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万丈的开国中将,既有张飞之勇,又有关羽之威

在中国历史上,张飞的大名尽人皆知,早已成为“勇猛”的化身,历朝历代形容战将之勇猛,皆以张飞为参照。在我军开国将帅中,猛将无数,但能匹配张飞者,非陶勇中将莫属。

陶勇将军生得浓眉大眼,狮鼻阔口,性格极为暴烈,每次上阵,都冲锋在前,杀到激情时,身上的衣服都脱掉了,光着膀子,挥舞大刀,人送绰号“拼命三郎”。

黄桥决战时,陈毅、粟裕命令陶勇坚守黄桥,如果黄桥有失,军法处置。陶勇回到部队后,召集部下开会,把指挥刀和手枪拍在桌子上,说:“大家各守其职,谁敢丢了黄桥一条街,要杀头,要枪毙,你们自己挑!如果黄桥都丢了,不用等军法处置,我自己砍头!”

战斗到关键时刻时,粟裕亲临前线视察,见陶勇光着膀子,举着大刀,率先冲向敌阵,左劈右砍,所向披靡。粟裕感慨道:“好个拼命三郎,果然名不虚传!”

在《三国演义》中,张飞义释严颜的故事让人拍案叫绝,陶勇将军同样有此壮举。

1942年,陶勇任苏浙军区第3纵队司令,听说当地有伙土匪,头目叫孙二虎,虽然经常扰民,但也算是条血性汉子,陶勇就有意将他拉拢过来,参加革命。

一天,孙二虎下山抢粮时,被陶勇用计活捉,生擒到陶勇面前。接下来的场面,非常像古典小说所描述的,孙二虎被五花大绑,但绝不低头,高声叫道:“要杀就杀,无需多言!”

陶勇有心试试他的胆量,就对左右喊道:“拖出去,枪毙!”

孙二虎不等士兵来押他,高傲地挺着胸膛,大步走向门外。陶勇越看越喜欢,就亲自跑过去给他解开了绳索,把他请进了屋里。

孙二虎也早就听说过陶司令的大名,此番相见,也被他的气度所折服,就说:“如果能让我回去,我愿带着兄弟们一起来投奔帐下。”

陶勇二话不说,请他喝了一碗酒,派人把他礼送了出去。果然,第二天,孙二虎就带着兄弟们来了,被任命为新四军海防团营长。

陶勇不光有张飞之勇,还有关羽之威。

同样是1942年,陶勇得知当地有一支伪军,就率部包围了这个伪军的据点。伪军团长名叫徐宝富,仗着碉堡坚固,根本没把陶勇放在眼里。陶勇调来一门大炮,只发了两炮,就把碉堡炸开了一个口子。

徐宝富自知抵挡不住,但又碍于面子,就让当地的伪镇长给陶勇带去一封信,说只要陶司令能来面谈,甘愿率部投降。

看到信后,部下都劝他不能去,这分明就是鸿门宴,我们已经稳操胜券,没必要跟他谈判。但陶勇豪气冲天,说:“当年关公单刀赴会,让江东宵小目瞪口呆,今天我陶勇也要来个单刀赴会,看看这伙伪军能有什么本事!”

第二天,陶勇带着一个警卫员,骑着马来到了伪军的据点。据点上面架着两挺机关枪,黑洞洞的枪口正冲着陶勇,但陶勇毫不在乎,冲上面的岗哨喊道:“我陶勇来了!让徐宝富出来见我!”

不一会儿,徐宝富带着一队人出来了,手里握着一把指挥刀。陶勇的警卫员也握紧了手里的大刀,但陶勇仍然镇定自若,大声道:“我就是陶勇,你们如果还想耍花招,我就奉陪到底!”

徐宝富也早已久闻陶勇的大名,此时见到真正的陶勇,更是钦佩万分,把指挥刀双手奉上,说:“司令威名如雷贯耳,我徐宝富甘愿为帐下一小卒,这把指挥刀,还请司令收下。”

就这样,陶勇单刀赴会,凭着冲天的豪情,让这伙伪军顺利归降,比之当年关羽的壮举,更犹有胜之!

有趣味、有思维、有品位的“三味”历史,请关注微信公众号:mashaohua10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