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大使发言令人感慨,联想百年前李鸿章处境,五个字发人深思!

近日,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沙尔·贾法里的一张照片被社交网络刷屏。贾法里大使利用会议间隙,坐在窗前低头不语。

4月9日联合国大会上,贾法里用犀利的语言,痛斥了美英法三国侵略么径,只可惜当贾法大使发言时,美英法代表退场了。

从贾法里发言看,我们看到一个饱受战火的国家在强权面前显得多么渺小。看你不顺眼就导弹来袭。这种被人欺的场面,使人想到了百年前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忍受欧洲列强的凌辱,签了那么多丧权辱国的条约。

虽然这些条约由清朝皇帝和慈禧决定,李鸿章就行使一个代表权,但一份份割地赔款的条约,就是一段中国最耻辱的历史。

李鸿章灭过太平军,剿过捻军,也是一个很有眼光的能臣。特别是李鸿章意识到不发展海军就会遭人欺,但清朝海军却如此不堪一击。

有两件史料,可以体会当时李鸿章处境:

第一件:甲午战争后,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到日本议和,但在日本期间,李鸿章还遭遇日本人暗杀,差点丢命。他在与日本谈判代表伊藤博文交涉时,面对日本强硬立场,李鸿章当时并没有妥协。但日本一边增兵一边谈判。李鸿章只能一遍遍向光绪请示,最后还是签了。虽然李鸿章还曾有过迁都西安与日本作长期斗争的想法,但都是衰弱遭人欺而想的对策。

据记载,李鸿章最后与日本签完条约后,比预订了省了1亿多两白银,但李鸿章也很有骨气,发誓“终身不履日地”。

第二件:1900年,清朝国都被八国联军占领,慈禧和光绪则跑到西安避乱去了,并急招李鸿章赶紧与八国列强交涉。后来李鸿章与八国联军艰难的交涉中,把赔偿从10亿降到了4亿5千万两。此时李鸿章已经心力交瘁,还咳血。后人曾以“人均一两”讽刺李鸿章,但以清朝实力与当时处境,李鸿章只能认了。

如果时光可以穿越,李鸿章来听听叙利亚大使的发言,李鸿章最有同感。虽然贾法里大使与李鸿章没有可比性。但如果一个国家忘记耻辱历史,国家就不会发展。所以国人应当从叙利亚大使处境中铭记中国耻辱历史。永远记住五个字:弱国无外交!国家弱了只能任人宰割,只有强大才是硬道理!

更多精彩历史探秘,请关注【泥腿看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