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帝国师有多牛?号称一个师顶五十万意大利军

二战中有一支号称“帝国师”的部队,它被公认为是二战德军武装党卫军的顶尖王牌,也是希特勒手中的利剑。从它的名字我们就可以体会出,希特勒组建这支部队时倾注了多少野心。而帝国师在二战战场上也扮演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角色。它的覆灭也彻底埋葬了二战德国人的野望。

帝国师是党卫军中最早组建的师级部队,从帝国师开始,臭名昭著又凶悍异常的党卫军开始走上二战历史的舞台。帝国师几乎参加了二战德军所有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比如白色方案-入侵波兰,黄色方案-入侵法国及低地国家,巴巴罗萨行动-入侵苏联,台风行动-莫斯科战役,堡垒行动-库尔斯克战役,守望莱茵行动-突出部战役(也就是著名的阿登反击战),春醒行动-维也纳战役等著名的战役。可以说帝国师的历史就是二战德军的历史。

上文也说了帝国师是以纳粹政权的第三帝国命名,它的标志是北欧古文字“鲁纳”中的“狼之钩”。据说该标志可以赐予持有者神秘的力量吓走荒野中的狼群,所以也被看做为是捕狼陷阱的标志。在历史上,“狼之钩”曾被用于反抗德国国君麾下雇佣兵的战斗中,被作为起义军的标志。不过讽刺的是,二战历史中的帝国师却成了侵略者的利爪。

在二战中,帝国师为德军攻占法国立下奇功,当时该师被派往马其诺防线参加佯攻,其目的就是将法军牢牢牵制在工事中,防止他们逃跑。帝国师可以说不负德军所望,以一个师的兵力牵制住法军整条战线。当大批德军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巴黎城下,马其诺防线的法军也只得乖乖投降了。

1941年3月,帝国师移防罗马尼亚,准备参加入侵南斯拉夫和希腊的作战。1941年4月,帝国师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夺取了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在这之前,五十万意大利军队打了六个月,损失六万多人,寸土未得。而德军在帝国师的带动下用了14天攻下了南斯拉夫和希腊,德军甚至还因为推进太快把意大利人面前的道路也堵塞了。

随后帝国师在苏德战场达到巅峰,但也迅速坠落。1941年6月,德军发动了入侵苏联的巴巴罗萨行动,帝国师作为德国中央集团军群的一部分参加。在叶利尼亚战役和斯摩棱斯克战役中帝国师都表现的很不错,它也是目标直指莫斯科的“台风”作战的先头部队之一。但就是在莫斯科城下,帝国师遭遇惨败,严酷的寒冷以及苏军远东部队的能征善战,让帝国师吃到了第一次败仗。这也是德军在二战史中遭到的第一次惨败。

1943年,帝国师参加了哈尔科夫反击战,是拯救了东线德军濒于崩溃的战线的功臣之一。重夺哈尔科夫后,该师与其它兄弟部队一起准备参加库尔斯克会战。就是在库尔斯克会战中,帝国师以及其他的德军装甲师可以说被苏军重创,德军也从此在苏德战场上陷于被动局面。

随后帝国师撤出东线战场,1944年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帝国师作为德军装甲部队的主力之一为将盟军赶下大海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在卡昂会战中,帝国师被盟军重创,伤亡巨大。此战的失利也拉开了德军彻底战败的序幕。1944年12月的阿登反击战,帝国师也只是强弩之末,虽然还有不少坦克,但是已经没有了原油。

1945年5月,帝国师的余众奋力向西开进,直至向美军投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