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surfacephone将是微软最后一搏

  微软曾占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份额第二的位置,不过在Android和苹果崛起后它就稳定地被边缘化,去年的市场份额更是迅速下跌到个位数,不过似乎它并不甘心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失败,新任CEO纳德拉将希望放在预计今年上市的surface phone上。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已形成了Android和iOS两大阵营,合计占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纳德拉上任后改变之前的策略,将自己的应用软件开放给Android和苹果,从中获得收益,这个做法目前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过确实为微软带来了很多收入。

  微软之所以能在PC市场占有垄断性的市场地位,原因是它拥有的大量应用软件以及各方为wintel多年来开发众多应用软件,因此建立起了一个壁垒,让ARM一直试图进入却成效不大,目前在笔记本市场有较多市场份额的chromebook并没有赢得大众市场和企业市场,主要是在教育市场。

  如今微软在移动市场向Android和iOS开放应用软件,无疑大幅增强了ARM+iOS+Android阵营对企业市场的影响力,而ARM、苹果和谷歌向来对企业市场有很大的野心。其中苹果正在付诸行动,主动与IBM合作基于iOS开发企业应用并推出了iPad Pro侵入企业市场,近期传出苹果决定将MacOS部门并入iOS部门,或意味着它努力将iOS与MacOS融合已经取得突破,不远的将来其MacBook或许会转用ARM架构的A系处理器和iOS系统,形成iPhone、iPad、MacBook共用软硬件的独立体系。

  面对竞争对手在自己的核心领地不断进攻,微软当然不希望束手待毙,已经传言多年的surface phone自然就是它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秘密武器。

  微软的surfacebook在当前来说无疑是相当成功的,兼具移动性和笔记本特性的这种产品可以很好的适应各方的需求,出货量节节上升,更吸引了三星和华为两家知名手机企业加入,这是它在移动市场屡屡受挫后取得的成功。

  由于surfacebook取得的成功,让微软有了一定的信心,这说明它在移动市场遭遇了多番挫折后似乎已经找到了进攻移动市场的办法。去年底有消息指ARM架构的高通芯片骁龙820可以运行全功能的Windows系统对于微软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兴奋点。

  或许surfacephone就是一款具备全功能Windows的智能手机吧,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确实蛮让人期待的,这对于商务人士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当年Windows Mobil之所以能占有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大份额的位置正是因为它能提供一些办公功能因此吸引了商务人士使用。

  不过,如今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韩国、中国手机品牌与苹果竞争的格局,韩国品牌三星也是全球最大手机品牌在推自己的tizen系统,中国手机品牌由于感受到谷歌收紧Android控制权带来的威胁意欲开发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留给微软的空间并不大,surfacephone将成为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后一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