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军队战斗力怎么样,有没有跟洋人打过胜仗?

作者:范国平,青年历史学者,季我努学社社长

晚清军队非常差,除了镇南关大捷,很少可以找到与洋人打过的胜仗的例子。

装备很差,指挥方式落后,军事体制也非常落后,唯一还比较像现代化军队的就是晚清后期的新军,还有北洋海军还有一点现代化军队的样子。

慈禧

清朝的军队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原本骁勇善战的八旗兵早就腐化堕落,训练废弛。为了配合八旗兵打仗的绿营兵还算有点战斗力,但是在洋人先进的枪炮面前不堪一击。不要说洋人了,就是同样落后的太平军,一群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的农民,从可以从广西打到南京,建立太平天国。如果不是清朝统治者灵活,允许官员在家乡招募乡勇,保境安民,导致湘军和淮军建立,清朝能不能续命都很难说。

甲午战争

晚清军队训练差、武器差这是一方面,更要命的是整个军事制度都是落后的。没有任何参谋制度,还是老式的军事主官加上几个幕僚出出主意的老一套。并不像西方军队完全是由参谋班子制定作战计划,前方军官只负责指挥的这样一种态势。

李鸿章

军事思想那就更不要说了。用中世纪时代的老的军事思想指挥老掉牙的军队作战,这样的军队焉能不败。

就是现代化的军队也打不过西方。比如甲午海军,北洋水师好歹还有当时亚洲最大的两条装甲巨舰,可是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修颐和园。导致长时间不换装备,不增添新船,也不采买弹药。面对日本举国打造的侵略性很强的海军,焉能不败。

我也不希望中国军队败,晚清统治者到了义和团时期,以为民心可用,对8国宣战,用义和团去和洋人军队作战,死伤惨重。不是老百姓练了几天武术,就可以阻挡洋枪枪炮。刀枪不入,不过是骗骗自己人而已。

编辑:赵培文

欢迎订阅季我努沙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