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仁玕是何许人也?为何能有在太平天国发展资本主义的远见卓识?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雷晓凡

晚清时期曾有这样一位奇人,他虽然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却充满了发展资本主义的种种规划与畅想;他在太平天国政权内部位列诸王,在后来也得到了对手清政府要人的极高评价。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起义军领袖,就是太平天国干王洪仁玕。

太平天国起义

洪仁玕出生于广东花县人,从家族关系上来讲,算是洪秀全的族弟。洪仁玕和冯云山均是拜上帝教最早的一批信徒。1851年太平天囯在金田宣布正式起义,洪仁玕身在广东,本来打算去广西参加起义,却因为清军的四处搜捕而作罢。1852年以后洪仁玕曾前往香港、上海,在这些当时先开风气之地接触到了真正的基督教和比较纯正的西方政治制度和文化风气,洪仁玕于是对当时西方的社会状况和发展问题做了比较仔细的研究。

1859年4月,洪仁玕排除种种阻挠到达太平天国的统治中心天京(今南京)。此时的太平天国已经失去了早年革命兴起时的蓬勃朝气,又经历了天京事变这样血腥而打击面广泛的内部政治斗争,政权内部急需能够整顿朝纲的人才,正是用人之秋。洪秀全于是将洪仁玕封为军师、干王,总理天囯政事。

《资政新篇》书影

洪仁玕据在香港、上海多有游历,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先进生产方式和先进文化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他将自己所学习的知识与感想凝练称一整套可以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写成了《资政新篇》。《资政新篇》在政治方面加强中央集权,要求内部一致団结对外。经济方面提出学习西方经济制度:重视商业,兴办银行,修筑铁路,开掘矿产,效仿西方新闻、司法制度;改良社会方面主张发展文化、卫生和福利事业,革除封建社会的一些陋习;外交上,《资政新篇》提出对西方平等对待。《资政新篇》的内容基本上包涵各种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的要素,在某程度上比日后清廷的洋务运动及维新运动更为全面及彻底。有学者指出《资政新篇》无异于纸上谈兵,这一说法是有道理的。由于长期战乱的社会环境与过于超前的制度构想,所以直至太平天国灭亡,这套想法也没有付诸实施。我们可以认为此作品的思想意义远高于现实意义。

攻陷江南大营、解救安庆之围等太平军后期的重要战役洪仁玕均有参加。但由于洪秀全的猜忌与专断,洪仁玕并没有太多机会施展拳脚。1864年7月天京陷落时,洪仁玕正在浙江湖州,他并没有选择向清军投降,而是伴随幼天王从湖州出走,准备继续革命。10月9日洪仁玕在江西兵败被俘。清廷对这个“匪首”痛恨至极,将其判以凌迟酷刑。11月23日,洪仁玕在南昌行刑。临刑前曾自比于南宋名臣文天祥,做绝命诗一首,然后慷慨就义。

洪仁玕画像

据说洪仁玕的《资政新篇》传到清廷人员手中,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翻阅后曾经惊呼“此文颇有见识,于夷情为谙熟,以此量之,似贼中不为无人也”。可以见得,这样一位连敌人都深感敬佩的人才,最终因为却时代风云的激荡交错而不能施展能力,也算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大悲剧。

参考资料:

李競能:《论洪仁玕的资政新篇》

于秀清:《洪仁玕与<资政新篇>》

罗尔纲:《太平天国史》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施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