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早期有620万美元融资 很感激早期VC

  雷帝网 乐天 1月12日报道

  腾讯如今市值已突破千亿美元,成为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不过,腾讯在早期的时候却很艰难。

  2000年,在腾讯弹尽粮绝时,腾讯CEO马化腾到处寻找融资,也找过新浪、搜狐、TOM、联想等,但后者都拒绝了收购腾讯的建议。

  此后,腾讯拿到了IDG和盈科各110万美元的投资,此后,因为腾讯连续两个季度又出现巨额亏损,盈科又把持有腾讯的20%股权售予了MIH,套现1260万美元。

  突然闯入的MIH以32.8%股份成为腾讯第二大股东,当时腾讯估值为6000万美元,与新浪在纳斯达克的融资额一样。《腾讯传》中记载,腾讯从此摆脱了资金短缺的困扰。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在看《腾讯传》时产生了一个疑惑,即2000年IDG和香港盈科各自买下20%腾讯股份。第二年MIH进入时,盈科将全部20%腾讯股份转给MIH,IDG卖了12.8%。

  “MIH买下的32.8%腾讯股份是别人手里的老股,腾讯怎会‘从此摆脱了资金短缺的困扰’?”

  对此,马化腾今日回复说,IDG和盈科各投110万美元后,还各借了100万美元可转债(CB,当然后面都按转股处理),MIH替换这两家后,所有股东再提供200万美元以防止资金紧张。

  “当时还是很担心剩余资金被打穿,这样总共历史上有620万美元资金。”马化腾说,换了这个承诺后面还能拿到救命钱的投资者是很重要的,前两家是早期投资者。马化腾说,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类似投资者,都很感谢。

  如今,MIH已从投资腾讯身上获得超额回报,IDG、盈科则因早早退出腾讯,错过巨大机会。或许,这就是不同投资机构的不同命运,但陪着腾讯一路走下来的MIH是巨大的胜利者。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其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