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秀大师:史上最会表演的人是谁?

作秀大师:史上最会表演的人是谁?

古今中外,若论表演水平,大概没人能超过西汉末年的王莽了。就是这个王莽,竟能从一个普通的外戚子弟,通过扮演“谦谦君子”的角色,居然爬上了至高无上的皇帝宝座。这样的超级演技,不但堪称世界超一流水平,就是演技过人的真正演员也是无法与他比肩的。而且,他的表演不是杂乱无章,率性而为,虎头蛇尾的;而是始终紧紧切合当时社会崇尚君子的风气,坚持不懈地使出浑身解数来演好“君子”一角,直至最后当上皇帝为止。

唐朝诗人白居易有诗云:“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是呵!分辨一个人的真伪,有时是需要用一生时间的。试想,如果周公在代成王摄政,流言四起时就死了,他留下的一定是篡权夺位的骂名,怎么会有后来流传下来的周公辅成王,成就周室八百年天下的千古美誉呢?同理,如果王莽在未篡位就死了,那他留下的一定会是“谦谦君子”的美誉,而不是夺国篡位的乱臣贼子的千古骂名。

王莽是西汉末年孝元皇太后王政君的诸多侄子之一,而此时的西汉正是外戚当政。王莽因父亲早亡,也未得到什么荫庇,所以家境并不好。为了能挤进外戚当权的统治集团中心,年轻的王莽,按照当时社会崇尚的风气,为自己量身定造了一个“君子”兼“孝子”的角色,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角色的表演里去。

首先,王莽不像他的其他叔伯兄弟一样侈糜,不过他也没钱侈糜,而是“独孤贫,因折节为恭俭”“勤身博学,被服如儒生”“事母与寡嫂,养孤兄子,行甚敕备。又外交英俊,内侍诸父,曲有礼意。”(以上皆《汉书.王莽传》语)。你看,王莽一上来就淋漓尽至地表演起节俭恭顺,勤奋好学,孝顺母亲,敬寡养孤,结交精英,侍奉诸位叔伯,这些恭孝勤学的节目来了。

王莽的伯父大将军大司马王凤病倒后,王莽每日端汤送药,亲尝冷热,连月衣不解带地殷勤服侍,搞得自己蓬头垢面,日渐消瘦。王凤深受感动,临死前向王太后和汉成帝推荐了王莽,皇帝遂下诏“拜为黄门郎,迁射声校尉”(《汉书.王莽传》)。王莽就是这样凭借他的精彩表演,从此进入了仕途。

又过了一段时间,王莽的叔父大司马成都侯王商上书,愿意把自己的封地分一部分给王莽。再加上不少大臣名士纷纷为王莽说项,盛赞他的贤德。由是,在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王莽被封为新都侯,“国南阳新野之都乡,千五百户。”并迁升为骑都尉光禄大夫兼侍中,担任起了皇宫的警卫重任。

王莽虽然升了官,却没有表现出得意忘形的样子来,反而比从前显得更谦虚有礼了,“爵位益尊,节操愈谦”。他经常将自己的车马及衣服施送给需要帮助的宾客,结果弄得自己家无所余。他还收留名士,结交将相士大夫,使朝野上下对其交口称赞,为其游说举荐者甚众。于是,王莽的声誉甚至超过了他的叔伯。

是时,王太后的外甥淳于长,以才干进为九卿,职位在王莽之上。王莽就私下寻找其罪过,察明后,就禀告叔父大司马王根,使淳于长因罪获诛。这次表演,王莽一箭双雕,不仅除掉了政敌,还收获了忠直的好名声。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王根告老还乡,推荐王莽自代,汉成帝遂擢升王莽为大司马。时年三十八岁的王莽成了王家作为大司马辅政的第五人(其叔伯:凤、商、音、根皆为大司马)。

此时的大司马王莽,并未停止表演的步伐,而是表现得更为谦恭节俭,“欲令名誉过前人,遂克己不倦”“愈为俭约”(《汉书.王莽传》)。他虽对内节俭,对外却能广交名士,仗义疏财,让文人记录他的事迹,宣传他的德操。在高朋满座的家宴上,总有侍者会出来提醒王莽:“老爷,高堂该吃药了。”王莽即起离席,亲自去喂老母汤药。这令宾客大为感动,王莽大孝的美名不胫而走。当公卿列侯的夫人到王家探望王母时,身着粗布短装的王妻出来迎接,见者皆以为是仆妇,一问,原来是王夫人,众妇皆大惊,王家的俭朴之名又得以传扬。一时间,“真君子”、“贤德王公”等等光环都戴到了王莽的头上。

大司马王莽辅政一年后,汉成帝驾崩,汉哀帝即位,王政君变成了太皇太后。因为朝廷内斗,王莽被政敌攻击,遂被罢官,回到了自己的南阳封地。回到封地后的王莽,并没有消极怠工,为了赢得观众,反而更加卖力地进行“贤德”表演;他拜孔子的后人,儒学名家孔休为师,和一班青年学生一起到孔家上课,毫无大司马的架子。如此“贤德”的大司马,很让青年学生们受宠若惊。

在封地自守期间,王莽的儿子王获杀死了一个奴仆,王莽得知后,大骂儿子,并逼令其自尽。这次作秀付出的代价实在太高了,但是,高也有高的好处。王莽尽管待在封地三年,但赞美他贤德的人气却在飙升。朝廷官员纷纷为王莽上书鸣冤,上书者竟高达数百人。

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恰逢日食,古时的日食是皇帝做了错事的征兆,不少官员又在此时赞颂王莽的功德,并为之鸣冤叫屈。迫于舆论的压力,汉哀帝不得不让王莽官复原职。回宫以后,王莽在尽量讨得太皇太后欢心的同时,使用阴谋逼死了政敌。由是,朝政大权终于全部掌握在王莽手中了。

当朝中所有的反对派都被王莽斩尽杀绝后,汉哀帝也死了。这时的王莽,踌躇满志,再也不用讨好太皇太后王政君了。他先立了一个年仅两岁的小皇帝做傀儡,但没过多久,他便忍不住要自己正式称帝了。这时候,“超级表演大师”还没有忘记演戏的老本行,他拉着小皇帝的小手,显得极诚恳地说:“古时周公代成王摄政,最终使成王归位,如今我受天命所逼,不能按照自己效忠汉室的心意去勤王,着实可哀!”说着说着还哭了起来。

至此,太皇太后王政君才算看明白了,原来,王莽过去的“恭谦贤德”,都是为了达到今天的目的而装出来的。也正是因为王莽侄儿长期的精彩的表演,才不知不觉从她这个老姑妈手中夺走了汉室江山。最后,当王莽派安阳侯王舜向她索要传国玉玺时,她悲哀地说:“我汉家老寡妇,旦暮且死,欲与此玺俱葬,终不可得!”并对王舜说:“我老己死,知而兄弟今族灭也!”(见《资治通鉴.汉纪二十八》)

“超级表演大师”王莽的精彩表演终于在公元9年谢幕了。王莽去汉号称帝,建立新朝,他的真实面貌终于彻底暴露出来了:废旧朝,改新制,戮贤良,肥私囊;致法令烦苛,民不得耕桑,吏侵刻小民,富者不能自保,贫者无以自存,于是,并起为盗贼。

王莽去掉表演假象而显露出来的真实面目,惹得天怒人怨,烽烟四起。十五年后,终于被起义的绿林军和汉军攻破城池,枭首示众,一代“超级表演大师”的戏子皇帝也就化成了一堆粪土。

(全文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