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系列之一四二: 天下之大, 唯独此人认为吕布忠义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巨野之战的失利,使得吕布的实力大为削弱。为了不给吕布喘息之机,曹操趁机在兖州各个战场发动攻势,并在同年年底占领兖州重镇定陶。经此一役,吕布不仅在兖州的地盘越来越少,粮草供应及兵员补充也出现严重短缺,危机越发严重。

就在这个艰难时刻,一份来自汉献帝刘协亲笔书写的版书被送到吕布面前。原来此时的汉献帝终于在董承等人的协助下摆脱了李傕、郭汜等人的挟持,从长安出发经过河东向洛阳艰难前行。李傕、郭汜的凉州铁骑在后仅仅追赶,汉献帝手中兵力有限,形势危急。

此刻,汉献帝想起了当年诛杀奸贼董卓的忠义之臣吕布,便亲笔版书向吕布求援。不过,此时的吕布早已自顾不暇,无法再重现当年拯救汉献帝于水火的伟业。无奈之下,吕布只能遥望西方暗自垂泪,一面上表汉献帝解释无法救援的原因,一面聚集力量,与曹操在兖州进行最后的决战。

不过,此时的曹操已远非当年可比,随着曹操军力的不断增强,在兖州的攻势也越发猛烈。到了献帝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八月,曹操以一部牵制吕布主力,一部向吕布在兖州的盟友、陈留太守张邈盘踞的雍丘发动进攻。

同年年底,曹军攻占雍丘,张邈本人在逃亡途中被杀,留在雍丘城中的弟弟张超及三族被灭。吕布失去了最后的一支盟军,在兖州的失利难以避免。眼看大势已去,吕布只能带着陈宫、张辽、高顺等人逃出兖州。至此,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的兖州争夺战宣告结束,吕布被赶出了兖州。

吕布在兖州的失利,既有强援袁绍帮助曹操的外来因素,也有吕布自身出现的致命失误。在开战之初,吕布、陈宫等人优势明显,但却犯了一个致命的失误,没有切断曹操返回兖州的必经之路亢父,致使曹军主力顺利地回到兖州参战。

同时,以吕布为首的并州铁骑虽然骁勇善战,但仅仅是匹夫之勇,难以与足智多谋的曹操相提并论,再加上后来袁绍亲自率部增援曹操,吕布无论是在兵力、物资上的劣势逐渐显露,被赶出兖州也就成了时间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