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6让人失望:只有诺基亚品牌,没有灵魂

  作者:龚进辉

  我一直认为,一家公司战略再宏大,也要从最基本的产品做起。这不,放言5年内重返全球一流手机品牌的诺基亚,继在CES上首度曝光诺基亚6后,昨天又在北京正式发布,将联合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共同推向中国市场。

  自带话题效应的诺基亚6一经亮相便吸引众多吃瓜群众的目光,讨论热潮此起彼伏,最被诟病的是非处理器莫属,采用骁龙430被质疑缺乏诚意且不了解中国市场,诺基亚品牌运营方HMD解释为骁龙430是在性能、体验和功耗之间取得平衡的最佳选择。不过,我认为这一解释没有充分说服力,真正会为情怀充值的人将占少数。

  知名自媒体科技新一在微博发起名为“你会买诺基亚6手机吗”的调查,尽管目前调查尚未结束,但从现有结果来看,3362名参与者中,不买诺基亚6的用户占绝大多数,占比达到65.2%,犹豫的用户比例为14.8%,打算购买的用户只有20%。

  除了与处理器并不匹配的售价,即低性价比无法有效吸引用户,诺基亚6让诺粉望而却步的一大原因是,在品牌之外很难找到与诺基亚有关的印记,比如Here地图、超采样镜头、城市万花筒City Lens等,这些看家应用全都消失不见。

  在我看来,尽管品牌解封和精湛做工能唤起诺粉的记忆,但这些只是诺基亚的躯壳,其内在灵魂是诺粉无比熟悉的各种应用,这也是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核心动机。事实上,被手机市场反复教育的用户早已清楚认识到价值比情怀更为重要,诺基亚6灵魂的缺失,或许比低性价比产生更为负面的影响。

  另外,我还听到一种声音,认为诺基亚6是ODM贴牌机,从设计、制造到销售都有富士康的身影,猜测HMD只是拥有诺基亚品牌的影子公司,即富士康马甲。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从公开信息很难查到HMD的出资方和出资比例,富士康也语焉不详,这种巧妙安排意在区隔品牌血统。

  此前,富士康在推广富可视品牌时已采取类似策略,刻意强调自身美国品牌身份,实际上富可视手机从设计、制造到营销、销售全流程,均由富士康一手包办。如果HMD背后果真站着富士康,那只有一个原因:在不触及苹果底线的情况下获取更多利润。

  近年来,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苹果把iPhone、iPad部分订单从富士康转移到和硕、纬创,直接导致富士康营收受到不小的影响。郭台铭清楚地知道,富士康最大优势是掌握先进制造工艺,如果没有强势品牌的加持,无法有效转化为垄断利润,只能与其他代工厂竞争低技术含量的代工权,依靠价格和产能优势抢占市场,获取整个产业链最薄的那一部分利润并非长久之计。

  然而,现阶段富士康不可能放弃苹果这个大客户,这意味着其不能触碰苹果底线。众所周知,苹果主要依托强大的品牌优势布局高端市场,所以高端市场是富士康自主品牌的禁区,从中低端市场切入成为可行方案,可避免与苹果正面交锋。不难看出,诺基亚6定价1699元,在情怀溢价之余,也有防止让苹果反感的深层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将在下个月MWC上发布搭载骁龙835处理器的诺基亚8,这无疑是款真正的旗舰机型,不仅让外界对诺基亚未来更加期待,而且鉴于HMD与富士康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诺基亚8定价尤为引人注目。3000元是个重要的分水岭,如果超过3000元,不知苹果会做何感想。

  考虑到诺基亚6在诺基亚重返中国市场战役中打头阵,其市场表现备受瞩目,在至关重要的渠道一环,与其说HMD联手京东为了加速拓展线上市场,不如说代表其渠道布局缺乏整体策略,尤其是在线下渠道布局上思路不明确。一言以蔽之,无论是自身修炼内功还是外界强敌环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征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