜谒高平陵,一举拿下洛阳,取得京畿的控制权。

可以说,司马懿这辈子都在演戏,无愧于三国影帝的称号!

历史堂官方团队作品 文:江东子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