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照本不想杀刘瑾,只因从其府中搜出这几件宝贝?

正德五年(1510年)4月,世居甘肃的安化王朱寘鐇(zhìfán)以刘瑾乱政为名,起兵谋反。明武宗派杨一清讨伐朱寘鐇,又派宦官张永监军。这时,一场铲除刘瑾的密谋就在前线部队中展开。杨一清原是陕西一带的军事统帅,在训练士卒、加强边防方面立过功。

因他为人正直,不附和刘瑾,遭其诬陷迫害,后经大臣们营救,才被释放回乡。这回明武宗为了平定藩王叛乱,才重新起用他。杨一清到了宁夏,叛乱已经被杨一清原来的部将平定,朱寘鐇也成了俘虏,准备押解到北京杀头。杨一清早就有心除掉刘瑾,他打听到“八虎”之一的张永与刘瑾有矛盾,就决心拉拢张永。回京路上,杨一清极力说服张永,称一旦大功告成就可以名垂青史,张永被说动,决定迅速展开行动。

8月11日晚,正德帝为平叛大胜设宴,席上,张永献上朱寘鐇申讨刘瑾的檄文,并揭露刘瑾17件违法之事。这时,正德帝已有几分醉意,便点头说:“刘瑾负我。”

张永连忙说:“这事不可迟缓。”催促皇上快办,并说:“望陛下可怜奴才,奴才今天上言得罪刘瑾,不敢离开这里一步,否则就再也见不到陛下了。况且刘瑾得了天下的话,陛下将置身于何地呢?”马永成等也从旁催促。于是正德帝下令逮捕刘瑾,并令张永执行。

张永不敢稍有怠慢,急匆匆率禁军包围刘宅,将刘瑾逮捕。

次日正德帝上朝,诏示群臣,举朝欢呼,连连称善。开始,朱厚照并没有诛杀刘瑾之意,他降旨将刘瑾贬谪到凤阳看守祖陵。此时恰逢刘瑾从狱中向正德帝上帖,说他被抓捕之时,赤身无衣,乞求武宗恩赐旧衣以蔽体。

正德帝见帖,想起往日的许多快乐,顿生怜悯之情,忙命人送衣百件与刘瑾。

张永见状,令科道言官弹劾刘瑾,历数其九宗大罪,除了弄权误国、打击异己和贪赃枉法外,他特别强调从刘瑾府中搜出私制玉玺一方,衮袍八件,盔甲无数,还发现他平日常用的扇子里藏有锋利的匕首。

这些都是违禁之物,这时正德帝才如梦初醒,勃然大怒说:“这个奴才果真想造反!”于是下令将之凌迟处死。凌迟是中国历史上最不人道、最黑暗的刑罚,但用在曾害人无数的刘瑾身上,也算是他的报应,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迟来的正义吧!然而,皇权专制下的大明王朝仍在宦官滥权干政的阴影里徘徊、轮替,在刘瑾死后百余年,又出现了登峰造极的“九千岁”魏忠贤,这时明朝已无药可救,离灭亡不远了。

正是因为明代宦官专权的教训太惨重,入关后的满洲人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清一代都没有出现阉党作乱的祸患。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宋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