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寻祖记:进行半月已陷入停滞!

2018年的第二天,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布一条寻祖公告,希望找到自己的家族族谱。寻祖公告中提到:家族解放前系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太爷爷在此出生,后因故移居江苏。因太爷爷和爷爷去世较早,目前只留下有限信息—湘潭刘氏钟灵堂,已知辈分“忠义志强,福玉安祥”。

事实上,寻找钟灵堂成了寻宗人马的最重要线索。62岁的刘冠凡得到消息之后,这几天马不停蹄地开始奔走撒网。他自称的身份是湖南刘氏协会会长。他1月4日去了湘潭县的花石镇,5日前往易家湾镇的刘月华家,6日又前往衡山的刘氏墓……

他告诉《财经天下》周刊,目前自己已经收集到了不少证据:在郴州市永兴县悦来乡有一座圆形刘氏墓,现已被水库淹没了半边,墓的主碑上刻有“钟灵堂”三字,正是刘强东所述堂号;在易家湾,一位刘姓老者说起家谱,发现前面几个字“忠义志强”正好对得上,可惜文革时期那边的刘家祠堂一夜之间全被拆掉……

他还有很多推断:刘强东可能为明朝洪武年间从江西迁入湖南的必贵公后代;刘强东是汉高祖刘邦的四弟楚元王刘交的后人……

他的证据和推断很多,摆在一起相当混杂,并不能相互对上号。

刘交后人的推断,连刘强东都看不下去了:“我晕,扯得太远了……到月球了!”他在微头条上这样感叹。

刘冠凡误解为刘强东以为自己是刘邦后代而不满,他还补充道,“当然不是开国皇帝后人,是汉朝皇族的后人。”

一位与刘冠凡打过交道的人士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刘冠凡并没有团队,而是单枪匹马。他为找到刘强东的“忠”字辈祖先,抱着一叠刘氏家谱走进花石镇派出所的户籍室,想查到此地所有的“刘忠某”,但被告知“公民个人隐私不能随意透露”。于是刘冠凡找到此派出所宣传栏里的工作人员通讯录,给一个同样姓刘的副所长打电话,拿出自己寻祖攀亲的特长,希望这位刘氏“宗亲”能够通融。对方是位年轻小伙,被他的奇葩理由说得愣住,直接拒绝了。

▲被发到寻祖群里的刘氏家谱书影。受访者供图

在网上,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没闲着。

他频频往一个名为“寻找钟灵堂刘氏”的微信群拉人,在群里发布各种有关刘家谱系的讯息,平均每隔五分钟就是一条:考古文章链接,族谱书页图片……但这些讯息之间依然没有关联,无法构成证据。

“刘强东寻找老祖宗的行为应肯定,是刘氏家族好子孙。”刘冠凡在群里说道,“但是,我们无所谓于刘强东这位富豪,而在于对刘氏家族血脉的追根溯源。”刘冠凡一直强调他的初心,是对家族血脉的传承和溯源,与经济利益无关。

“媒体、老乡、姓氏祖先文化研究会的人都要请我出来。找不找得到,我只有尽力而为吧。”刘冠凡称,他帮助刘强东寻祖,是出于职责所在,而非贪图名利。“刘冠凡不缺名不缺利。刘强东赏我,我都不用的。”这位老人习惯用自己的名字作为第一人称。

刘冠凡说,他已经通知四个地方宗亲会的人去寻找:湘潭、湘潭周围的村庄、长沙、衡阳。他告诉《财经天下》周刊,这件任务比较紧急,因为刘强东的助理“希望刘强东清明期间回湖南来寻根问祖”,要提前几个月安排好。但对于这位助理如何与他联系等具体问题,老人语焉不详,顾左右而言他。

尽管无法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但刘冠凡透露的刘强东希望清明回湘寻祖的细节与刘强东的人设颇为一致。

众所周知,刘强东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他多次回宿迁老家,还给村里650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过一万元红包,真正做到了“衣锦还乡”。从姓名到言行,刘强东都淋漓尽致地表达出乡土情怀,这种对家乡的浓情,在当今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中实属罕见——即便是比他年长、同样出身农村的人。

更重要的是,他对宿迁的回馈远不止于发红包、带媳妇、当村长、出席毕业典礼。宿迁长期以来都是苏北最贫穷的地方,但刘强东偏偏以一己之力给当地经济带来一个个大礼包。在过去几年中,京东先后将全国客服中心、信息研发处理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物流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放在宿迁,在京东的带领下,宿迁形成了电商商务产业区,带动了2万人就业,超过20亿的税收。

正因如此,人们也不难想到,如果刘强东能接上湘潭宗脉,会以何等力道回馈另一个故乡。

正规军撂挑子

与刘冠凡一样,湖南省刘氏联谊会的会长刘继德也在积极帮助刘强东寻祖。他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刘强东助理也曾联系过自己,表示若有与班辈、堂号、名字相同的,希望能告知其信息。

与刘冠凡这个光杆司令不同,刘继德是有队伍的人。刘继德不久前也发动过协会成员去湘潭市、县寻找,并查找了湖南刘氏的三千多部族谱。据红网报道,刘继德带了五个人的团队到茅屋湾寻找刘氏宗亲查看族谱,去了花石镇的涓江村、中华村找到了刘氏宗亲,但班辈都对不上。在黄荆坪村,有可能记录刘强东家族信息的一本家谱,最近还被小偷偷走了。

但这几天,刘继德已没心情帮刘强东寻根问祖了。他有些恼怒,而这正与自己的“竞对”刘冠凡有关。

“全世界都知道刘冠凡是个骗子。”刘继德对《财经天下》周刊说。“他什么会长都不是,私刻我会公章,伪造我会文书,冒充我会会长。同时借此名义在四川、重庆、贵州骗取酒和赞助会费多次,在湖南刘氏造成极坏影响。他加入我会当过20天理事,在2016年12月在省委招待所召开的省八届刘氏联谊大会上被清退了。”谈起刘冠凡,刘继德一副义正词严的样子,以此证明对方山寨的身份。

据刘继德透露,在一次湘潭召开的“刘氏联谊会”会议上,他把刘冠凡轰出了会出去,吃饭的时候又轰赶了一次,“骗子、流氓、痞子“地骂了一顿。

刘冠凡自称“湖南两修委员会”和“湖南姓氏祖先研究会”会长,帮开国元勋修过祠堂、家谱;曾在去年召开的“世界家风大会”上担任“姓氏登记委员会”的执行主任;在全国研究姓氏祖先者中小有名气,刘强东的助理正是因此打听到了自己。

但刘继德说,这些都是他骗人的幌子——包括他新近发现的那些有关刘强东祖上的“证据”。

“《世界刘氏通鉴》是我出版的,他写过一个字吗?修过一本书吗?他为刘家做过一点贡献吗?就是骗刘家人的钱。”刘继德说。

为证明自己才是正规军,刘继德向《财经天下》周刊出示了他的“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刘继德所持证书。受访者供图

1月4日中午,刘继德一行人在湘潭县花石镇与刘冠凡不期而遇。在一家小饭馆里,52岁的刘继德对着刘冠凡咆哮:“你是什么会长,你是个骗子。你一下姓刘,一下姓张,一下姓王,一下姓李的。”刘冠凡不发一言,转身离开了饭馆。

不过,刘冠凡向《财经天下》周刊这样解释自己与“湖南省刘氏联谊会”的关系:“去年十月出现了分歧,我就不管他了,就让他刘继德一个人去搞。但湖南刘氏联谊会的牌子还在我这里。”对刘继德,他也颇为不忿:“原来他说他是厅级干部,后来我们搞清楚,他连高中都没有毕业。”

刘继德的愤怒还在继续。他觉得团队花了如此大的力气,没有找到明确的线索,最要命的是没有被刘强东方面信任,“从未正式授予自己委托函”,反而被骗子抢先,被媒体骚扰。

一气之下,刘继德于6日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让所有会员停止寻找。

“既然刘强东要找,就和湘潭市、湘潭县的政府部门认认真真找。如果他自己不出面,摆架子,还天天和骗子搞在一起,那我们就不参与了。”刘继德对《财经天下》周刊说。

为刘强东寻祖的刘姓人还远远不止这两位。

祖籍为湖南衡阳的刘吉权,这些天也很活跃,他也是一位长期热衷于寻根问祖的人士,自称是江西籍梓溪刘氏。刘强东寻祖一事在网上发酵后,他先是用微博向湖南媒体爆料,而后也一直在宗亲群里热烈参与讨论。

刘吉权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刘强东其实是“江西梓溪刘氏”。他的证据是在一个寻祖的微信群里,刘冠凡发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湘潭刘氏是从江西梓溪迁过去的。

▲梓溪刘氏探源群中讨论寻祖事宜。受访者供图

微信群里,一位成员的发言引来群友的纷纷点赞:能找到与刘强东老板有相同的祖源支系,或许能引来几亿乃至几十亿的招商引资,政府部门也会出面帮忙追根溯源,岂不妙哉。

5日晚,“寻找钟灵堂刘氏”的群成员刘继辉在群里发布了一条讯息:友情提示,强东助理更正了字辈,“钟灵堂”是口传有可能有误,字辈也有误,正确的应是“刚义志强,福玉安祥”。刘继辉在群里发送了几张他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他标记的聊天对象名字为刘强东助理。

事实上,这对于几天来寻找“忠义志强,福玉安祥”证据的民间团队来说,是莫大的打击,他们极力证明的族谱居然是错的。

刘继辉自称的身份是《世界刘氏通鉴》主任,这也是刘继德号称参与出版过的一本书。他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对于寻祖的宗亲,他都会主动提供帮助, “不是因为官大小钱多少的问题”。他自称品牌“彭城堂”的注册者,其品牌“永远隶属八千多万汉室后裔”,旗下有实业公司、影业公司、服饰公司、树种基地。

在众多刘氏微信群中,晦涩的族讯和混乱的灵光仍在持续迸发。而处在这场狂欢中的每个人,显然都并不能把一切说清。与刘冠凡和刘继德不同,刘继辉并不在乎是否有刘强东的授权。他最近在为这事积极奔赴,填补上了刘继德与刘冠凡退出后的空缺。

刘强东的寻祖公告让不少湖南省外的网友也纷纷留言介绍起自己家乡以及和刘氏沾边的历史信息。

江苏徐州的网友就表示,徐州丰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里,建议刘强东到徐州去寻祖。另一位网友“村里来了照相的”则说,河南永城市芒砀山是刘氏的发迹起家之地,并“代表”永城百万人民欢迎刘强东去芒砀山看看。

在刘强东寻祖前,去年,冯小刚曾到花石镇涓江村祭祖。图为冯小刚家在村里的老宅。澎湃新闻记者 罗杰 图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发布寻祖公告,称自己太爷爷辈从湘潭移居江苏,请求湘潭县刘氏族人代为寻祖。鉴于刘强东的互联网大佬身份,此事成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网络热闻。

这一热点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一,改革开放以来,盛世修谱、忠孝传家、寻根问祖,渐成时尚。特别是近年,修家谱、建祠堂、学家训、传家风,成为许多姓氏家族的必修课。其二,大众寻根意识增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慎终追远始终是代代相传的中华文化心理,刘强东发布“寻祖公告”,包含着对乡土、对先人的敬意与追念。其三,强大的新闻媒体助力,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让热点迅速发酵与传播。

当然,对这一新闻也不尽是赞许声。比如某门户网站上就有一篇长文对刘强东“浓重的乡土执念”表示不解,认为其诉诸乡土的行为与当代城市主流舆论形成一种戏剧性的错位冲突,“90后都秃了,还有谁在意乡土?”

现代都市的生活场景,通常由高速公路、摩天大楼、巨大的玻璃幕墙、超市、咖啡厅以及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等元素构成。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网络时代的一个标签化人物,刘强东突然想到要将自己与某一卷发黄的族谱联系起来,对一些人来说,确实会产生一种违和感。

但在笔者看来,乡土情怀与我们的现代化生活是递进关系,而不是对立关系。中国是一个有着漫长农耕文明的国度,尽管我们的生活场景与传统的农业社会有了很大不同,但是,正如金庸所说,我们今天喜怒哀乐的情感,与古人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追根溯源、述往思来、抚今追昔,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都是人之常情。

去年10月,著名导演冯小刚携妻子及好友回老家湘潭县寻根祭祖,也一度引起了舆论的围观。不过,互联网大佬的身份,使刘强东寻祖的举动更富有象征意味。它让我们看到,在意乡土,在意“我是谁”,始终怀有乡愁的冲动,一个人才能在获得内心温度的同时,更好地构建自己的人文世界。

时至今日,刘强东“寻祖”的新闻,还在继续发酵,随着报道的深入,或许会有更多的有力线索被发现,揭开他的身世之谜。退一步说,事与愿违,如果真的找不到最确切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身世,但刘强东先生也不要灰心,即使不能实现你的血缘认祖,但作为大企业家,你寻根问祖的行为,已经足够令世人称道!

认祖归宗,有两层意思:一是血缘认祖,一是文化认祖。万一不能从家谱中,找到谱系。我们也可以文化认祖,从本姓氏家族文化中汲取营养,弘扬本姓氏家族文化,利国利民。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孝之终也!”刘强东先生,从江苏宿迁的小家,到湖南湘潭乃至全国的刘氏大家族,甚至回归到炎黄祖先、中华大民族的怀抱,从小孝到大孝,善莫大焉!

但愿刘强东“寻祖”,能唤醒更多人的“寻根”意识,激发人们的寻根热情。饱暖思淫欲,暴富忘根本,人要有根,有根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新时代,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学家训,传家风,做“有谱的人”,做“靠谱”的事,绝不忘本,绝不“摆谱”。通过家谱,抚今追昔,让先祖懿德点亮心灯;学习家训,一日三省吾身,升华思想锤炼人格;恪守家训,弘扬祖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炎黄一脉,万姓归宗,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寻根问祖,编修家谱,振兴家族,传承家风,乃百姓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家风正,民风淳,国风清,让“家国”文化深入人心,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综合:财经天下周刊、澎湃新闻、潇湘晨报、湖南日报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