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虽被后人病诟,可她有一点做得很好,连武则天也比不上

说到慈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对慈禧太后的评价,几乎全部是一面倒的负面评价,其实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关于慈禧太后的负面评价,大家应该都能说出一箩筐,其实慈禧也有做得很好的一方面。咸丰皇帝死后,慈禧跟奕忻联合发动“辛酉之变”夺权,后来慈禧当政,一开始慈禧太后是非常不错的,她为国事尽心尽力,有时生病了也坚持办公,比起指挥刺绣的慈安太后而言,慈禧强得太多了。

慈禧手握大权之后,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没有让家族人掌权,这点连曾经的吕雉、武则天都做不到,吕雉掌权之后,把刘氏子孙几乎杀光,而且还大力培养吕氏宗族人,幸亏后来刘章剿灭了吕氏集团,不然大汉都要变天。武则天也同样过分,登基称帝之后,武则天大力培养武氏家族,把他们安插在朝廷各个重要部门,为了争夺权力,连亲儿子、亲女儿也痛下杀手,反过来看慈禧太后,她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毛病。

慈禧17岁以秀女身份入宫,后来她生下同治皇帝,才回过一次娘家,只是给娘家人一些赏赐,再后来她一辈子都没回过娘家,叶赫那拉氏也没因为慈禧掌权而获利,唯一只有个“承恩公”的头衔,但也是有名无实的。吕雉掌权之后,就一心想着夺刘氏江上,而武则天也一样,但慈禧太后却一直为爱新觉罗氏的江山考虑,同治死后她里光绪,光绪死后她立溥仪,都是爱新觉罗氏的族人,至少从大局而言,是没有问题的。

后人对慈禧的病诟,大多数人体现在八国联军侵华、清朝灭亡这两项,晚清时期西方列强对中国虎视眈眈,就算不是慈禧掌权,他们也会来侵略的,至少慈禧恰好背了黑锅,至于说清朝灭亡,到咸丰时代,留给慈禧的本就是个烂摊子。民国大师吕思勉曾说过,留给慈禧太后的,本就是个千年不曾有过的局面,想要化解这个局面,只有粉碎“帝制”,但慈禧是不可能解散“帝制”的,后来孙中山帮了她一把,晚清内忧外患时,她任用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已经算不错了,换了别人或许还没慈禧做得好。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为慈禧洗白,只不过是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慈禧,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应该公正的评价每个历史人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