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国防部长独一无二,晚年问了一句话,让全国人深思

我们都知道,国防部长是一个国家军事形象、防卫力量的重要象征,位高权重,通常都由德高望重的军界领袖担任。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到今天为止共有11位国防部长,前面4位分别为:彭德怀、林彪、叶剑英、徐向前,全都是开国元帅;后面6位分别为:张爱萍、秦基伟、迟浩田、曹刚川、梁光烈、常万全,清一色的上将。

要知道,在和平时期,上将就是最高的军衔,因此也可以说,能担任国防部长,必须是军衔最高的人才有资格。

不过,第五位国防部长耿飚,却是空白之身,没有军衔,堪称新中国最特殊的、独一无二的国防部长。

耿飚,1909年生于湖南醴陵。其实,以耿飚的资历,1955年时授予上将军衔是完全可以的。

红军时期,耿飚最高做到红四方面军第4军参谋长,尤其是长征时期作为先头部队的高级将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红军大部队的顺利长征立下了汗马功劳;抗战时期,耿飚是八路军第129师385旅参谋长、副旅长兼副政委;解放战争时期,耿飚又是晋察冀野战军参谋长,还是华北军区第2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跟他同等资历和战功的人,基本上都是上将。

那么,耿飚为什么没有被授予上将军衔?其实也没那么多内幕,很简单,因为他在刚建国后就被周恩来看中了,调到了外交部工作。1955年授衔时,离开军队的人基本上都没有军衔。

从一个征战半生的草莽将军,突然变成西装革履的外交官,可想而知这个反差有多大。所以当周恩来通知他担任外交官的时候,耿飚都愣住了。但共产党人要的就是这股魄力,只要命令下来,就是刀山火海也要往前冲!

在短期的培训后,耿飚穿上了一身从未穿过的西装,奔赴瑞典担任了中国首位驻瑞典大使,也是新中国派驻西方国家的第一位大使。

在担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时,耿飚发现,我国这些年援助阿尔巴尼亚的各种物资达到了90亿元人民币,而阿尔巴尼亚的总人口才300万,相当于每个人得到了中国人给的3000元,而当时的中国人一年的收入才只有几十块钱。而且更让人气愤的是,阿尔巴尼亚对中国的援助物资根本不爱惜,大堆大堆的化肥都被随意堆在地里,成了垃圾。

耿飚心里非常感慨,回来就给中央写了一份报告,强烈呼吁调整对外政策。李先念知道后,说:“耿飚,你胆子真不小!你是第一个提出这种意见的人。我对这件事也有意见,但一直没有说话的机会。”

这份报告送给中央后,毛主席说:“耿飚敢说真话,反映真实情况,是个好大使。”

耿飚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一生耿直,只要是对的事,就像狂飙一样一往无前。

在耿飚晚年时,有一次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甘肃庆阳。当地的老百姓听说耿飚回来了,都自发来看望他,甚至还有不少人来找他反应情况,希望他能主持公道。

耿飚心里非常复杂,但他当时已退休,不方便多说什么。直到离开的那天,耿飚望着来给他送行的当地领导,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

“50年前,我们385旅在这里驻防时,部队的一个战士犯了严重错误。旅部决定按纪律将该战士枪毙。当我们在操场上准备执行纪律时,来了一大群老百姓替那个战士求情。我坚决要执行纪律。谁知竟连受害者的父母都跪倒在地向我求情,紧接着一操场的群众全都跪倒,哭着请求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怎么劝他们也不起来。最后,我们流着泪接受了群众的请求。”

耿飚讲到这里,突然望着大家,提高声音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

这话一出,全场顿时鸦雀无声。

这就是著名的“耿飚之问”。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府,是否能赢得人心,只要看看耿飚的这句话就知道了——“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

这句“耿飚之问”,让全国人都陷入了深思。

有趣味、有思维、有品位的“三味”历史,请关注微信公众号:mashaohua10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