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董明珠 怒将炮筒对准马云,这次你站谁?

  在最近的央视《对话》节目里,主持人提问道:“马云在2016云栖大会上提出“五个新变革”——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这可能或构成一个新的世界,我们制造业是不是认同有这样一个新世界?但制造业的几位大佬似乎不认同这个新世界。

  何为马云“五新”论?

  一、新零售。电子商务可能很快被淘汰,纯电子商务是个传统的概念,未来只有新零售。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要走到线下去,和物流在一起建立新的零售模式,让企业库存降到0,才打到物流的本质。

  二、新制造。未来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第二次是IOT革命,未来的机器用的不是点,而是数据,B2C将变成按需定制。

  三、新金融。过去的金融200年来支持了经济的发展,未来的金融将从28理论进化到82理论,支持占80%的中小企业、消费者的需求。希望看到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诞生,基于数据的金融体系,产生真正的普惠金融。

  四、新技术。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诞生,为人来创造了无数想象的空间,

  五、新能源。数据是人类第一次自己创造了能源。数据是越用越值钱的东西。

  哇哈哈宗庆后炮轰马云“五新”:

除了新技术 全是胡说八道

  在接受提问时,宗庆后首先开炮:“我认为除了新技术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新制造,本身就不是实体经济制造什么东西啊。如果是新技术,我倒认为对实体经济确实是追求新的技术,来提高我们这个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制造业。”

  

  李东升赶忙圆场,实则含蓄补刀:“实际上确实除了新技术我很认同,其他那几个新,我看不太明白,我不敢像宗总这样说他胡说八道,因为他这几种新,更多的好像是按照他的那种商业模式来量身订做的,他希望以后的营商环境是这样的。但是对实业,对实体经济来讲,这种是不是最合适的,确实还不能简单地这样用那么多的新,认为新的一定是好的。”

  董明珠也表示“如果你把“新”字拿掉就发现,那些都是以前原有的,都是存在的。只是我们讲进步是一个时代的表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重要性。”而之前董明珠就说“互联网渠道的创业就可以创业,90后就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这样对国家经济发展都有隐患。”

  

  不知马云看到这些画面后是不是会感到冤枉?

  亦不知马云是否正在反思或苦笑:

  是不是在背锅?

  找到马云10月22日在全国政法干警课上的演讲研究了一番,不难发现,马云是讲面对新市场新需求,怎样来定位传统产业和技术,比如他说的“新零售”,是指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的模式,而“新制造”,主要指怎样应对消费者需要的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根本上还是一个“互联网+”的问题,而制造业现在很多工作其实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这一点,想必三位大佬是认同的,其实他们的发言指的是“待遇”不平等的问题。

  在《对话》栏目中,中国实体经济调查问卷——当下中国实体经济转型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现场的所有企业家共同投票,结果“房地产摧毁实体经济”占到了19%,“核心技术”占14%,“虚拟经济过火”占11%,“高税费”占10%,“融资难”占7%。企业家们还提到:网购的东西为什么那么便宜,因为淘宝卖家多半不收税,不开发票,也没有门面费,经营成本比较低,低了17%。

  这才是大佬们关心的问题,早在2013年,宗庆后参加一档专访节目时也曾对马云的言论提出非议。宗庆后对马云零售业轻松赚15%的言论颇有微词,宗庆后说:“马云是很会忽悠,我知道。那个时候就业最紧张,政府很担心,马云一来就告诉大家,我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一个人开个网店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但实际上又把零售业这批人造成失业,这不是一样的吗?”宗庆后还在节目现场喊话马云:“今天把马云叫来,我也跟他忽悠忽悠。他现在赚的钱也不少的,他是两头赚。他赚的钱跟零售商其实是一样的,他只不过做的是网上渠道。”

  如今宗庆后和娃哈哈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并不好过。2002年,娃哈哈进军服装市场,结果大败而归。2013年,娃哈哈有大举进军白酒市场,结果遭遇白酒业的寒冬。宗庆后对娃哈哈的“统治”屡遭质疑,宗式家族对娃哈哈的未来似乎也没有了底气。

  反观马云和阿里为代表的线上零售产业,正逐渐撇除泡沫,乘着互联网爆发的春风,淘宝的销售数据刷新了一个又一个高点。如今阿里高调上市,淘宝、支付宝、蚂蚁金融等旗下产品一路走高,编织着阿里帝国庞大的产品线。

  

同为浙商,“相爱相杀”

  宗庆后对马云的非议仍未停止,就像一个庞大的巨人不甘倒在年轻的对手面前一样。我们依旧敬重老实业家的实干精神,不过随着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深入,如果娃哈哈做出拥抱互联网的姿态,那么娃哈哈帝国的重生将不会太过遥远。

  可见,中国实体经济转型最大的挑战不是虚拟经济,而是减负担和技术创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朋友不是敌人,他们共同面对的,应该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