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的预热——北方四岛之争:日军败将战后不甘,日本至今不服

文/协虎团队 三金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时分,一个熟悉的声音经由广播向全日本传送,广播开始之后日本举国震动。而这一声声日语,恰是那个年代历经14年抗战的中国人民、及其并肩作战的盟国同胞们最想听到的话语:“朕深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施,以收拾时局,兹告尔等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

是的,正是在那一天,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进行无条件投降;也正是在那一天,燃遍欧亚大陆、大西洋、太平洋的战火终于彻底熄灭了。时隔多年,当轴心国中最后一个成员宣告灭亡时,爱好和平的人们终于又享受到了和煦而又惬意的夏日阳光。

对于国人和盟友们来说,这一场残酷的战争终于落下了帷幕,但对于日本人来说,他们才刚刚要经受一系列正义的惩罚,这当中,便有来自苏联的严惩。尔后,又因这其中的部分事情生出了不少争端,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便属其列。

北方四岛——这个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的地方,是一处临近日本北海道、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公里的岛屿群,其中就包含了国后岛、择捉岛、齿舞群岛、色丹岛四个大岛屿。该地区拥有高纬度海域优质不冻港、丰富的渔业资源以及充足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的煤气资源储量便有约16亿吨。因而,该地区自18世纪起便被日本与俄国反复争夺。

根据1945年的《雅尔塔协定》,日本应将“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即“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但是在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日军并没有按时撤出该地区,因此,已经急不可耐的苏联便动了直接出兵占领的念头。

苏联那么着急,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从日本法西斯倒下的那一刻开始,一场新的战争其实已经在悄悄打响,它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冷战。虽然各方在停战之前都对轴心国所占领土的归还问题做了各项协定,但是对于部分国家来说,若要真正将这些领土拿回来,还是要亲自派兵过去才算。毕竟,谁都不知道在和平移交的过程中,日本最终究竟会倒向哪一方。

图:二战三巨头

出于这一层面的考虑,苏联决定派出步兵第101师和太平洋舰队抢占北方四岛,以避免日本倒向美国之后,北方四岛被美国抢占。于是乎,在日本投降后的当天夜里,这支苏军部队悄悄开动,准备一举夺下北方四岛中的门户要地——占守岛。由于该岛上具有两处完好的海军基地,拿下此岛,北方四岛可以说是门户大开。

转眼,时间来到了8月18日——也即日本投降后的第三天,苏军终于等到了发动进攻的最好时机:借着在当夜朦胧的海雾,苏军于2时许发起登陆战。在浓重的夜色中,苏联的岸炮部队、海上的舰艇以及装载的喀秋莎火箭炮突然向这里的日军驻地倾泻弹药。由于苏军的炮火是从两个方向打出去的,因此被炮声惊醒的日军指挥官一头雾水,根本就不知道是何方军队进行登陆作战。

直到苏军士兵们借着火力掩护,高喊着“乌拉”发起冲锋的时候,日军才恍然大悟:“苏联人来了!”但看着架势,日军指挥官觉得又不像是过来受降的,于是也便命令下属反击。

这仗一打起来,日军仿佛又回到了二战时那种疯狂的状态,致使在滩涂开阔地带的苏军遭遇了难以抵挡的火力压制。不过,苏军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并没有一个人选择后退。而为了给身后的战友开路,一些苏军士官甚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堵住日军的射击孔,为身后的战友们赢得宝贵的进攻机会。

就这样,双方在滩涂上展开了拉锯战,直至天明。

到了当天下午两点的时候,日军这边已是弹尽粮绝,只好将剩下的18辆轻型坦克用上战场,不过这对于开始一边倒的战局也无济于事。4个小时后,占守岛上冉冉升起的红旗昭示着北方四岛已是苏联的囊中之物,其余岛上的日军也随之宣告投降,而这一场战斗则被后人称为守门之战。

后来,当指挥这场战役的日军指挥官堤不夹贵知道苏军的进攻兵力后,他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当时他还说:“要是知道苏军只有这些兵力,我一定要先打败这队人马再进行投降。”

战后不久,冷战的帷幕在美苏两国之间升起,而苏联则将已是自己囊中物的北方四岛作为一个筹码,拿到了谈判桌上。1955年,在恢复邦交谈判中,日本要求苏联归还齿舞、色丹两岛,而苏联这边为了长远考虑,提出同意归还两座岛屿,但是需要在缔结和约之后才进行移交。

显然,这一条件对于日本而言难以实现,因为苏联实际上要达到的目的是离间美日。但众所周知,在日本投降之后,美国以盟军的名义对日本进行了军事占领,并且对日本全国实行非军事化改革。所以在此后的时间里,日本都对美国言听计从,因而在得到美国的首肯之前,日本实际上是不敢接纳苏联开出的任何条件。

对日本来说,若是得不到美国的支持,他们就是苏联嘴边的一块“肉”。因而在冷战时期,有关岛屿归属的谈判均无果而终。

而在1991年冷战结束后,从苏联继承了大量遗产的俄罗斯却是财力不支,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当时的俄罗斯的经济可谓是雪上加霜。此时,日本却依靠战后的高速发展获得极高的经济地位,因而它马上打起了算盘,想借经济援助之手换回北方四岛。

1996年起,日本内阁开始与叶利钦接触,开展双边经济合作,并借机试探俄方的底线。不过在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普京的上台以及日方要求整顿俄国国内投资环境等条件难以实现,关于这几座岛屿的“归还”问题的谈判实际上进展缓慢。

到现在为止,因为日本内阁多次更换,因此即便日俄双放就北方四岛问题开展了多次谈判,但依旧没有任何实际成果。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俄方再次加强了北方四岛的驻军实力。就此看来,日俄双方关于这几座岛屿的争论将维持更长的时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