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喜欢大自己19岁的女人,爱得死去活来,女人死了他也跟着死了

姐弟恋是一种稀松平常的事情,自古还有“女大三,抱金砖”的说法呢,但是,历史上有一对情侣,却把姐弟恋“玩”出了与众不同的花样。

明朝时有位皇帝,朱见深,他还没有到二十岁就继承了皇位掌管天下,后宫中也多的是年轻貌美的女子。一个少年皇帝,年轻气盛,按理说应该有一场轰轰烈烈的郎才女貌的爱情才对,可是,他却对后宫中的万贵妃情有独钟。

要说这万贵妃也是一奇人,她年长皇帝十七岁,长相普通甚至能说成粗陋,可以说是:既没有青春又不貌美,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子,谜一般的迷住了朱见深。不知道皇帝是不是有什么恋母情结,根据史书记载,皇帝对这位贵妃一往情深宠爱至极,所以,万贵妃平时用的器物等都是宫里顶级的,连各国进献上来的宝物也随万贵妃挑选,皇帝甚至想要为了她废掉皇后,立她为新后。

撇掉这段千古爱恋之外,朱见深还是一个比较有才华的人的。他的艺术造诣很高,到现在还是有不少的画作流传于世。从做人方面来看,朱见深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对于之前废掉他太子之位的皇帝朱祁钰,他不仅没有怨恨,反而恢复了朱祁钰的皇帝名号,还妥善的照顾他的两个女儿,也算是仁至义尽了。

就以上来看,朱见深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没有什么大建树但是也不会有大过错的皇帝,而事实上,他被后人津津乐道的事迹,也就只有和万贵妃的爱情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喜欢上了这个表面看上去毫无长处的女人呢?

要探究这段感情的起源,还要从朱见深的少年时期的经历说起。

万贞儿之父万贵因亲属犯罪而被谪居霸州,为了使日后有所依靠,他托付同乡把年仅四岁的女儿万贞儿带进皇宫当宫女。年幼的万贞儿十分懂事乖巧,深得孝恭孙皇后的喜爱。

朱见深小的时候,朝局并不安稳,他两岁的时候父亲也就是当时正在位的皇帝朱祁镇就在土木堡之变中兵败被俘,一时之间朝野震动,民间也是议论纷纷。皇后和朱见深的生母自顾不暇,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一个年幼的孩子,所以,他的童年是缺少母爱的。之后朱祁钰也就是他的叔叔上位,朱见深的太子之位被废。

到了朱祁镇回来的时候,朱祁钰已经把握住了朝堂,没给朱祁镇机会,直接把他软禁了起来。连上任皇帝的日子都这么惨,朱见深的生活状态就可想而知了。在巨大的心理压力和不断经受挫折的打击之后,朱见深的内心渐渐出现了问题,还有了口吃的毛病。

要知道他幼年还因为声音洪亮而受到赞扬,可见他心里问题的严重性。

巧的是,就在朱见深经历人生中的最低谷的时候,还是小宫女的万贵妃来到了他的身边。万贞儿对朱见深也确实不错,尽管这位太子已经虎落平阳了,身边伺候的人能敷衍就敷衍,可万贞儿却是真心实意的对朱见深好,一直勤勤恳恳的照顾朱见深的饮食起居。

久而久之,朱见深就对这个年长自己十七岁的女人产生了感情,可事实上,万贞儿的角色更像一个母亲更不是情人。

天顺八年,明英宗崩,十八岁的皇太子朱见深即位为帝,是为宪宗。当上皇帝的朱见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册封心爱的万贞儿为皇后。但他的生母周太后强烈反对,万般无奈下宪宗只能屈服,立宗室女吴氏为皇后,改立万贞儿为贵妃。年轻美貌的皇后并没有打动宪宗,他依然与万贞儿如漆似胶,形影不离。

其实,若说万贞儿不漂亮也有点牵强,毕竟,今人并没有谁真正的见到了万贵妃本人。根据一些史书记载,万贞儿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个人,常常着男装。不管是和皇帝独处的时候还是和皇帝一起出游的时候,常常都穿男装,甚至,还佩戴了宝剑,皇帝不仅不厌烦,还十分喜欢,“每顾之辄为色飞”。

从这里可以推测,万贵妃也许没有中国传统观念里的美貌,但是,却有一种偏于中性化的独特的美,而且看起来,这种美十分对皇帝的胃口。当时后宫中的女人大都以纤弱为美,万贵妃这般特立独行反而能够鹤立鸡群。这样看来她的得宠并不突兀。

毕竟除了深厚的感情基础以外,万贵妃的相貌也没有拉后腿,甚至,很有可能有皇帝喜欢的美的风格。

另外,男人喜欢比自己年长的女人本来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仅在明朝自己的皇室中就有例子,比如:朱见深的父亲朱祁镇,他就有不止一个的年长于自己的妃子。换句话说,朱见深喜欢年长女人的个性很有可能是遗传自己父亲的。

朱见深两岁立为太子时,开始服侍他的,是19岁的宫女万贞儿;他10岁再立为太子时,万贞儿已27岁;到他18岁即位时,万贞儿已35岁。不管怎样,朱见深对万贵妃都是有真感情的,因为爱,他放任万贵妃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事情,包括残害他自己的子嗣。在万贵妃去世后,朱见深的身体每况愈下,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油尽灯枯,追随万贵妃去了。

参考资料:

『《明实录·万贵妃传》、《胜朝彤史拾遗记·万妃传》、《明史纪事本末·卷四十二·弘治君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