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贡献最大的步枪:不是中正式,战前已存在近半个世纪

说到抗战时期中国军队所用的枪,大部分人首先会想到的就是中正式。其实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如今的一些影视剧的宣传。在这些电视剧中,我军战士个个拿着一把中正式步枪。

其实就杀伤力而言,中正式步枪的杀伤力确实还可以。子弹打中敌人,强大的冲击力会对敌人的内脏产生强大的伤害力。子弹进入体内,会发生变形旋转,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

但是威力大归威力大,中正式步枪实际上并不是抗战时期装备最多的步枪。上篇文章中我们分析了中正式步枪在中国的诞生以及发展和装备情况,可以知道由于国民经济基础的影响,中正式并没有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大规模的生产和装备。

那么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使用最多的步枪是哪种呢?换句话说对抗战而言,贡献最大的步枪是哪种呢?毫无疑问就是汉阳造。

对于汉阳造的原型很多人认为是毛瑟步枪,实际上并不是。汉阳造真正的原型是德八八式委员会步枪,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老套筒”。德八八式委员会步枪诞生之后,很快就传到了中国,1894年以后,张之洞主持在汉阳兵工厂开始仿制生产这种步枪。

刚开始的时候,汉阳兵工厂生产的这种步枪与老套筒基本上相似,但是大概到了1904年,中国开始对这种步枪进行改进,去掉了枪管外的套筒,并且在枪管外面加上木制的护盖。

改进之后的老套筒,口径为7.9毫米,枪全长125厘米,枪管长74厘米,枪重4.06千克,膛线4条,初速度为630米每秒,射程大约2000米。改进之后的枪被命名为“汉阳式7.9毫米步枪”,装备之后被简称为汉阳造。

汉阳造因为其优越的性能,迅速的被军队装备。到了抗战时期,汉阳造就成为了部队装备最多的步枪。我军就是靠着这把步枪,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

参考文献:《穿帮——民国军史中的以讹传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