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基金资深合伙人羊东:不要因为贪婪而创业,因为恐惧而自high

  

  (创客猫北京报道)1月12日下午,在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仪式”上,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现场作了“如何降低创业的失败率”的主题分享。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资深合伙人羊东

  羊东,现任软银赛富投资基金资深合伙人,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发掘并主导过的投资项目包括完美时空,58同城,知乎,摩比天线,天汽模等,创造了高额回报。

  在演讲中,羊东指出,创业没有固定成功的公式,创业者要反思的是如何减少失败。在他看来,创业本身其实很简单,关键是明确“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创造客户,“两个基本点”分别是,第一,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第二,要有能力让别人知道这个产品。

  羊东表示,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去创业,创业不是去冒险,而是尽最大能力去降低风险。过程中要学会维持低成本,也不要过早或过多地融资,很多时候,过度融资,投资者兴奋,创业者也兴奋,但反而是公司死亡的加速器。

  此外他认为,当一个“专家型”的创业者,不是因为无知或贪婪去创业,而只单纯为了梦想,一心想把事情做好的时候,这才是创业最好的状态。他提醒创业者,一定不要因为贪婪和无知而创业,更不要小看传统企业,“恰恰是我们认为很容易理解的这些商业领域里,其实它的水是最深的。”

  创业者可以是技术专家,也可以是行业专家,但一定要是某一方面真正的专家,羊东指出。

  不管是对刚创业的大学生而言,还是已经在路上的创业者来说,羊东的发言都是一次教科书式的干货,值得细细研读。

  

  以下为羊东演讲实录:

  经创客猫编辑整理

  羊东:

  来这儿,都有要求,一个是必须讲干货,另外一个讲一些大实话。先介绍下我自己,我是2000年开始做投资的,其实做投资和做创业一样,都是很艰苦的工作,我们内部开玩笑,有些人是到处撒网,到处留情,有些人是精挑细选,但最后都不如运气。我自己做投资有17年了,有运气非常好的时候,跟清华相关,投了完美时空第二年就上市了,感谢清华的纽带,也有经过很煎熬的过程,比如投了58同城,10年以后才上市。当然也有比较成熟,敢于为了质量付溢价的时候,比如投资知乎。所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心得。

  创业其实很简单,做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成功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不存在一个固定的公式保证你能成功。而失败呢其实也很多,尤其作为投资人我们看过失败的案例要比成功的案例多得多,为什么我们不太讲失败的案例呢?第一讲出来非常地辛酸,痛不欲生,第二要提别人的名字,说他失败了也不太合适。但是呢,就像我很崇拜的一个投资人说,“反过来思考永远是很有效的”。他的原话就是如果我知道在哪儿死的话,我就永远不去那里啦,所以创业中如何避免失败,是一个投资人可能所能提供的最好的建议和指导。

  我其实接触过很多清华创业的项目,甚至包括现在一些刚毕业的同学出来创业。那么创业本身是一个什么样的事情,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创业或者说创造一个公司其实很简单。一个公司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创造客户,这是德鲁克的名言。我把它总结成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就是说公司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发大财,公司这个实体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创造客户。那么怎么创造客户呢?其实就两点,如果能够抓住这两点,创业其实是比较有规律可循的。哪两点呢?一是你要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甚至说产品比技术更重要,因为客户买的是产品而不是技术;第二,你一定要有能力让别人知道这个产品,即你要有很强的品牌营造能力和市场宣传能力。比如说你买一个爱马仕的包,为什么这个包这么值钱呢?其实它卖给你的是一种感觉,这个包并没有太多的技术。所以品牌塑造能力是一个很核心的能力,这也是我自己感觉咱们清华的同学,尤其是我们这种工科男比较欠缺的一个地方。我们有时候也挺能忽悠的,也挺愿意去吹的,但是呢,总感觉吹的这个技术含量比别人差一点。为什么人家的融资估值总是比我们高一点,我们的技术也不差?这个就说明,第一,我们可能在产品上有一些问题,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并不完全是去拼技术的;第二,marketing的能力,就是说去塑造我们的品牌,让别人愿意去买,买完了以后,还觉得很得意、很满意,这种marketing的能力,不管是学校也好,作为创业者本身也好,都要去培养的能力。其实也只有这两种能力,大家想想才是最有含金量,对吧?比如一个创业者拿了VC的钱,如果这个钱只是拿去买流量的,VC肯定会反问,为什么要拿我的钱去给你买流量呢?我出了一些钱,占了20%股份,你的买流量的效率如果不是我的5倍,我如何赚钱呢。所以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产品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这两个点其实同样重要,可能第二点对清华的创业者来说,是更需要多注意的地方。

  创业不是去冒险,而是尽最大能力去降低风险

  第二个我想讲的,创业者并不是去冒险的,创业者本身应该是有很大能力去降低风险的。风险投资不是拿着钱去冒险,而是说这个钱拿过去要尽量在一个风险很大的情况下去降低风险,具体什么意思呢?

  1.一定要准备好了再创业。没有必要因为今天创业大潮起来了很high,没有准备好就去创业了。其实投资人是很聪明的,用户更聪明,如果你没有准备好,你就去创业,去提供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很不聪明的做法。尤其产品和服务,一旦推销出去,你的品牌形象和信誉都定型了,如果再去改,是一个很难改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把你的产品、技术,甚至你的整个状态调整到真的是一发而不可收的状态时,再去创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没有准备好的话,可以在一些大企业里多待一些时间,比如利用企业的资源为自己的创业多做一些准备。

  2. 一定要维持低成本。为什么很多人在车库创业,低成本对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这个时候你一定要维持住这个优势。另外招人的时候,团队一定要能少则少,但人员质量要高,一定不要一下就快速地扩大团队。招一个人很容易,开除一个人很难,开人本身就是一个很费劲的过程,证明你做了一个很错误的选择,而这个选择代价可能很高,所以一定要低成本。

  3.一定不要过早融资也不要过多融资,不要让融资加速灭亡。很多情况下,过度融资,投资者兴奋,创业者也兴奋,反而是公司死亡的加速器,这一点大家一定要记在心里。如果是一个成本很低的小公司,他可能还能活很长时间,还有可能想办法去挺过寒冬。而假如是像“贾府、大观园”那样的大公司肯定挺不过去,因为已经到了一定的规模,一旦现金流断了只有分崩离析。所以没有找到商业模式,过早地融资,过早地扩大规模,最后的情况很可能是公司轰然而倒,这种情况我们见得太多了,也参与得太多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注意低成本,降低风险,包括在融资的时候,融资过多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创业除了胸有大志,实现目标的路径更重要

  投资人和创业者其实天然地会有一些不同看法。我最近感受挺深的一点是,有时候创业者往往有一个很高的目标,比如这个事要做成那个状态我就很牛了,如果我有1亿用户的时候就什么都有了,有收入模式、有稳定的现金流、也有护城河了。但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注意的是路径和目标同样重要,甚至路径比目标更重要,这也是作为创业者一定要思考的问题。你想去达到一个目标,但是你怎么走到那里,这个是很关键的。

  三国演义里曹操跟刘备讲,英雄就两个条件,一个是胸怀大志,一个是腹有良谋,我看现在很多的创业者是胸怀大志,但腹有良谋这一点还差很多。我们怎么能够低成本地走过去,达到我们的目标?怎么样在资源不够充分的情况下用产品说话,实现自传播?而不是烧钱去买流量,而且是很贵的流量。

  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是说创业就鼓励大家开个小作坊、弄个小店,过日子就行了。对于创业者来说,你能力很强,有知识、有技术、有学问,生存就不会是个问题,去微软、百度打工也能赚很高的年薪,所以去创业不能只是说我要盈利,也不值得去开一小作坊,招那么多人跟你一块做。你要思考的是,怎么把握路径、怎么样低成本之后,又能够去不断调整把事情做大,一步一步走到你当初想干一番大事业、追求大梦想的目标上去。

  不要小看传统企业,不要因为无知而失败

  什么才是最好的创业状态?首先自己要是个专家。最近我非常喜欢看专家型的创业者,这是很自然的,因为如果一个专业的专家都不能发财,而是让一个特别能折腾的人发财,这也不公平,专家有可能是技术专家,也有可能是行业专家,但一定要是某一方面真正的专家。

  其实我们作为投资人也犯了很多错误,包括我自己,觉得有些传统企业很简单,比如做农业、服装、房地产、开矿山或哪怕是卖水的,恰恰是我们认为很容易理解的这些商业领域里,其实它的水是最深的。所以往往导致创业者出于无知而创业,我们投资人出于无知而投资,常常当我们恍然大悟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个行业还有这么个不可超越的巨无霸,原来这个行业的商业规律是这样的。所以一定要是某一方面的专家,一定不要因为无知而创业。

  

  另一方面,要跟现在的在校生或者是更年轻的学弟学妹们讲,更不要因为贪婪而创业,创业的动机决不能是因为要发大财。巴菲特讲过一句话,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我发现其实现在投资人和创业者这个群体更甚,同时又贪婪又恐惧,创业者一边贪婪怎么发财,一边恐惧这个事怎么弄,最后处于一种自我蒙蔽、自high的状态。投资人的心态就是不投又怕错过,万一是下一个BAT怎么办?投的话又觉风险很大。

  贪婪和恐惧并存的时候是一种非常纠结、非常难受的状态,真的没有必要这样。你是专家,有一个梦想,一心只想把这个事情干好,这才是创业最好的状态。不要因为贪婪去创业,创业不比高考,也不拼文凭,不要因为眼红别人发财,觉得自己也不比他差,不能用这样的心态去创业。

  这些就是我作为投资人这么多年来痛苦的教训和总结,仅供参考。互联网时代,传播渠道发达之后,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总结、各式各样的想法、感想,但真正值得遵循的道理和原则其实就那么几条,二千年前智者先贤基本总结的差不多了,到今天一样有效。所以大家一定要塌下心来把真知灼见贯彻清楚,像我这样的干货总结也不要听太多,更不要听一些不靠谱的感想式总结,没有意义。而是要真的朝着自己的目标理想,扎扎实实去投入,用以慢为快的方式去创业,我想一定会取得最好的效果。

  以上,创客猫现场报道,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创客猫

  创业现场第一媒体

  直播/报道/合作

  加微信 : weiyangfan001

长按二维码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