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萌被刘秀视为可托孤之人,最后却因一件小事起兵反叛

公元29年三月,刘秀的平敌将军庞萌反叛,自称东平王,并与董宪约定共同攻打桃城,以打通与张步的联系,结盟对抗刘秀。

刘秀获知庞萌反叛消息,怒不可遏,立即决定御驾亲征,并传令吴汉、马武等诸将说:“我曾经以为庞萌是可以托付国家的重臣,将军们恐怕要笑我说的话吧?庞萌这个老贼应当灭族,你们加紧操练军队,在睢阳会师!”

董宪是刘秀的老对手,之前他就一直占据东海郡,接受刘永册封,与张步、佼强等人结成联盟,形成关东最主要的割据集团。此时,庞萌反叛,自愿加入对抗刘秀的割据集团,董宪当然求之不得。因此,他听说刘秀御驾亲征庞萌,马上也采取了行动:一方面,他自己与刘纡率部放弃下邳,退守兰陵;另一方面,命苏茂、佼强领兵三万前去帮助庞萌围攻桃城。

刘秀收到桃城危急的情报,果断舍弃辎重,亲率三千轻骑和数万步兵星夜兼程,急赴桃城,最后驻扎在距离桃城六十里的任城,养精蓄锐,以挫敌锋芒,并等待吴汉等诸将前来会师。

公元29年六月,吴汉等诸将如约来到,于是汉军与庞萌、苏茂联军在桃城城下展开激战。刘秀亲自上阵冲杀,结果大败庞萌、苏茂联军。庞萌与苏茂等抛弃辎重,乘夜逃走。

董宪于是让刘纡率部驻扎在昌虑,自己率精锐队伍拒守新阳。刘秀派吴汉攻破新阳,董宪退守建阳。不久,建阳缺粮,刘秀亲率诸将四面围攻建阳,再次大破董宪军,又派吴汉乘胜追击。结果,董宪手下大将佼强率部投降,苏茂逃亡到张步处,庞萌和董宪则逃入缯山县,数日后又逃到郯城,惶惶如丧家之犬。

但刘秀显然不想放过庞萌和董宪,要痛打落水狗,他命吴汉率部一路追击,攻下郯城,逼迫董宪与庞萌逃到朐县。

公元30年,吴汉攻破朐城,董宪与庞萌躲进沼泽地中,其妻子儿女都被吴汉俘获。董宪痛哭流涕,哀叹说:“妻子皆已得矣。嗟乎!久苦诸卿。”率数十人准备归降刘秀。吴汉手下校尉韩湛追斩董宪于方与,方与人黔陵也杀了庞萌,“皆传首洛阳”。

庞萌是山阳人,参加过绿林军,在更始朝当过冀州牧,与更始朝的尚书令谢躬共破王郎。公元24年,刘秀设计诱骗谢躬,命吴汉等夺取邺城,将其杀死,庞萌于是归降刘秀。刘秀称帝后,庞萌被任命为侍中。

庞萌为人谦逊和顺,刘秀时常对人称赞庞萌说:“可以托六尺之孤,寄百里之命者,庞萌是也。”由此可见刘秀对庞萌的信任和喜爱。

庞萌如此受刘秀信任和喜爱,后来为何要反叛呢?

这事得从公元28年春说起,当时,虎牙将军盖延在蕲县打败苏茂、周建,进而与董宪在留县交战,又将董宪打败。接着,盖延又率领庞萌攻下西防县,再次追击周建、苏茂到彭城。苏茂、周建无路可逃,于是投奔董宪。

同年七月,董宪的将领贲休献出兰陵县投降东汉。董宪得到消息,从郯县率军包围兰陵。屯驻在楚地的盖延与庞萌向刘秀请求前往兰陵救援贲休,刘秀告诫他们说:“大军可直捣郯县,兰陵之围自然就会解除。”

但盖延、庞萌却认为,贲休所守的兰陵城情况危急。于是置刘秀的告诫于不顾,擅自率部奔赴兰陵救援贲休。董宪军假装战败撤退,让盖延、庞萌攻破围军进入城内。次日,董宪率大军合围,准备把盖延、庞萌和贲休一锅端了。盖延和庞萌等恐惧,弃城突围出逃后,这才想起刘秀英明决断,于是前往攻打郯县。

刘秀听到盖延、庞萌从前线传来的战报,责备他们说:“原来令你们先去进打郯县,是出敌不意。现在既已败逃,敌人的计谋已定,怎么还能解除兰陵之围呢!”果然,盖延、庞萌等到达郯县,旧攻不下,而董宪却趁机攻陷兰陵,杀了贲休。

刘秀虽然因为兰陵战役而责备盖延、庞萌,但对他们还是信任的。公元29年,刘秀任命庞萌为平狄将军,让他与盖延一同攻打董宪。

令人遗憾的是,刘秀当时向前线下达诏书命令,都只颁给盖延而没有颁给庞萌。这可能只是刘秀一时的疏忽大意,考虑不够周全,没有顾及到庞萌的感受,如果沟通得好,算不上什么大事。

但或许是因为兰陵失败后而变得过于敏感,庞萌因此起了疑心,以为刘秀的诏书只颁给盖延而没有颁给他,肯定是因为盖延在刘秀面前说了他的坏话,刘秀已不再信任他了。于是,庞萌发兵袭击盖延军,率部叛变,从而引发了后面一系列的战事和悲剧。

不过这个历史事件也给我们两点警示:其一,所谓人无完人,英明神武如刘秀者,考虑问题也有不够周全之时,我等凡夫俗子,考虑问题更应该谨慎;其二,沟通产生信任,缺乏沟通往往容易造成误解,从而出现不可挽回的后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