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刀客,又是将军!抗日时的那些将军将大刀舞的飞起!

抗日战争期间,因装备落后,大刀这种冷兵器成为国共双方领导的各抗日武装的重要武器。今天,我们就来说几位当时的刀客将领的事迹。

赵登禹:他让大刀队声明远播

说到抗战中的刀客将领,就不能不提赵登禹。1933年3月,长城抗战爆发。3月9日,赵登禹率部驰援喜峰口,与日军展开了惨烈的争夺战。经过三天激战,喜峰口几度易手,双方伤亡惨重,赵登禹的左腿也被敌人的炮弹炸伤。

为了削弱日军的武器优势,3月11日晚,赵登禹带伤组织三个团的敢死队,身背大刀和手榴弹,分两路夜袭日军炮兵阵地和宿营地,于深夜三四点杀入敌营,砍杀日军500余人。

夜袭喜峰口,使赵登禹和他的二十九军大刀队名声大振。远在上海的音乐家麦新被赵登禹大刀队的英勇所激动,谱写了著名的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

赵登禹在喜峰口战场上

许世友:曾一刀秒杀日军军官

开国上将许世友,曾7次参加敢死队,5次担任大刀敢死队队长。

平时上阵杀敌,无论许世友是什么职务,他总是左手提着一把沉重的大刀,特别是当敌我胶着打不开局面时,许世友就会把帽檐往下一拉,带着敢死队就往前冲,常吓得敌人屁滚尿流。

因此,在攻城拔寨的“肉搏战”中,许世友屡立奇功,人送绰号——“大刀敢死队长”。

许世友在延安练武

秦基伟:亲率大刀队怒斩汉奸

上将秦基伟在战争岁月中,因善使大刀,并屡立奇功,人送绰号“秦大刀”。

抗战爆发后,秦基伟受命以“游击战教官”身份只身前往山西太谷一带组织抗日武装,不到一个月就组织了300余名各界爱国青年。

当时,秦基伟亲率一支大刀队攻下太谷县城,夺步枪17支,打出了“太谷抗日游击队”的旗号。

朝鲜战场上的秦基伟

贺炳炎:勇猛顽强的独臂将军

开国上将贺炳炎,个子虽不高,但却虎背熊腰,作战勇猛顽强。红军时期,贺炳炎常挥舞大刀率部冲入敌阵。之后,贺炳炎失去了右臂,但他上阵杀敌依然首当其冲,挥舞大刀,大有“独臂刀王”之势。

抗战期间,每当日军听到贺炳炎的大名,也是谈虎色变。1937年10月首战雁门关,任八路军一二〇师七一六团团长的贺炳炎率部伏击日寇。

当时战斗异常残酷,敌我兵力悬殊,716团只有两个营,面对日本人的武士刀、精钢刺刃,“独臂刀王”毫不畏惧,他带领所有人员,包括特务连、炊事员全部参加战斗,挥舞着自己心爱的大刀向鬼子杀去。最终一举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

独臂将军贺炳炎

注:本文整理于网络。本账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