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遭蒋介石斥责,却以辞职要挟,消极避战被日军炸了黄河大桥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平津与河北大部分地区沦陷以后,山东就成为抵御、迟滞日军南下的重要战场,尤其是黄河、泰山、沂山、蒙山形成天然屏障,有利于阻截日军的进攻势头。当时韩复榘任第3集团军总司令兼山东省主席,直属部队便有5个步兵师、1个手枪旅、1个重炮旅、2个山炮团、1个重迫击炮团,共约10万人,加上于学忠第51军和青岛守备队,完全有能力守住山东。然而,韩复榘保存实力,消极避战,给抗战带来了严重后果。

早在沧州战役时,韩复榘便消极怠战。9月14日,蒋介石电令韩复榘迅速抽调两个师前往德县布防,接应宋哲元第1集团军,共守德县。韩复榘却迟迟不肯派兵。他一面声称鲁北地区连日大雨,运河各支流水势暴涨,道路泥泞,增援部队无法行进;一面又称德县已有李必蕃第23师驻守,“津浦正面之敌最近当无大虑”,且鲁军要以全力防守山东沿海和黄河沿岸,兵力不够用,“可否俟必要时再抽调一师增防德州”。(《韩复榘致蒋介石电》(1937年9月16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在蒋介石一再催促下,9月23日才派展书堂第81师增援,但是行动迟缓,30日抵达德县时,即同日军遭遇激战。

遭受日军飞机轰炸的河北沧州城

此时,冯玉祥正组织军队向沧县反攻,韩复榘以展书堂部孤军作战、得不到宋哲元部队协助为由,于10月2日晚将第81师主力撤回济南,仅以少数部队守城,致使德县于5日凌晨失守。德县的丢失,使宋哲元部腹背受敌,向津浦路西南溃退。对于韩复榘擅自放弃德县的行为,蒋介石曾去电斥责,但韩竟以辞职相要挟。蒋介石不敢相逼太甚,只有加以劝慰:“大敌当前,何能言辞,前方部队退却,漫无纪律,殊为痛心!刻已严令告诫,并请兄就近纠察,如有抢劫不法行动,应就地拿办,处以军法不贷。当此国难,惟有忍痛抗战,奋斗到底,求得最后胜利,请勿再有辞意,务希督励全军,百折不回,共同奋斗,完成使命。”(《蒋介石致韩复榘电》(1937年10月10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1937年8月20日,第5战区成立,李宗仁于9月19日接替蒋介石任司令长官,10月4日,韩复榘任副司令长官。第5战区对于山东的作战方针作了如下规定:保有鲁省大部分地区,与敌行持久抗战。作战初期,应扼守黄河及沿海要点,直接阻止敌人之侵入。第3集团军应以主力固守黄河两岸,置重点于济南及其以西地区。如受敌压迫,不得已时可向莱芜、泰安、肥城、新泰、大汶口之地区逐次撤退,占领要点,利用鲁中山地,迟滞日军南进,并配合增援部队,在兖州附近同日军进行会战。(《第5战区关于徐州会战的作战方针及指导要领》,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韩复榘

此时,韩复榘的重要任务是守住黄河。蒋介石命令韩部应以重兵坚守黄河北岸,因为北岸高于南岸,如北岸不守,南岸不足恃。同时,鉴于日本华北方面军主力忙于山西战事和进攻平汉线,津浦路日军相对薄弱,蒋介石再三催促韩复榘以积极的进攻取代消极的防守,乘虚收复德州,策应平汉线宋哲元部作战。韩复榘仍以种种借口加以拒绝。他提出黄河北岸与济南皆不可守之说,称北岸无活动余地,济南在北岸炮火的有效射程之内,因此,唯一的办法就是决开北岸大堤,以黄河水阻敌前进。(《韩复榘致蒋介石电》(1937年10月6日,11月11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他还以兵力不足为托词,不愿反攻德州。称,倘“令李长官(宗仁)派队接津浦线济南以南防务,并莅济坐镇,职愿率所部三师或四师兵力,经武城、郑家口进出河间与宋部协同前进”。(《韩复榘致蒋介石电》(1937年11月7日),国民政府军令部战史会档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结果,其主力部队仍置于黄河南岸:于学忠第51军在高密、即墨、青岛一线;谷良民第22师在羊角沟、掖县、龙口、烟台一线;孙桐萱第20师主力、李汉章第74师1个旅、展书堂第81师3个团、吴化文手枪旅均在济南至临城间铁路线上,仅有曹福林第29师在德县附近游击。

蒋介石与韩复渠

10月26日以来,日军第10师团在平原以东增加步兵2000余人、炮10余门、坦克10余辆,企图扫荡曹师主力,由济阳方面接近黄河。11月8日,日军主力兵分两路向黄河推进。一路是第109师团本川旅团,从盐山出发,至11日,连陷庆云、乐陵、惠民。另一路为第10师团主力,向临邑进攻。韩复榘这才率第81师、第20师主力渡河,在济阳、商河、德平附近集结,但仍然逡巡不前,意存观望。不料日军于13日进攻济阳,韩复榘恰在城内,乃命手枪旅1个团和第20师辎重营拼死抵抗,韩自己率卫队仓惶突围,几乎当了俘虏。惊慌之余,韩复榘下令第3集团军各师撤到黄河南岸,并炸毁了黄河大桥,使黄河北岸尽失,东自惠民、济阳,西至齐河,均为日军占领。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二卷,全民族奋战:从卢沟桥事变到武汉沦陷

(1937年7月—1938年10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

编辑:林小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