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之后,清代有哪些医学著作值得关注?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雷晓凡,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中医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一笔极其丰厚的历史遗产,在几千年的中国医学史中,涌现出了不少伟大的医学家和同样伟大的医学著作。我们通常认为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代表了中国医学史的辉煌成果,而此书问世以后的中国医学史似乎就显得黯然失色,实际上清代也有着很多具备突出贡献和历史意义的医学著作。囿于篇幅,我们选择其中几部做简单介绍。

《本草纲目拾遗》书影

《本草纲目拾遗》:清代医学家赵学敏所著。赵学敏博览群书,却对科举功名不感兴趣,自幼受父亲影响,对医学本草颇感兴趣。此书是《本草纲目》之后又一部重要的本草著作。共10卷,记载药物921种,其中包括了《本草纲目》中并未收录的冬虫夏草、金鸡纳、日精草等,其中有716种在《本草纲目》中未收录和表述不清。此书的编写体例仿照《本草纲目》,将“金石部”分拆为“金部”和“石部”,又增加了“藤部”、“花部”。赵学敏一生著作丰富,但仅存《本草纲目遗书》和《串雅》,《串雅》是我国收录民间土方及走方医的医学专著。

《古今名医方论》书影

《古今名医方论》:清代大儒罗美所著。罗美早年修习儒家经典,晚年以医济世,在康熙十四年(1675年)完成了此书的修撰。由于罗美自己有行医经验,他将元、明、清先前药方与自己收集的种种药方进行考辨与整理,其方以《伤寒论》为主,最终形成方剂150余首、方论200余则。每一方均记载方名、主治、组成及煎用方法。

傅山画像

《傅青主女科》:清代妇产科专著。傅山,字青竹、青主,傅青主是清代初年的传奇人物,是明代遗民的代表人物,其学术造诣涉猎百家,又擅长医术书画,有“学海”的美誉。此书分为女科上下卷、产后编上下卷。详细论述了带下、血崩、鬼胎、调经、种子、妊娠、小产、难产等病证,每病又分为若干类型,每一类型先有理论表述,重视对于病症的证候鉴别,后列相对应的方药以供参考。除去种子、鬼胎方外,全书共162首方。书中不少论述均表现出傅山的高明见解,他不主张轻用攻药,主张攻补兼施,合理照顾妇科气血易于亏损等特点。由于该书简明使用,后世多次进行翻刻。

参考资料:

赵尔巽等:《清史稿》

王振国、张大庆:《中外医学史》

李经纬:《中医史》

编辑:桂强

欢迎订阅季我努学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