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一个区,市区同名,名字是开国皇帝所赐!

四川,简称“川”或“蜀”,省会成都。在地理位置上,四川省位于中国大陆西南腹地。在历史上,北宋真宗咸平年间将地处今四川盆地一带的川峡路分为益州路、梓州路、利州路和夔州路,合称为“川峡四路”或“四川路”,后来简称“四川”。目前,四川省共下辖109个县。其中,就广安区来说,人口超120万。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广安这一地名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所赐,取“广土安辑”之意。

首先,广安区隶属于四川省广安市,也即属于“市”和“区”同名的情况,类似的例子还有山东省东营市和东营区。不过,在全国范围内,“市区同名”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在地理位置上,广安区为广安主城区,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华蓥山中段西麓,渠江西岸。为广安市经济、文化中心。毗邻渠县、蓬安县、前锋区、岳池县以及华蓥市。就广安区的历史来说,早在春秋时期,该地区属于巴国这一诸侯国。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今广安区一带隶属于属巴郡宕渠县。汉朝时期,今广安区一带属宕渠县。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蜀吴三家争霸,今广安区一带属刘备建立的蜀汉。南朝时期,在该地区设立始安县,后改名宗城、渠江。隋文帝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以治所始安城即古賨城县。公元618年,唐朝又在该地区设立始安县。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始安县为渠江县。

到了公元969年,北宋朝廷在该地区设立广安军。针对广安这一地名,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所赐,取“广土安辑”之意。广安一名,遂由此始,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南宋这一历史阶段,改广安军为宁西军。公元1283年,元朝在该地区设立广安府,隶属于顺庆路。明太祖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将其纳入版图,同年改名为广安州。对于明朝时期的广安州,隶属于四川承宣布政使司。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广安州迁至浓洄镇,领有岳池、邻水、渠县、大竹四县。

最后,清朝嘉庆皇帝在位时,广安州属北道顺庆府。1912年7月,广安州直属于四川省。1913年,广安州改为广安县,隶属四川省川东道。1914年,川东道改为嘉陵道,县为其所辖。1968年9月,广安县属南充地区。1993年7月2日,设立广安地区,广安县隶属广安地区。1998年7月31日,撤销广安地区和广安县,设立地级广安市,广安市设立广安区。2013年2月22日,广安区分设为广安区和前锋区。如今,广安区总人口约为126万人。

文/情怀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