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武状元又是宰相,83岁仍亲临战争指挥,皇帝也怕他三分

古代无数英雄豪杰,都是在乱世中涌现出来的,故而有“乱世出英雄”的说法,在唐玄宗后期,爆发了安史之乱,期间也涌现出不好豪杰人物,当时最为闪耀的当属郭子仪了。

郭子仪的前半生平平,几乎没有任何出彩的地方,他早年体高貌秀,聪明好学,后来参加武举考试,一举成为武状元,后来进入仕途。

历史上治国的都是文人,所以尽管郭子仪在武功方面很有造诣,但仍旧前后担任了督府长史、振武军使、安西副都护等,直到公元749年,才升职为朔方节度右厢兵马使。

公元755年,安禄山和史思明爆发叛乱,这时郭子仪已经58岁了,正因为有安史之乱,才人郭子仪人生开了第二春,朝廷命他担任朔方节度使,他在河北打败了史思明。

在后来的人生经历中,郭子仪陆续收复了洛阳、长安,相当于把唐朝续命一次,这时过自然功居之首,在仕途一路飙升而上。

郭子仪的官职都是靠战功打来的,公元765年,当时郭子仪68岁,他还亲自率军联合吐蕃、回纥,最终打败了吐蕃,被当地人称为“神人”。

唐肃宗继位之后,郭子仪被封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这个职位就相当于行驶了宰相的权利,同时担任兵部尚书,在唐朝跟他一样出将入相的人,似乎只有唐太宗时的李靖了。

郭子仪晚年德高望重,但却谦虚谨慎,时刻与人为善,而且受他恩惠的人很多,所以很多人都尊敬他,朝中文武百官,几乎都听从他的指挥和安排。

郭子仪是三朝元老,经历了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在唐肃宗时功烁古今,到唐代宗时,郭子仪被朝廷成为“尚父”,连皇帝都不敢直接叫他的名字。

公元781年,郭子仪去世,享年84岁,这个年龄,放在现代也算高寿,而他一生丰功至伟,晚年仍旧太平,主要在于他的“忍”。

据说有个叫鱼朝恩的人,因嫉妒郭子仪的功劳,派人把郭氏的祖坟都挖了,郭子仪听到消息后,像平常人一样,一点气愤的样子都没有,这份忍耐力,或许连司马懿都不能比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