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一个县,人口仅6万,因为黄河而得名!

甘肃省,省会兰州,在地理位置上,甘肃省地处黄河上游。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甘肃省一方面因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另一方面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目前,甘肃省全省现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86个县(市、区)。其中,就玛曲县来说,人口仅6万,为甘肃省乃至全国人口最少的县之一。同时,玛曲县于1955年才建县,其县名和黄河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

首先,玛曲县隶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地理位置上,玛曲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青藏高原东端,甘肃、青海、四川三省交界处,黄河第一弯曲部。地处东经100°45′45″~102°29′00″,北纬33°06′30″~34°30′15″之间。就该地区的历史来说,玛曲古称羌区析支河流域。《后汉书》记载:西周穆王时,西征犬戎获其五王,又获四白鹿。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不过,并没有将今玛曲县纳入到秦朝的郡县制中。

三国这一历史阶段,今甘肃省玛曲县一带属羌地。南北朝时期,该地区的归属变化较大。隋朝时期,今玛曲县一带主要属河源郡。根据史料记载,针对河源郡这一建制,是隋炀帝大业五年(609年)隋攻败吐谷浑国后置,治古赤水城(今青海兴海县桑当乡夏塘古城),领赤水、远化县2县。唐朝时期,今甘肃省玛曲县一带吐蕃之地。元朝建立后,该地区属吐蕃等处宣慰司之脱思麻路,今玛曲县一带称岭地。

最后,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今玛曲县一带分属陕西都司洮州卫、朵甘都司。公元1723年,也即清朝雍正皇帝在位时,该地区属清朝钦差办理青海蒙古番子事务大臣管辖。1928年,今玛曲县一带属甘肃省夏河县。1955年6月,正式设立玛曲县。对于玛曲这一地名,因为该地区地临黄河,而黄河藏语称“玛曲”而得名。由此玛曲这一地名和黄河存在直接的关系。1959年1月1日,玛曲、碌曲合并,称洮江县;1962年1月1日,撤销洮江县,恢复玛曲、碌曲两县。如今,玛曲县总面积达1019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6万人。

文/情怀历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