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曹操的智商,为什么把关羽放虎归山?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天子的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在此基础上,曹操担任东汉丞相,后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对于曹操来说,之所以一统北方中原地区,离不开其知人善用的能力。对于栋梁之才,曹操一定会想办法留在身边任用。那么,问题来了,按照曹操的智商,为什么把猛将关羽放虎归山呢?

首先,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关羽无疑是智勇双全的将领。在曹操身边时,关羽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不过,曹操却选择将其放回到刘备身边,这无疑是非常难以理解的,也即看似不符合曹操的智商的。不过,在笔者看来,曹操放松关羽,看似失去了关羽这一员猛将,却体现出了曹操仁爱、尊重人才的一面。换而言之,曹操失去一颗树木,却有望得到一片森林,也即这并不是一件“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决定。

公元200年前后,关羽斩杀颜良于万军之中,枭首而归,袁军将领无人能挡,白马之围被解,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但是,对于当时的关羽,本来就没有久留之心。对此,曹操也是非常清楚的是,而且叫张辽用人情试探关羽,不过得到的答案是关羽肯定会离去。在此背景下,曹操依然没有放弃留下关羽的努力,比如重加赏赐,想要留住他。在关羽执意要回到刘备身边时,曹操的手下想要追杀关羽,目的是不能放虎归山,不过曹操认为各为其主而阻止。

由此,对于曹操来说,本来是希望留住关羽,不过强扭的瓜不甜,就算强留关羽,后者也有可能像徐庶一样“身在曹营,心在刘备”那。对于性格豁达开朗的曹操,也只好做一个顺水人情。那么,可能有人要问了,曹操就算留不住关羽,也可以选择杀了关羽啊,也即不能让关羽被其刘备所用。对此,在笔者看来,曹操之所以放走关羽,也有因为刘备当时非常弱小的原因。在官渡之战前后,刘备处在颠沛流离的状态,对于曹操的威胁远远比不上袁绍、孙策等人。

最后,进一步来说,曹操让关羽顺利地回到刘备身边,很可能是认为刘备加上关羽,依然翻不起什么大浪。如果已经是后来的魏蜀吴三足鼎立的话,曹操很可能杀了关羽,也不会让刘备如虎添翼的。总的来说,曹操心里清楚,还没有打败袁绍之前,正是他最需要人才的时候。所以放了关羽,就是间接地向天下有才的能人宣布,我曹操是一个心胸宽广的人,我很爱惜你们,都来为我所用吧。

文/情怀历史

微信公众号:情怀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