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战战俘,二战成法兰西英雄,去世后中国为他降半旗

1970年11月9日,在距法国首都巴黎250公里的一个小村庄,一位80岁的老人走完他颇具传奇的一生。不久之后,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首都北京,在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前、外交部等三处的国旗均降半旗,向这位法国老人致哀。那么他到底是谁呢?中国为何要为他降半旗呢?

此人就是法兰西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夏尔·戴高乐!1890年,戴高乐将军出生于法国南部城市里尔,他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普法战争,曾经想做一名职业军人,但最终未能实现,于是他把希望寄托在戴高乐的身上。1909年,戴高乐被法国圣西尔军校录取,三年后他从这里毕业,被授予少尉军衔。

应该说戴高乐的毕业成绩还算可以,排在第十三名,但是他当时的一位教官却评价戴高乐,“除了身材颀长,余皆平平”。在这里插一句,在戴高乐的同班同学中有一位尖子生,后来成了法兰西的元帅,他就是阿尔方斯·朱安,与戴高乐是一生的挚友。

戴高乐毕业后,来到了驻守在阿拉斯的第33步兵团第9连,在这里他遇到了前半生的“贵人”,也是影响他一生的人,菲利普·贝当。应该说贝当对戴高乐是有知遇之恩的,俩人的关系一直不错,但后来却观点分歧,最终分道扬镳,成为仇敌,甚至互判对方死刑,当然这是二战时期的事情。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年轻的戴高乐走上了战场,他作战勇敢,多次负伤,被提拔为上尉,受命指挥第33团第10连。1916年,凡尔登战役爆发,戴高乐的老上司贝当已经成为凡尔登战区司令官,戴高乐也参加了这次战役,在冲锋时受伤,昏死在战场上。

后来戴高乐被德军俘虏,关进了战俘营,期间他曾几次越狱,但都遭到失败。直到一战结束后,戴高乐才重新回到法国。戴高乐依然留在军中,他开始对坦克产生了兴趣,并提出了坦克战的观点,被没有受到法国人的重视。相反,德国人却对戴高乐的观点十分认同,尤其是一个叫古德里安的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用闪电战,迅速打败了法国,期间戴高乐曾率领第四装甲师一度挫败德军,但最终无济于事。法国政府垮台后,昔日的恩师贝当出面组织政府,并主张停战。与贝当早已决裂的戴高乐坚决主张抵抗,于是他离开法国,来到了英国,组织“自由法国”运动。

在此后的时间里,戴高乐积极组织“自由法国”抵抗德军,为二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战结束后,戴高乐积极筹划法国的改革,并创建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也就是现在的法国政府。在外交关系上,戴高乐还退出北约,整合欧洲。另外他对中国一直抱有特殊的感情,打破重重阻碍,与1964年与新中国建交。

这在当时是个轰动世界的事件,因为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打破了美国的外交封锁政策。另外戴高乐生前还预见了中国的崛起,他曾对侄子贝尔纳·戴高乐说:“说不定在下个世纪,中国就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世界需要中国”。

戴高乐生前打算于1970年底访华,以完成自己回忆录的最后一部分,但他猝然离世,最终没有实现这个愿望。目前为止,中国唯一一次为已故西方国家领导人降半旗致哀的,就是戴高乐将军!

参考资料:1.《战争回忆录》;2.《希望回忆录》;3.《戴高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