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省委书记穿的衣服太破,警卫员说:我穿的衣服都比你好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下辖七个师,师长分别为:粟裕、张云逸、黄克诚、彭雪枫、李先念、谭震林、张鼎丞。

前三位都是开国大将,历史客栈写过他们很多文章了,彭雪枫、李先念、谭震林也都是大名鼎鼎,但最后一位张鼎丞,咱还没介绍过,今天就来说说这个人。

(图:张鼎丞(左)与粟裕、陈奇涵)

张鼎丞1898年生于福建永定,跟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等人都是同龄人,抗战时期,张鼎丞担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司令,请注意,副司令是粟裕;后来新四军重建,张鼎丞担任第七师师长,粟裕是第一师师长;到了解放战争初期,张鼎丞担任华中军区司令,粟裕继续辅佐他,担任副司令。

因此,以张鼎丞的资历,如果参加授衔的话,基本上也是大将。但因建国后张鼎丞离开了军队,错过了授衔。

当然,虽然没有军衔,但张鼎丞担任过的职务一点也不低,先后担任过福建省委书记、中央组织部代理部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绝对位高权重。

但就是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大人物,在生活中却“抠门儿”到了极致,一个普通的工人农民都穿的比他好。

不要觉得这是夸张,张鼎丞穿的衣服没有低于十年的,全是补丁,破了再接着补。连他的警卫员都看不过去了,对张鼎丞说:“首长,我知道您节俭,这样吧,我穿的衣服还不算太旧,咱们换着穿吧。”说完,就强行把张鼎丞的旧衣服给收走了。

但张鼎丞不同意,又强行把旧衣服夺了回来,继续穿。

不光是他自己,他的子女们穿的也都是补丁撂补丁的旧衣服,还有旧得不能再旧的布鞋。经常有人劝他:“你又不是没钱,给孩子做件新衣裳有什么不好?”

但张鼎丞每次都说:“带补丁的衣服就不是衣服了?又没露一块肉,怎么不能穿?”

张家人穿衣服,都是大人穿旧了给孩子,想买新衣服?没门儿!当然也有例外的时候,有一次过年时,张鼎丞一狠心,给孩子们扯了块布做衣裳,但也都是普通的布料,当时较为时髦的的确良,孩子们连摸都没摸过。

但即便是普通的布料,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都在传:老张家终于给孩子做新衣裳了!

这样一位位高权重的大人物,竟然节俭到了这个地步,真的是“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了。

张鼎丞刚到福建工作时,夫人路凯是省妇委书记,两口子工作太忙,就把两个孩子扔在了学校,平时一家人根本没机会见面,只有到了周末才会团聚。

张鼎丞有自己的公车,但他警告过司机:“绝对不允许用公车接送孩子。”司机说孩子们太小,坐个顺风车怕什么?张鼎丞很严肃地说:“就他们特殊?学校离家不算远,走两步能累死?”

因为是张鼎丞的子女,学校对两个孩子比较照顾,也遭到了张鼎丞的反对,专门去找到老师,说:“不要对他们搞特殊,他们要是不听话,该打就打,我不心疼,只有严格教育才能成材。”

张鼎丞在战争年代曾有过一任妻子,生了个女儿叫张招弟,寄养在老乡家里。革命胜利后,张鼎丞找到在农村生活的女儿,接到了福州。

张鼎丞觉得对这个女儿亏欠太多,但即使如此,他对张招弟也绝不搞特殊。张招弟在城里生活不习惯,说想回农村,估计也是受不了父亲的严厉。张鼎丞非常高兴,对女儿说:“从农村中来,回农村建设,这是好事。”还是路凯舍不得这个女儿,硬给留了下来,比亲生女儿还疼爱。

张招弟后来在农具厂上班,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张鼎丞的女儿,多多少少会给点照顾。张鼎丞知道后,找到领导说:“张鼎丞的女儿就可以搞特殊?别人的女儿你怎么不照顾?她有多大的能力,就领多少工资,不要照顾她。”

张鼎丞经常对子女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高干子弟,更没有资格搞特殊。谁搞特殊,就是在给党抹黑。”

有趣味、有思维、有品位的“三味”历史,请关注微信公众号:mashaohua10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