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黑飞再爆监管漏洞 大疆声明表示强烈谴责

  搜狐科技 文/丁丁

  一段大疆MAVIC PRO无人机近距离航拍民航飞机降落的视频,这两天刷爆朋友圈。针对这种可能触犯相关法律的行为,大疆发布声明表示,对此类高度危险的使用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提醒广大用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大疆表示,公司已应相关部门要求配合调查。

  针对这一黑飞事件,浙江省公安厅于16日发布萧山机场空域无人机事件最新调查情况通告称,1月15日17时左右,市民袁某(23岁,男,杭州萧山人)使用型号为“御”的大疆无人机,在萧山区新街镇距机场约8.5公里处升空拍摄日落。该无人机升空至高度450米,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事后,袁某截取了8秒视频上传至飞友QQ群,并被网友转载。据查,袁某系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该飞行器是袁某于2016年12月初在杭州购得。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情况警方将及时通报。

  大疆在声明中表示,航拍飞行器作为一种相对特殊的智能硬件产品,在为用户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了特殊的责任。同其他的科技产品一样,航拍飞行器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者的使用习惯、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意识。操纵航拍飞行器接近民航客机的行为,极有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条款。大疆郑重提醒广大无人机用户,切莫为图一时之快而造成严重后果。

  大疆强调,作为无人机厂商,大疆一直努力提升用户的安全飞行意识。同时,大疆在全球应用了基于地理围栏技术的限飞区系统,应各地管理部门要求设置临时限飞区,并通过多渠道向用户尤其是入门用户普及飞行安全常识。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大疆将推出全新的ADS-B广播式预警系统,帮助航拍飞行器的操作人员避开民航客机。大疆希望无人机技术能为社会带来更多帮助,并坚决抵制一切滥用技术的行为。

  搜狐科技曾针对大疆及其它无人机都被破解的问题专门推出相关报道。据了解,现在针对无人机的硬件破解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即是前面提到的中途接管并修改GPS数据;另一种则是类似手机伪基站那样通过特定的无线设备模拟另一个更强的假GPS信号;第三种方式是破解无人机与遥控器之间的WiFi协议;第四种方式则是破解无人机APP程序。

  此前,大疆精灵无人机曾经在GeekPwn活动上被破解,当时黑客使用的方式即是通过分析无人机与遥控器之间的WiFi协议,找到了劫持无人机的方法。此后大疆迅速修补了这个漏洞。不过,通过加装GPS信号修改模块这种方法,至今仍是简单粗暴的一种破解禁飞区限制的方式在小范围内流传。

  几年来,有些无人机厂商或无人机创业团队忽悠的“到手即飞”、“手机遥控”、“抛飞”等概念,让大多数消费者甚至有的媒体从业人员,也天真地认为,飞这种民用级无人机真的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

  这也导致很多人买了无人机后,没有经过起码的飞行及安全培训,就在各种不适合飞行的场合飞无人机,导致影响民航安全、炸机、伤人等事件频繁出现。由于出货量巨大,大疆各系列无人机的炸机事件也被放大。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也已经发布或正在起草相关管理规定及法规。据了解,民航局飞行标准司针对无人机、无人驾驶航空器等已经制定了《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适航管理要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特殊适航证颁发与管理程序(草案)》、《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等多项法规政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