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是时候撸起袖子甩开苹果自己干了?

  小刀马

  当苹果业绩下滑,份额下滑的时候,它的最大代工工厂富士康也好不到哪里去。富士康数据显示,富士康2016年收入为新台币4.356万亿元(合1363.8亿美元),同比下滑2.81%。而最新发布的诺基亚6也是富士康合作的厂商之一,当然,这里不仅仅是代工,而是直接的参与者和拥有者。这也是富士康转型的一种谋划吧。只是这个老品牌是不是还能唤醒用户的需求以及认可还需要持续关注,毕竟摩托罗拉的回归用户就不买账,诺基亚这个品牌对于新兴用户来说,吸引力真的不知道在哪里?更何况诺基亚6和同价位的中国本土厂商的优势并没有显现出来,当中国本土厂商的产品已经获得了用户认可之后,诺基亚再次切入,机会不大。

  当然,富士康的转型显然也刚刚开始,在美国市场富士康还想打入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其实也是在寻求摆脱过分依赖iPhone的一种无奈。毕竟,在手机市场,iPhone的领导力日渐被削减,新兴市场的崛起是更多的品牌崛起。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611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同比增长8.0%。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占88.9%;上市新机型占95.5%。国产手机的身份已经从模仿向创新转型,华为、金立、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通过技术创新,已经大幅扩大了国内高端手机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在境内外上市的手机产业链公司共有138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以1.72万亿元的市值独占鳌头。在A股市场,涉及手机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联通、中兴通讯、TCL集团、海信电器等120多家。

  富士康这次是自1991年上市以来年度营收首次下滑。其实,富士康的利润早已出现下跌征兆。去年第二财季,富士康净利润降至新台币177亿元(约合5.66亿美元),2015年同期为新台币257亿元,下降31%。此外,合并收入也减少5.2%,至新台币9220亿元,2015年同期为新台币9727亿元。截至2016930日三季度,富士康净利润为新台币346亿元(约合10.9亿美元),同比下滑8.7%。其中,苹果销量和业绩下滑被看作是富士康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

  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50%以上的收入来自苹果电子产品相关业务。数据显示,苹果2016财年四季度营收和盈利双双下跌,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并出现2001年来首次年度负增长。营收为468.52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的515.01亿美元下滑9%;净利润为90.14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的111.24亿美元下滑19%。此外,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2016年收购夏普以及对于夏普的整合、调整等举措,也在资金方面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夏普是富士康转型的重要支点之一,根据夏普公布的2016财年上半年业绩,营业收入为9196.9亿日元,同比减少28.1%;净亏损454.2亿日元,亏损金额同比减少45.7%,夏普预期下半年财年将扭亏为盈。但是预计今年3月结束的本财年仍为净亏418亿日元。由于白色家电和手机业务面临着太多的不可确定性,因此富士康对夏普的“手术”应该还没有完成,应该还需要继续剥离非主营业务,并且加快整合力度。

  至于诺基亚6对于富士康的贡献相信不会大,因为这个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在市场的竞争能力不会太强,即使进入到Android阵营,诺基亚也无法获得突破性成功。这一点富士康也不应该寄予厚望。在面临苹果产能下滑的情况下,富士康转型还应该加快步伐。据悉,郭台铭把夏普当作自己未来转型的一个重要依仗,为此还为夏普规划了物联网、健康生活、智能家居、高科技、洁净能源等五大业务方向。最近,还发布了夏普互联网YunOS电视,成为夏普并入鸿海之后的首个终端产品;紧接着夏普停止为三星和海信提供电视面板,并且发力欧洲市场;前不久,郭台铭在广州投资610亿元建设8K显示器产业园。

  而且,鸿海还将对夏普新一代IGZOOLED、摄像头及传感技术在内的显示器技术进行重点投资,并且拿出2000亿日元投入OLED面板的研发和生产,而2017年苹果手机很可能采用OLED面板。可以预计的是,鸿海可以有效整合夏普和群创的面板资源,以做大夏普品牌为出海口,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但是,其盈利模式是不是可以同步跟进才是关键。一直以代工切入的富士康能不能在转型中找到新的赢利点才是关键的,夏普是郭台铭的一个重要转型依仗,但是这个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已经被削弱了许多,能不能带来新的转型机会,目前来看还是任重道远的;而且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能够形成的主要利润导向源,仅仅是OLED面板还难以支撑未来的转型机会,至于机器人、人工智能,包括VRAR等领域,也不是郭台铭谋划的重点。想撸起袖子甩开iPhone自己干,富士康真的还缺乏底气。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