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智能硬件的未来:服务+渠道,寻找爆品

  智能产品推进的几年来,面临最大的困境仍是产业化应用问题。业界曾出现一些令人广为知晓的智能产品,如价格亲民的某某手环、某某音箱等。不过,人们对这些智能产品的使用粘性并不高,智能产品至今仍未能真正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

  服务+渠道

  智能产品成为爆品并实现产业化应用,需要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智能产品是否具备服务能力,即能够解决需求痛点;不能实现服务的智能产品只是一个硬件,并非真正的产品,更不可能成为爆品。二是智能产品的渠道是否真正打通,只有爆品没有有力的渠道,仍然无法实现规模化应用。

  三个维度打造智能产品

  对此,12月14日,由思锐达传媒、生态系统 第一媒体《智慧产品圈》主办的第三季“寻找爆品”智能硬件创新大赛开启,从“智能硬件”、“技术方案”、“场景服务”三个维度入手,全方位打造真正的爆品。

  对于用户而言,不仅在乎智能产品的外观设计,更看重产品的使用体验。因此,智能产品的核心不在硬件本身,而在于服务,以及源源不断提供服务的能力,这样才能提升用户粘性。之所以要强调场景应用,因为很少有企业能够单凭自身的产品实现综合服务的需求。

  有了爆品,还需要借助落地渠道才能进入实际应用环节。“寻找爆品”联合华为OpenLife、电信运营商(联通、移动、电信)、广电运营商、家装、房地产/物业、智能装修、连锁酒店与公寓等新渠道,突破传统家居落地渠道瓶颈,推动爆品实现规模化应用。

  新的落地渠道完全不同于传统渠道。以华为Openlife为例,华为Openlife为智能产品提供一个接入平台,在技术上打通了各个厂家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障碍,接入华为OpenLife生态的智能产品会导入到华为的全球市场推广平台上,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家运营商(也就是华为的客户)就能在这个平台上筛选这些产品,为这些产品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国际市场渠道。

  对于运营商而言,可以将选中的智能产品向家庭用户推广应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一般是包年性质的,有助于用户粘性的培养,以及提升产品的渗透率。以深圳联通为例,目前已计划将锁定智能门锁或者智能门铃推广应用到家庭用户中。除了智能门锁,家庭刚需还有很多,比如食物安全、人脸识别等,随着这方面智能产品的不断出现和成熟,运营商会陆续将相关智能产品引入到家庭用户中。这种落地渠道将实现智能产品销量上的质的突破。

  寻找爆品

  为了寻找更加真实的智能硬件爆品,深圳市思锐达传媒有限公司旗下媒体智慧产品圈和深圳广电集团DV创客频道联合主办寻找爆品第三季智能硬件产品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的活动形式,大赛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历时6个月,共4个环节,分别是海选、4地巡展、半决赛、决赛,评选将从外观工艺、技术方案、概念创新、生态服务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同时启动线上投票,按得分高低的排名。首先通过大赛海选,评选出50强的产品,进入4大城市巡展活动,经过巡展评选出20强产品。半决赛角逐将会选出前10名,最终于明年5月份2015年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上隆重推选出寻找爆品的一、二、三等奖各一名,最佳外观奖、生态奖、技术奖各一名。所有获奖的产品企业将优先获得智慧产品圈各种渠道对接圈,并推荐给华为Openlife平台、中国联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全国广电运营商以及海量地产、物业、家装、渠道商,加速实现产品落地和大量出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