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欧洲版“长征”,这个国家学习中国精神对德国打出这个奇迹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凯风,无授权禁转!

曾经的南斯拉夫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常亲切的国度。双方尽管远隔千山万水,有着民族国情的种种迥异,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和不屈顽强的斗争史,使两国人民惺惺相惜。尤其是上世纪中国引进的一大批反应南斯拉夫抗击法西斯的战争片,更是为长期为脸谱化、僵硬化的国内电影所麻木的中国观众带来一系列心灵震撼。中国观众第一次从南影片中领略了英雄人物原来可以如此桀骜冷峻,第一次感知到有一种男性气概叫做“酷”,第一次从逼真的尸山血海的战争场面真实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恐惧,第一次真实感受到革命原来除了伟大光荣更多的还是无尽的人性忧怨悲欢。

这一切得益于南斯拉夫矢志不渝的以真实描述南斯拉夫人民战斗历史的艺术作品昭示世人的决心。为此不惜组织严密的编创团队、聘请大批革命前辈做顾问、花费巨额外汇、邀请西方电影公司和明星、投入大量军队才最后制作出一系列世界公认的优秀二战题材影片(《瓦尔特》远非最好)。

【德国侵略军和傀儡官员】

之所以有如此不凡效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南斯拉夫人民在二战中曾经进行过艰苦卓绝、牺牲惨重的抗争,南斯拉夫战场是二战欧洲最残酷的战场之一,法西斯屠杀之残酷血腥、革命者抗战之艰辛都是和中国人民极为相似的。

1941年,纳粹德国、意大利法西斯侵略瓜分南斯拉夫,德意法西斯还扶植傀儡政府,挑唆民族仇杀,南斯拉夫腥风血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以约瑟夫·铁托将军为首的南共最先站出来,组织起全民族武装起义。到1941年9月,南全境已有60多支游击队以及大批游击小队,规模达到了7万人。

【南斯拉夫长期陷入民族矛盾,铁托第一次团结了各民族力量,这一点好像中国抗战统一战线】

德意法西斯连同傀儡政权发动一系列军事围剿行动,第一二次军事围剿都很快被游击队粉碎。1942年3月,南全国游击队发展到了10万之众。

【德意法西斯屠杀游击队】

惊慌的德意法西斯与伪军又发起第三次围剿。来势十分凶猛,法西斯军队不仅占领革命根据地,而且大肆屠杀无辜百姓,制造广泛的“无人区”,隔绝游击队与人民的联系。南反法西斯斗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南共中央决定突破敌人封锁线进行战略转移,这样就开始了堪称欧洲的“长征”。

【德意扶持的各傀儡政权,也展开民族仇杀,隐患直到1990年代南斯拉夫内战和波黑战争又再次爆发,南斯拉夫战场是二战欧洲最血腥的战场之一,仅次于苏德战争】

南长征与中国长征非常相似,也是非常艰难困苦,法西斯围追堵截,对有可能为游击队提供补给的村落进行烧杀毁灭。游击队缺衣少食,不断减员,但他们不屈服、不舍弃,不少人赤着脚,抬着大批伤员,带着幼小的烈士遗孤,跋涉于白雪皑皑的山林,也不投降。

【英勇就义的南斯拉夫革命者,南斯拉夫人民的抗战意志,在战争时期就得到盟国的高度敬意,故而在冷战时期,南斯拉夫依然与西方阵营保持友好】

南斯拉夫长征也有“遵义会议”,在战斗最惨烈的苏杰斯卡战役后,游击队司令部在一个小磨坊召开会议,这就是南斯拉夫的遵义会议,会议上铁托决定向敌人力量薄弱的波斯尼亚地区转移,在那里建立新的根据地。

【看过南斯拉夫电影《苏捷斯卡战役》的中国观众一定对其中游击队抬着那么多伤员长征的情景印象深刻,深厚的战友情谊和战争的残酷性极大的感染观众,这一切都是历史真实的展现】

中国的长征又经常被称作革命的“播种机、宣传队”,南斯拉夫长征也是这样,长征中游击队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强,沿途不断解放新的城镇,扩大了南斯拉夫民族统一抗战的阵营,最后游击队改建成为正式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一直抗战到最后胜利时刻的到来。

【穿越大雪封山的深林】

【游击队还带着许多烈士遗孤遗属】

【长征并不是一味的撤退,而是行进中的战斗】

当然,南斯拉夫毕竟是欧洲国家,它和当时的中国比起来,也富庶先进许多,游击队的装备恐怕比当时绝大多数中国军队还好,所以,即便是德意法西斯眼中最落后愚昧的这些南斯拉夫乌合之众,竟然也能拥有自己的空军!这些都是游击队解放的,也有从克罗地亚弃暗投明而来的飞行员。

【战斗中负伤的铁托元帅】

【赢得胜利的南斯拉夫人民军】

一直说南斯拉夫长征与中国长征相似,其实,二者还真有联系。原来,中国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人类壮举,早已被广泛宣传到世界各地,南斯拉夫人从中获得无限启迪,为激励战士克服艰难困苦,南共印刷了许多介绍中国长征精神的小册子,在游击队战士中传递,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所以,中国长征的胜利是具有超越国界的伟大胜利。参考文章:南斯拉夫游击队的“长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