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灭绝人性的一首军歌,狠毒无比,给国人带来了深重苦难

歌以言志,音为心声。军歌是军队中一项很古老的文化传统,《诗经-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就是一首很有名军歌,传唱了两千多年。许多国家的军队都有自己的军歌,如美国陆军有军歌《陆军勇往直前》,俄罗斯军歌《荣耀吧,俄罗斯》,表现了军人昂扬向上,保家卫国的战斗情怀。

但是仔细比价会发现,在近代世界军旅歌曲中,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的军歌像日本的《如果我去海上》那样狂热、疯狂:"冲向高山,让尸骸填埋沟壑,走向大海,让浮尸飘满洋面;吾为君亡,死而无憾。”这样字字句句带尸、带血、带死的军歌,除了日本外再也找不到第二家了。

从歌曲中可见日本军人狂热的军国主义思想中毒何等之深,他们不怕死亡,甚至是崇尚死亡,因为他们的口头禅就是“让我们到靖国神社再相会吧!”在近代日本,他们把参军视为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如梁启超所说:“那光荣的程度,中国人中举人、进士不过如此。”日本人欢送亲朋子弟入伍都以“祈战死”三字相赠。就连在日本社会地位最卑微的妓女,也捐钱捐物资助国家战争。

正是这种举国如狂的战争思想,在抗日战争期间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沉痛的苦难。以至于在跟日本人的战争中很少抓到俘虏。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宣布投降14年的时间里,被中国军队俘获最高级别的军官也只是少佐,还是发生在一二八事变,此时距离全面抗日战争还有好几年。

即便是取得辉煌大捷的平型关战斗,也没有俘获一个日本俘虏,要么被打死,要么逃走。而根据日本人自己的统计,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士兵被中国军队俘虏人数不到1500人。

如同上面那首嗜血的军歌一样,日本士兵受“武士道”的毒害,对他们来说死亡不过是尽责任的一种手段而已,死亡还倒是其次。如果没有完成任务,简直比死还可怕,这也是二战期间日本自杀式攻击盛行的主要原因。

日本的旧式军歌有上百个之多,但是绝少有像《如果我去海上》充满着戾气、乖张,它在鼓励日本军人疯狂赴死的同时,也给中国人带去了无尽的痛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