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军歌背后的故事【六】

“九一八”事变之际,中国共产党最先号召抗日。1931年9月19日、20日、22日,中共满洲省委、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工农革命委员会先后发表了《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员会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据满洲宣言》《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和《中央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向全国发出了抗日号召。

但当时的中共临时中央已被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路线所把持,推行“关门主义”政策,对民团、大刀会、红枪会、山林队等民间武装的抗日行动不予重视,甚至将其视为“不可靠的力量”,这就造成了东北抗日斗争早期党的影响较小,不够广泛的局面。而孙铭武所组织的“血盟救国军”,在寻找组织未果的情况下,依靠的主要力量之一,就是孙氏家族(当地人称“孙家大院”)的财力和人力。

孙家在孙氏兄弟起兵时,已在清原中寨子居住了近百年。按照“天定功名治严来,地赐利禄富酬勤”的范字,孙家在这里定居的第一代先人叫孙天光,第二代先人叫孙定芝,孙定芝有三子,长子孙功立,次子孙功美,三子孙功勋。

其中的孙功美一支,生有四男四女,这四个儿子分别是孙铭山、孙铭久、孙铭武、孙铭宸。四人均已成家,他们的下一代“治”字辈,已有10个男孩,全家男女老少有30多口人,是当地有名的大户人家,人丁兴旺,家大业大,大院有30多间房屋,4挂大车,水田150亩,旱田30亩。

孙功美四子中的老大孙铭山在起兵前已去世,他是石匠,在为孙家积攒家业时,在河滩地开辟水田,每天披星戴月地干活,28岁那年在田里被滚来的石头砸胸而死,他的媳妇(姓名已佚)后来在起兵时,是最坚决最先表示赞成抗日的女眷之一,不仅支持儿子孙治平等人参加抗日,还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作为军费,以后血盟救国军失败,她痛恨日本人,在逃亡过程中吞金自杀。

老二孙铭久(与“西安事变”中骊山捉蒋的孙铭九不是同一人),为人勇猛有力,是远近闻名的神枪手,其子孙治立、孙治强(改名孙孝存)先后都参加了抗日活动。他本人在起兵后跟随孙铭武奔赴抗日疆场,在血盟救国军的多次作战中冲锋在前,立下战功,后来在一次战斗中不幸大腿受伤,因无医无药,战伤不愈,于1932年5月牺牲。

老三就是血盟救国军司令孙铭武,他娶妻孙张氏,生有二子,长子孙治刚,东北讲武堂毕业,血盟救国军失败后,改名孙毅,曾到于学忠部队参加过抗日活动,解放初期因病去世。次子孙治国,就是传唱《血盟救国军军歌》的孙超,当年只有15岁,血盟救国军失败后,被清原县立初中开除,为躲避追捕,先是改名孙治元,以后改名孙超,与母亲一起四处流亡,1952年才从唐山回到抚顺定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