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处决!二战德军因为杀了这位苏联女人,最终被苏军拒降

在人类战争史上最为血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线的苏德战场,无疑是血腥战场中的血腥战场,因为在这里的战场上,人格遭到了践踏,人性遭到了毁灭。

在人类战争史上,尤其是在近代人类战争史上,因为战局不利至使向对手投降,在战场上已经司空见惯,而获胜的一方接受投降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苏德战场上,却出现了苏军拒绝德军国防军第197师332团投降的一幕,而苏军拒绝受降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支部队残忍的杀害了一位叫做卓娅·阿纳托利耶芙娜·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的苏军女游击队员。

1941年底至1942年初,德军中央集团军群进攻苏联首都莫斯科

德军赖以成名的闪电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第一次莫斯科城下遭到了惨败,莫斯科保卫战中德军在损失了50万精锐军队后,被迫开始向西撤退。随后苏军开始了大反攻,而在此次战役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苏联红军在莫斯科大反攻时所喊的口号,不是原来的“保卫苏维埃,保卫斯大林”,而是变成了“为卓娅报仇”。

众所周知,在苏德战争的初期,苏军遭到了难以承受的损失和恐怖的伤亡数字

德军在经过闪击波兰和横扫欧洲之后,军队的士气和技战术,各军兵种的协同作战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平心而论,在当时也只有苏军,才能挡住这几百万德军的疯狂进攻。而在此次的莫斯科保卫战中,苏军方面曾经涌现出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苏联英雄,其中最著名的、也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女英雄“卓娅”。

《卓娅与舒拉》曾经出现过在我们的教科书课本中

卓娅·阿纳托利耶芙娜·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1923年9月—1941年11月)是苏联红军的游击队员,她16岁就被批准加入了苏联共青团,于1941年11月,莫斯科保卫战即将胜利的时候,被德军第197师332团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18岁。苏联卫国战争胜利后,卓娅被苏联政府追认为“苏联英雄”称号,并安葬在了莫斯科的新处女公墓。

苏德战争爆发后,面对德军的入侵,当时年仅18岁的卓娅立即报名参加了苏联红军

随后她被派往德军后方的游击队,参加支援莫斯科保卫战的战斗。卓娅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由于被叛徒告密,卓娅不幸被德军抓获,德军随即对她进行严刑拷打和非人的折磨,在俄罗斯寒冷的冬夜,德军每隔一个小时就令卓娅赤脚行走在冰冷的雪地上,年仅18岁的卓娅却坚贞不屈,没有向德军泄露半点机密。

德军见卓娅没有屈服后,他们便在雪地上竖起了绞刑架,准备对卓娅执行绞刑

临刑前,卓娅还在大声斥责德军侵略者,并自己把绳索套进了脖子,最后德军残忍的将卓娅绞死,并将卓娅的尸体在绞刑架上悬挂了一个月。当苏联红军发起反攻后,德军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才将卓娅的尸体草草掩埋,这也让苏联人记住了这支军队,德国国防军第197师332团。

德国国防军步兵第197师组建于1940年1月,是一支一直已残暴著名的部队,该师的编制为:

步兵第321团、杀害卓娅的332团、347团,炮兵第229团,第229侦察营,第229反坦克营,第229工程营,第229通讯营。1941年入侵苏联后,该师参加过明斯克战役,一直在德军中央集团军群编制内参加作战,在苏德战争期间,197师共有12个人获得骑士十字勋章,其中就有杀害卓娅的凶手路德瑞尔中校。

第197师332团在残杀卓娅时,该师隶属于德军中央集团军群第4坦克集团军步兵第7军,师长是赫尔曼中将

第197步兵师在1944年的白俄罗斯战役中,于维贴斯克被全歼,最后一任师长哈赫纳被苏联红军击毙。杀害卓娅的步兵第332团组建于1939年12月1日,该团于1942年10月15日改称为第332掷弹兵团,1944年7月22日,该团在维贴斯克战役中被全歼,至此,德国国防军第332团的番号被正式抹掉。

据说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在接到卓娅被德军332团残忍杀害的报告后,泪流满面。

随后他亲自给前线的指挥官朱可夫下达了命令“拒绝残杀卓娅的德国国防军第197师332团投降,予以就地歼灭”。因此,德国国防军第197师332团,成为苏德战争中唯一被拒绝投降的德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