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上线 产业链相关机遇浮现

  

今天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了,一时间冲刷了所有人的朋友圈。而有些人早已打起了小程序的主意,产业链相关机遇浮现,不少产业将得益于小程序的推出。与此同时,中信股份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麦当劳将其中国内地和香港店面的主要股权出售给中信和凯雷,作价20.8亿美元。此外,2017胡润新金融百强榜正式发布,余额宝在年末钱荒之际逆流而上。

此外还有更多不容错过的行业资讯,和小咨一起来看一下吧。

  微信小程序上线

  产业链相关机遇浮现

微信小程序在2017年1月9日凌晨正式上线,用户现在可以通过二维码、搜索等方式体验到开发者们开发的小程序。用户只要将微信更新至最新版本,体验过小程序后,便可在发现页面看到小程序TAB。

张小龙表示,这是他对于未来应用程序形态的希望:无处不在,随时访问。从微信小程序的功能设置上也能体现出这一理念,比如支持提供线下提示用户附近有哪些小程序存在的功能,通过二维码这一入口,打通小程序与线下服务之间的界限。通过线下的二维码,实现应用程序无处不在的愿景。

  

此前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腾讯生态圈丰富,经营数据显示旗下微信用户数目稳健,用户的黏性改善,加上微信小程序应用程式正式推出。重申长线买入评级,目标价230元。

该行指出,截至9月份,微信日活跃用户数(DAU)按年上升35%至7.68亿户,用户信息发放量按年增加67%,视信及音信发放量上升180%至1亿个。微信小程序将提升微信功能,丰富使用情景,虽然短期直接财务贡献料有限,但预期可增加用户参与度,未来能与付款和广告产生协同效应。

相关人士透露,认证费完全是审核的成本费,由与微信合作的第三方审核公司收取,腾讯也不与之分成。据统计,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2000万,随着小程序正式推出,未来微信资质审核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A股中友阿股份、波导股份、新国都等上市公司,和微信平台方面有相关业务合作,主要涉及O2O,新媒体营销、移动支付等产业,望受益于微信小程序推出。

  麦当劳卖掉了中国店面主要股权!

  中信凯雷等20.8亿美元入主

1月9日消息,中信股份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麦当劳将其中国内地和香港店面的主要股权出售给中信和凯雷,作价20.8亿美元。

公告称,中信股份(SEHK:00267,“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中信资本”)、凯雷投资集团(NASDAQ:CG,“凯雷”)和麦当劳(NYSE:MCD)今日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信而富登陆腾讯理财通

  首期发售额度超2700万

近日,上海网贷平台信而富与腾讯理财通平台展开合作。据介绍,“信而富月月发”首期发售总额度超过2700万元,在腾讯理财通平台发售两小时即告售罄。

信而富方面表示,此次登陆腾讯理财通平台,是信而富与腾讯理财通团队的首次合力探索。由于尝试效果良好,未来信而富与腾讯理财通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据悉,“信而富月月发”产品由信而富作为基础资产筛选方,通过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发售。“信而富月月发”首期共上线四种期限产品,分别为9月期、12月期、15月期和18月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65%、5.03%、5.63%、6.19%。

资料显示,信而富起步于2001年,曾为多家全国性银行提供信用风险管理服务,并于2010年开始涉足网络借贷业务。据报道,2015年7月,信而富宣布完成3500万美元C轮第一笔融资,BroadlineCapital领投,瑞银等机构跟投,此轮融资确定了该公司10亿美元的交易前估值。截至2016年12月初,信而富平台累计为超过120万借款人提供消费信贷服务,成功撮合借款交易超过1000万笔。

  281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被纳入新兴综指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进一步丰富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2017年1月25日发布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简称“新兴综指”)、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分指数(简称“新兴成指”)。其中,中科软等281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入选新兴综指样本股,引发业界对于创新层公司是否会有后续政策的关注。

编制说明显示,新兴综指样本股包括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以及在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挂牌的公司;必须是非ST、*ST股票以及非暂停上市股票。主要选取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的公司,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方式,以反映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走势。

  2017胡润新金融百强榜正式发布

2017年1月8日,主题为“新金融、新秩序、新未来”的2017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峰会在深圳召开,2017胡润中国新金融50强等两大榜单以及6大奖项也正式发布。这是胡润百富连续第二年发布面向新金融领域的排行榜,同时也是胡润百富2017年新年第一榜。

  

  

  2016胡润新金融百强榜详细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2017胡润新金融50强

  360金融、百度金融、北银消费金融、渤海银行直销银行、财付通、东方财富网、分期乐、工银直销银行、海尔消费金融、好买基金网、积木盒子、京东金融、开鑫贷、拉卡拉、陆金所、蚂蚁金服、民贷天下、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拍拍贷、平安普惠、前海征信、轻松筹、趣店、人人贷、上海资信、深圳招财猫、数米基金网、搜易贷、苏宁金融、随手记、太保产直通平台、泰康在线、淘宝众筹、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网、通联支付、同花顺、挖财、网商银行、网信理财、微贷网、微众银行、小赢理财、信而富、宜信、银联商务、有利网、余额宝、中银消费金融、众安保险

  2017胡润中国新金融行业年度风云人物(9人)

  新金融知名评论江南愤青陈宇;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越;搜易贷创始人、CEO何捷;富途证券创始人李华;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宜信创始人唐宁;360金融集团CEO徐军;你我贷创始人、CEO严定贵;向上金服创始人、CEO袁成龙

  2017胡润中国新金融行业年度新锐人物(5人)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起人之一曾光;牛股王创始人、CEO鞠盈禧;果树财富CEO吴复申;农泰金融CEO张博文;简理财CEO张阳

  2017胡润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新金融企业(5家)

  你我贷、诺诺镑客、轻松筹、唐小僧、宜聚网

  2017胡润中国最佳用户体验新金融企业(5家)

  恒大金服、安邦金融、华信涨停宝、理财通、网利宝

  2017胡润中国最具潜力新金融企业(10家)

  果树财富、华人金融、钜宝盆、普汇云通、钱多多、钱罐子、万盈金融、喜投网、兴易贷、壹佰金融

  2017胡润中国新金融科技创新奖(6家)

  博金贷、华信现金宝、弥财、诺远科技、前海航交所、向上金服

  中债登发布《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

中债登发布《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报告中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8420.51亿元,同比增长37.32%;市场存量为11977.68亿元,同比增长52.66%。其中,信贷ABS2发行3868.73亿元,同比下降4.63%,占发行总量的45.94%;存量为6173.67亿元,同比增长14.74%,占市场总量的51.54%。企业ABS发行4385.21亿元,同比增长114.90%,占发行总量的52.08%;存量5506.04亿元,同比增长138.72%,占市场总量的45.97%;资产支持票据(以下简称“ABN”)发行166.57亿元,同比增长375.91%,占发行总量的1.98%;存量297.97亿元,同比增长87.52%,占市场总量的2.49%。

  

从全年情况看,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前,信贷ABS发行规模一直占据较大比重;2016年企业ABS发行规模大幅跃升,较2015年翻番,取代信贷ABS成为发行量最大的品种。

随着基础资产类型增加和产品标准化程度提高,2016年信贷ABS产品不再呈现CLO一支独大的现象,各类产品发行规模趋于均衡化,标志着信贷ABS市场开始走向成熟。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RMBS驶入发行快车道,上半年楼市升温带动公积金RMBS发行量猛增,下半年商业银行RMBS接棒发行提速,全年发行规模已接近CLO,市场化、规模化特征明显。

  年底钱荒余额宝规模逆势上涨

2016年12月中旬,由于债市大跌,机构现金头寸紧张,巨量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引发传导效应,导致多家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紧张。在央行投放流动性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干预下,有效应对了赎回压力,市场流动性恢复正常。

数据显示,大多数由机构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在第四季度末的规模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下降。从公开数据对比来看,今年四季度规模5百亿以上的大部分货币基金规模均大幅下降,其中有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遭腰斩,还有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等跌幅均接近40%左右,这些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均超50%。

与机构型货币市场基金相比,个人用户占比较大的零售型工银货币基金规模在第四季度出现了略微的下降。而几乎全部为个人用户持有的余额宝天弘货币市场基金不仅在没有遭受巨额赎回潮,而且在流动性紧张的12月中旬还有持续资金净流入,至第四季度规模还比上季度增长了有1百多亿,不能不引发人们关注。

  

知士思考

  余额宝为什么能经受住考验?

余额宝在本次货基流动性紧张局面下,能够经受住考验,不仅没有集中赎回,而且还能实现规模持续增长,分析其原因,大概有几个方面。

其一,余额宝天弘货币市场基金用户群广泛、小额、分散,这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货币市场基金有很大不同。余额宝用户已经超过3亿,个人用户占比高达99%以上,0-1000元的用户占比高达70%以上,持有人不可谓不分散。小额、分散的特性保证了余额宝整体不会因资本市场波动而发生大幅波动,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风险的传递。

其二,余额宝与消费场景的连接更紧密,资金申赎更具有稳定性。很多用户不只是把余额宝当作一个理财工具,具有了很强的消费属性,大多数用户不会因为利率高低和金融市场波动而大规模同向进行资金申赎,因而天然具有更强的稳定性。

其三,投资组合比较分散,不单纯追求收益率,比较注重流动性风险管理和持续稳定性回报。余额宝天弘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比较坚持“风险控制为组合管理的第一要务”的理念,从公司高层到执行团队,都贯穿这一理念。对外也不刻意宣传收益排名,对内则实行风险控制一票否决制。

  2017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有哪些方向?

(一)有序增加试点机构,加快不良资产证券化

为防控金融风险,顺应经济周期性发展规律,建议继续有序扩大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强化规范运作,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

(二)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证券化产品类型

2017年资产证券化应积极尝试金融业、非金融业、离岸、在岸的产品类型创新,建议着力推进PPP和绿色产业的资产证券化,以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开发一带一路贷款ABS等美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

(三)完善机制设计,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

相较一级市场的持续大幅扩容,二级市场流动性明显不足。2017年建议完善一系列机制设计,盘活二级市场,增强一二级市场联动,推动资产证券化真正走向成熟。

(四)全面加强风险识别与管控

随着资产证券化步入爆发式增长,原始权益人资质逐渐下沉,不同水平的管理人涌入市场,基础资产类型愈发广泛。2016年企业ABS违约出现,风险管控成为当务之急。2017年应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的风控水平。

(五)提高信贷ABS发行积极性

2016年信贷ABS发行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反映商业银行发行动力不足。建议从制度层面灵活监管,坚定鼓励,营造积极便利的市场环境。

金融圈每天都会诞生众多信息,有太多值得关注的金融话题。咨询范(zixunfan)聚焦15个热点金融话题,旗下拥有上百个群聊,成功的聚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交流、解读政策的金融监管群、一起的金融从业者交流群、重视产业链的汽车金融、农村金融群等等。咨询范(zixunfan)后台回复【入群】二字,即可与众多小伙伴一起读金融。还没有关注的朋友们请先关注,再执行以上操作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