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安、武昌、桂林四个城市的后宰门

欢迎关注,搜狐号:话说大地七千年。

正文:

要说清这四个城市的后宰门,先得从元大都的厚载门说起。

元大都,包括三层城区,从里到外,分别是,皇宫城、皇族城、外城,其中,皇宫城的北门,为厚载门。是按《周易》坤卦取名的,北门属阴,为坤、为地,《易·坤·彖辞》:“坤厚载物,德合无疆。”《象辞》又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明帝国取代元帝国,改元大都为北平府,朱棣篡位,迁都,将北平府改为京师顺天府,开始在元大都基础上营建皇宫,形成明清北京城,布局大体上模仿南京,也是包括四层城区,其中,皇族城的北门叫北安门,位置和元大都的皇宫城的北门亦即厚载门相去不远,并且,厚载门这个名字很好,因此,明北京的皇族城的北安门又叫厚载门。

北京模仿南京,自然南京的皇族城也有北安门,因犯错从北京被贬到南京的官员们和太监们,将南京皇族城的北安门也称为厚载门。后来,由于明武宗正德皇帝名朱厚照,他的堂弟世宗嘉靖皇帝名朱厚熜,世宗的儿子穆宗隆庆皇帝名朱载垕(HOU,四声),厚载门接连犯了三个皇帝的圣讳,于是,南京的“厚载门”改为“后宰门”,既取同音,又有主宰万物之意。这就是南京厚载门/后宰门的来历。

西安后宰门,也是从厚载门改的,当然也是因为犯了三个皇帝的圣讳,

关于西安的后宰门,有的媒体说,“当时王府的衣食供给,都从北门通过,所以称为后宰”,简直是胡说八道,这种谬论,把高大上的王府城门当成杀猪宰羊的所在了。

除了南京的皇族城、西安的秦王府,还有其它地方,武昌的楚王府、桂林的靖江王府,都有厚载门/后宰门。

接下来说说明西安城。

元帝国时期,以前唐帝国的八十五平方公里的大都市长安城已经蜕变为面积五平方公里的奉元府城,明帝国推翻元帝国后,明太祖朱元璋将奉元府改为西安府,将西安城扩大了一倍,面积达十一平方公里,重新修建了城墙。

因关中地形险要,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封为秦王,镇守西安,在西安城内修建了秦王府。秦王为藩王之首,秦王府在诸王的王府中最为气派,超过晋王府、燕王府,西安城内的秦王府包括两层,因此,实际上西安城包括三层。

秦王府的内城,范围即现在的陕西省政府大院加上新城广场,外城则为,东边到尚德路,西边到尚朴路,南边到西一路,北边到后宰门。

秦王府外城的北门,称为厚载门/后宰门,又称北外门。

在西安城的东门外还修建了东关城,有四个城门,包括,南郭门、北郭门、新郭门、东郭门,其中,最东边是东郭门,又称东稍门,其位置大致在现在西安市三中以东到兴庆路的位置。东关城内有景龙池。

明末崇祯年间,因李自成战乱,陕西巡抚孙传庭在西安加修了北关城、西关城、南关城,各有一个城门,分别是北哨门、西哨门、南哨门,又称为北稍门、西稍门、南稍门。

明帝国初期,秦王统辖数万兵马,与太原晋王、北平燕王、大同代王等号称“塞王”,作为国家的第二道防线,防守北边长城一线。明帝国期间,在西安共承袭了13世秦王,在秦王府城中居住了260余年的时间。

明末,李自成乘明军主力在前线与满清作战、后防空虚之际,趁势崛起,一举攻占北京,推翻了明帝国。清军入关,李自成仓皇逃出北京,退到西安,清摄政王多尔衮令其兄阿济格、以及吴三桂、尚可喜等降将,一路追击,李自成的人马为乌合之众,实际上没有多少战斗力,不堪一击,仓皇退出西安,逃往湖北,清军轻而易举占领西安,李自成在湖北被当地农民所杀。

清帝国以血腥屠杀,征服明帝国全境,之后,将西安城重新规划,在城内修建了满城,西安城的格局发生变化,分为满城和汉城,满城的面积很大,汉城仅仅是满城的外围,具体说来,即,西安城内、东北方向的大片地区为满城,其西城门为西华门,南城门为栅栏,栅栏外为大菜市,满城内居住着三万满洲人,前明的秦王府被围于满城之内,这个重要所在,外城拆掉了,内城则改为西安将军衙门,仍然是西安城内最重要的地方。西安将军是满洲八旗军在全国各战略要地的十四个镇守将帅之一。

关于汉城,实际上,汉城的北部为回民,而南部的五味十字甜水井一带,才是汉人居住区,也就是说,甜水井一带和东关一带,是西安汉人市民的居住区,或者也可以这样说,西大街五味十字一带,和东关五道十字一带,这两个地区是西安汉族老市民的居住区。

满城有西安将军衙门,而汉城也有两处重要所在,南院、北院,其中,南院为陕甘总督衙门,北院为陕西巡抚衙门。

汉城东部,有东县门,这是因为,汉城仍然依照传统、由长安县和咸宁县分别管理,咸宁县管理东部,称为东县,其衙门所在地遂称为东县门。东县门以西,又有东厅门,西安府下辖的一个厅级衙门在这里,因此得名。南院门、北院门、东厅门、东县门,这里的“门”是衙门的门,而与城门无关。这四个地方,都是西安城内的短街,以各自位置的衙门而得名。

西安将军,由满人出任,统率陕西的八旗兵,次一品;陕甘总督,正二品;陕西巡抚,次二品。三个衙门,按照级别,各居于其位置。

1911年辛亥革命,民国取代清帝国,在北京,此过程是和平进行的,满人居住的内城,是“和平解放”的,满人的地位虽然一落千丈,但生命安全还是得到了保证,不过,全国其它地方的满城,有些则是被武力攻破的,并且发生了屠满行动,当年”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满人的后代,此时遭到了汉人的报仇。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后,西安的汉人官员纷纷弃官而去,而满人则将满城的城门关闭,据守满城,负隅顽抗。西安的新军、哥老会,向满城发动猛攻,经过奋战,攻破满城,将满城内三万满人基本杀完,又放火将满城城内的建筑烧毁,后来,满城的城墙也被拆了,此后,西安城的东北部,变为一片荒地。

1921年,冯玉祥主持陕西军政时,在被烧毁的清西安将军衙门的旧址上,修建了他的督军府,称为“皇城”,大概他的意思是表示重建明秦王府,至少是部分重建,不过,如果更严谨一些的话,实际上应该称为王城。1926年,陕籍国民党人于右任,主持陕西军政,根据于右任的提议,重建的西安“皇城”改名为“红城”,以示革命。1927年,冯玉祥部将石敬亭主持陕西军政时,根据《大学》中“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取革故鼎新之义,将“红城”改名为“新城”,并修建了著名的新城黄楼,而新城东、西、南、北四面的大街则分别起名为东新街、西新街、南新街、北新街。l936年西安事变时,张学良和杨虎城以新城为指挥中枢,并扣留蒋介石于新城黄楼。

抗战爆发后,河南不少人口逃往陕西,逃到西安,西安城的东北部是被毁的满城废墟,当时人口稀少,非常荒凉,空地较多,因此,难民们纷纷定居于此区域,形成了后来东大街、解放路直到火车站一带皆为河南后裔的情形。

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西安大城外的四个关城,先后被拆,而大城的城墙也多年失修,渐渐破旧不堪,城砖大半脱落,最后,1983年,原秦王府内城的北门广智门被拆,不过,很快,八十年代中期,西安开始修复大城的明城墙,给剩下的土围子加上了城砖,颇为整齐,看着顺眼了不少。

至于后宰门,民国时期有后宰门小学,一直延续至今,祖籍台湾台南的连战一家,民国时期曾在西安居住,连战出生于西安,在后宰门小学上学,2005年连战重返后宰门小学。

现在南京的后宰门街道,位于玄武湖东南,从中山门沿明城墙至太平门,与龙蟠中路相接延伸到中山东路,现辖6个社区居委会,辖区内有“三河”(玉带河、香林寺河、清溪河)、“四街”(后宰门街、北安门街、太平门街、太平门东街)、“六路”(中山东路、清溪路、黄浦路、明故宫路、龙蟠中路、珠江路东段)、“六园”(明故宫花园、黄浦花园、太平花园、金陵御花园、斯亚花园、半山花园)。后宰门地区的特点是部队大机关多、大单位多、院校多。

现在武昌的后宰门街,位于黄鹤楼以西,靠近繁华的司门口、解放路。

时代在飞速发展,现在的北京市,包括城区和周围各县,面积一万六千八百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一千四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国之首;现在的南京市,面积六千多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一千三百多平方公里;现在的西安市,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城区范围从渭河一直延伸到秦岭,城区面积八百三十平方公里,十倍于唐长安城;现在的洛阳市,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八百多平方公里,十余倍于北魏洛阳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