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只是开始 紫光将投460亿美元在成都南京建厂

  1月10日,在“2016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获奖并出席发表演讲。

  赵伟国表示,今年紫光集团将继续投资大约460亿美元在成都和南京打造两个半导体制造基地,加上2016年年底已经动工的投资240亿美元的武汉国家存储器制造基地,总投资额度约700亿美元。

  众所周知,近两年国家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而紫光集团则扮演了火车头的角色。

  短短几年时间,赵伟国掌舵的紫光系资本在全球市场连续掀起大规模并购。先后拿下展讯、锐迪科,收购新华三51%股权,入股西数、力成(待审)、南茂(已终止),“导演”A股市场800亿元巨型定增,整合长江存储……

  Source:全球半导体观察,Jan.2017

  通过频繁的整合并购,紫光已经搭建了从“从芯到云”的泛IT产业链条,形成了以集成电路设计(展讯、锐迪科…)、存储(紫光国芯、长江存储…)、IT信息系统(新华三)为主的高科技企业雏形。

  在半导体产业的整合上,紫光的布局节奏也和国家的战略脉络相契合,那就是大力投资集成电路制造环节,优先发展存储器。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紫光集团要在武汉、南京、成都大手笔投资兴建集成电路制造基地了。

  目前来看,紫光集团武汉存储器制造基地已经顺利启动,由旗下长江存储负责具体的运作。一期投资虽然主要来自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湖北、武汉两级政府资本,但整体项目还是由紫光主导,并且紫光将参与二期投资。

  该项目预计将着力发展3D NAND Flash存储器,2018年建成投产,月产10万片12寸晶圆,2020年后将达到30万片每月。

  成都方面,2016年年底,紫光集团已经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00亿人民币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集成电路制造、研发设计、产业投资基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这其中就包括投资200亿美元左右建立晶圆厂。

  至于南京,按照赵伟国的表述,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会有具体的投资计划出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