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大辽国的纪念币吗:一枚千秋万岁钱的奇妙故事

农历丙申岁末,承蒙学思堂老师(陆昕 中国民俗钱币学会会长)雅让,有幸得一辽代花钱珍品,此钱存世仅两三见,面文“千秋万岁”,背面为缠枝宝相花。此钱亮点在钱背,钱面文字虽然古朴苍劲,但略显多见,但钱背不但庄重华贵,而且浑厚之至,好似凝聚着佛陀亘古不变的微笑…

千秋万岁背缠枝宝相花钱,作者藏品很多珍品钱币,往往都是流传有序,而且每枚钱币的背后都有那么一段有趣的故事,这枚千秋万岁钱也不例外,此钱乃顺天斋主毕健先生旧藏。对于这段往事,陆昕老师是这样描述的:话说1996年初夏的一天,毕大官人早早起来照例到月坛邮市溜早。中国人勤奋,但凡集市天刚亮就开张了,特别是古玩的集子得挑着灯笼逛,号称“鬼市儿”。这逛“鬼市”您别惦记着去“买”什么,这样往往空手而归,要抱着“淘”的心态,有一搭没一搭,没准就和宝贝“撞”上了。

泉友欢聚:自左至右:乾宝堂、作者、陆会长、斯是陋泉

这毕老爷悠哉悠哉转了一圈,没什么瞧上眼的,正准备打道回府,迎面遇上个半熟脸上前搭讪:“我老家有个不错的古钱,叫什么宋元国宝的,您有兴趣吗?”毕老爷眉头一皱,心里思量:哪有什么“宋元国宝”,莫非是“大元国宝”?心是这么想,脸上可没露出来,不懂声色回道:“对机会去瞅瞅”,留了个电话径自走了。这事儿搁到脑后也就快忘了,哪知过了一周那主儿真来了电话,约毕老爷去老家瞧货。毕老爷将信将疑,一听是河北栾平,地儿倒不远,也就跟着去了,一路无话。七拐八拐,总算找到了本主儿家,闲话少叙,赶紧瞧东西。老乡递上个饼干罐,打开看,里面还有个小木盒,再看里面是个报纸包,打开又是个手绢儿,里面才是包着那个钱。毕老爷拿钱在手里凝神一瞧,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大元国宝背龙珠 陆昕收藏想那毕老爷,乃京城古钱圈子里公认的老大,稀罕玩意过手无数,什么好东西没见过,能让毕老爷动容那还了得!不过毕老爷究竟闯荡江湖多年,什么阵仗没经过,只是一愣神的功夫面色已恢复常态。不紧不慢的问道:“要多少啊?”且看老乡慢慢的伸出长满老茧的三根指头,毕老爷想都没想脱口问:“三百啊?”,老乡一怔,赶紧把钱抓在手里,堆笑着说:“您开玩笑,前些天已经有人给过了两千了,我没卖,想您从北京来,能多出点,您给个三千咋样?”这回毕老爷心里有底了,不紧不慢地回道:“你们这帮人,见着肥肉就死咬,就是一锤子买卖不成?”那个带道儿的也不失时机地帮腔:“这是北京的大老板,差不多就得了,下回有好东西尽管送。”毕老爷又问:“还有别的吗?”老乡一拍脑袋,好像想起什么,起身到装满针头线脑的盒子里一阵翻腾,临了儿摸出个黄不溜秋的钱儿。毕老爷拿在手里,不觉眼前一亮,敢情是个非常不错的千秋万岁背宝相花钱!“这个怎么算?”“这个送您了,您别还价了,将来有好东西尽您先看。”毕老爷瞧了一眼带道的,回头跟老乡道:“别亏待了这位老哥。”随后点了三千,揣起两枚钱,压着心中的狂喜,匆匆往回赶……

陆会长为自己珍藏所作题识赠作者

此后,号称钱币五十名珍之一的“大元国宝”远渡重洋,被新加坡钱币收藏家陈光扬收入囊中,于2000年左右被学思堂重金购回。而那枚千秋万岁背宝相花钱几经辗转被老赵(铜人收藏大家)入藏,以下是老赵回忆:记得大概是2002年冬天,去北京古玩城溜达,见到网络上熟悉的哥们在那里开店,大家聊得很开森,顺便也看看他柜台里的花钱杂项,哥们说,自己十分喜欢花钱,但是最近生意不大好,这个月房租还没交,如果喜欢,可以出让个把好钱给朋友,我左看右看,就看中了这个千秋万岁背宝相花,问了问价格,竟然很顶,但是也是真喜欢那浑厚的味道,于是就掏钱买下了。若干年后,老赵开始转向收藏辽金铜人,把手里所有珍藏花钱全部出让的时候,此枚辽花珍品也终归陆府…

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发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