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词起源于何时,在清朝时有哪些特征?

作者:林小静,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会员

清时,鼓词作为一种说唱艺术行书,主要流行于北方,比如北京、河北、河南等地,这些地区成为鼓词的重心,南方则以温州鼓词为代表。但是鼓词并非起源于清代,应追溯到更早时期。不过作为一类通俗艺术,鼓词受到当时正统派文人的轻视,因而在后者主导的史籍记载中几乎见不到鼓词的相关记载,鼓词具体起源时间也成为学界争论不休的话题。

鼓词表演

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几种看法:一、认为鼓词来源于唐代的变文,自宋代变文之名消失后鼓词以起;二、鼓词源于明代,这一观点主要基于鼓词的特征,因其说唱体例与元明词话基本相同,都是散韵结合,且说且唱;三、鼓词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持这一观点的为李家瑞,他认为乾隆时已出现唱鼓词的记载。

不论鼓词起源于何时,可以肯定的是,到了清朝,鼓词十分盛行,“唱鼓词者,小鼓一具,配以三弦,二人唱书,谓之鼓儿词。”鼓词的句法组织相对自由,以七言为主,但又可加衬字。清朝的鼓词题材主要取自明清小说,比如《封神演义》就演变为后来的车王府曲本《封神榜》,鼓词的内容以战争和国家兴衰场景为主,当时较为出名的还有《包公案 》《刘公案 》等中篇鼓词。鼓词以鼓为主要伴奏乐器,其篇幅较长,长篇幅的鼓词光一部就可以演唱几个月之久,因而人们在听鼓词时,往往需要每天按时来到场地,才能听到完整的故事。

鼓词表演

鼓词艺人在演出时,通常有着十分精彩的说唱,他们最擅长运用排比、夸张等手法来突出场面的戏剧性色彩,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在作为清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北方,鼓词又层出不穷,因而要想笼络一定数量的听众,鼓词的演奏者必须合理控制鼓词的篇幅和演奏时长,专门择取一些精彩片段用来演奏,因而有“大鼓书”、“大鼓词”的说法。到了清中叶,这一类的鼓词逐渐演变为后来盛行一时的子弟书,清人曼殊震钧就说“旧日鼓词有所谓子弟书者。”

鼓词表演

鼓词虽然主要取材于明清小说,但它并非照搬小说内容,相反对原来小说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动,以《封神榜》为例,相对于明朝的《封神演义》,它更突出了爱憎分明的一面,通过对不同人物性格的塑造,让他们善恶毕具,容易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同时,鼓词《封神榜》增加啊了大量的细节描绘,这些使得情节更为精彩丰满,富有画面感,观赏性更强。因而鼓词到了清朝,呈现出了一派繁荣的景象。

参考文献:

1.张鸿懿:《鼓词探源》,《中国音乐》1984年01期。

2.纪德君:《北京鼓词<封神榜>对<封神演义>的因革》,《北京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3.郭晓婷:《清代子弟书与鼓词关系考》,《学术论坛》2010年01期。

编辑:赵培文

欢迎订阅季我努学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