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林黛玉为何不接受贾宝玉的表白?

文/常志梅

【作者简介】常志梅,笔名一帆,甘肃临夏人,教师,80后文学爱好者。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黛玉追求个性解放、争取婚姻自由。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社会,她不仅才情横溢、学识渊博,而且又是那样如饥似渴地阅读“性灵之学”和描写爱情的角本杂剧,那样如醉如痴地沉浸在艺术的境界。

在《五美 吟》中,她叹绿珠为石崇殉葬的不值;表现出对女子“三从四德”和“夫权”思想的不屑一顾;她赞扬红拂私奔的壮举,这也是对女子贞操观和正统爱情观的大胆反 叛;对于贾府的“混世魔王”“祸胎魔根”贾宝玉,竟引为知音,结为同心,从思想到行动都对他予以支持,这是对封建社会男性观的傲然蔑视。林黛玉身上闪烁着诗意和理想的光彩,充满了叛逆的精神。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黛玉明明喜欢宝玉,却为何不大胆接受宝玉的情感?

一、《红楼梦》描写的封建贵族小姐的爱情

封建结婚制度:“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封建社会的婚姻不是以当事人为主体的,也就是不尊重当事人,是他们的家长说了算。当事人不能够左右和决定自己和谁结婚,否则会被贻笑大方。尤其是贵族子弟。

二、相信贾母

黛玉认为贾母疼她懂她向着她

黛玉初进贾府,贾母对黛玉的态度,大家都看到了。那是“一把搂入怀中,心肝肉儿叫着大哭起来”。而且住处安排,别具深情。让宝玉暂住自己的套间暖阁,腾出碧纱橱给黛玉住。孙子和外孙女几乎享有等量齐观的地位。薛宝钗来后,这种状况格局也没有改变。

第二十五回,凤姐对黛玉说:“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虽说是玩笑话,其潜在的倾向不言自明。凤姐是贾母肚子里的蛔虫,且又是绝顶聪明的人,没有十足的把握是绝对不开这样的玩笑的。黛玉也很聪明啊,自然知道其中的意思,既然贾母向着她和宝玉,那她对宝玉的态度在她看来也无关紧要了。

三、当时黛玉年龄太小,自己一时做不了主

现在我们讨论一下黛玉当时的年龄。 林黛玉进贾府时多大?

《红楼梦》里交代得十分清楚:“今如海年已四十,.......今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贾雨村在林家做家庭教师,“堪堪又是一载的光阴。谁知女学生之生母贾氏夫人一疾而终........”贾雨村在林家教了一年左右的私塾,就赶上黛玉的生母贾敏因病去世,贾母大概是怕黛玉孤单,就要把黛玉接到贾府来,黛玉初进贾府时是六岁,宝玉七岁。

第二十二回: 话说贾琏听凤姐儿说有话商量,因止步问是何话。凤姐道:“二十一是薛妹妹的生日,……昨儿听见老太太说,问起大家的年纪生日来,听见薛大妹妹今年十五岁,虽不是整生日,也算得将笄之年。”

此时薛宝钗十五岁,那么贾宝玉就应该是十四岁了,黛玉十三岁。中间省略了黛玉和宝玉一起生活的六七年。这么小的年龄即使有再多的叛逆思想,自己还是做不了婚姻大事的主,等待舅舅和外婆给她做主。

四、宝玉的多情让她心里没底

看《红楼梦》前三十几回,描述最多的就是贾宝玉的多情。不管是自己的表姐妹如宝钗,黛玉,湘云等,还是对自己的丫环、也包括贾母、王夫人身边的丫环,以及贾府买来唱戏的女孩,从未见过面的傅秋芳。只要是优秀美丽的女孩,不管认识不认识。他都表现得极为痴情、体贴。动辙就是“痴了”“竟恨不得替他分担一些”“心里也只愿随着她死去”,如此种种,多不胜数。

对于宝玉的多情,黛玉还是一时难以消化的。因她骨子里追求的是唯美的爱情,绝对不能容忍的是宝玉的多情,纵然这份多情更多的是同情,但黛玉还是有点恍惚,所以,自己的立场也就无法明朗化了。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关注、点赞、转发,欢迎参与评论,说出您的想法;若不喜欢,敬请留下批评,分享您的见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