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的AI世界观,野心和抱负

  新一季《最强大脑》相当精彩,开创了电视史上先河,首次引入小度机器人PK最强人脑。前两集比赛中,小度一胜一平,暂时领先。李彦宏昨天在极客公园的对话中首次披露了小度的幕后故事,也谈及了他的AI世界观和看好的应用领域,里面有不少干货,值得大家品读。

  

  “小度”如何突破人脑极限?

  李彦宏认为AI的最大挑战不在下棋,反而是那些人们看起来非常基础的能力,人工智能正在向计算机不擅长的领域延伸,比如人脸识别,“像”和“不像”对于机器来说是很难清晰表达的,对于计算机来说,规则越清晰,越能够在有限可能下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它可以做得很漂亮。

  小度之所以能迅速具备人脸识别的能力,背后离不开人工智能迅速崛起的三大要素:大数据、GPU红利和算法的红利。李彦宏的解密也是围绕这三个维度展开的

  首先是大数据,他透露小度机器人学习了近2亿张人脸的图片,这绝对是人类一辈子也无法实现的任务,一方面人一辈子见不到这么多人脸,另一方面,也远远超出了人脑记忆的极限,何况这是一个非标的人脸特征记忆。

  其次是GPU的红利:小度相比起人类,它永远不知道疲惫,它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而且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是人类的无数倍,这背后依赖的是百度数十万服务器并行计算来训练小度的人脸识别能力。

  最后是算法,百度也开源了自己的深度学习源代码paddle(多机并行GPU训练算法),主要优化在于提升每台机器的数据处理能力,业内评价是“相当简洁、设计干净、稳定,速度较快,显存占用较小”,而开源不仅降低了准入门槛,也可以吸引更多开发者使用平台,提高平台整体的性能。

  所以小度背后所拥有的是持续迭代优化的paddle训练算法+数十万台服务器+2亿张人脸图片训练量,真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啊,谁的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李彦宏的AI世界观

  正如高盛在年度报告中所提及的:AI将成为变革全球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将深刻影响各行业的发展,它可以影响消费者,也可以影响企业。

  李彦宏对于AI的理解更为深刻一些,他不仅看到了机遇,也认为越多人涌入到这个领域,有利于生态发展,世界也将因此而改变。

  我们从中读到了李彦宏更高的认知格局,渴望构建开放化的AI生态,而不简单只是生态中的淘金者之一。所以百度期望在生态中扮演基础设施提供者的角色,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基础能力,提供给各应用领域的开发者,并鼓励他们一起拥抱这样的新趋势。因为越多人参与生态的建设,会更有助于生态的快速迭代和提升系统的进化速度。而且我们正处在AI这个大技术浪潮的井喷的阶段,对于极客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他们对于技术演进最敏感,最愿意尝试新事物。面对巨大的增量市场,AI的势能将推动大家一起狂奔与成长,生态体系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将受益。

  所以百度近期发布了Duer操作系统。你可以简单理解为这是一套人机交互的操作系统,你可以用自然语言来控制机器,还可以跟它对话,它是懂你的。Duer OS的定位,是要让冰箱、桌子等日常用品在任何环境下都具备与人对话的能力,桌子加载了DuerOS,就可以用语音跟它进行交互;要想跟冰箱说话,它加载了DuerOS就能听懂你在说什么。这相比算法的开源,又往前推演进了一步,这就好比之前提供了电脑芯片,现在开始提供类Windows的操作系统,可怕的是它连接的不光是虚拟世界,而是真实的世界。

  关于AI赋能,李彦宏举了这三个例子

  首先,最具潜力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工业),也是AI赋能商业价值最大的领域。毕竟汽车产业的产值高达十万亿量级,而AI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所突破,能让机器判断障碍物、轨道线、红绿灯等,并进行相应的驾驶决策。如果未来无人驾驶成为可能,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滴滴UBer平台上的供给端将不再是出租车,而是无人驾驶汽车,而汽车品牌未来最大的销售客户也从个人消费者转变为无人驾驶汽车网络运营商。所以我们看到Google、百度、Tesla、UBer等巨头纷纷布局无人驾驶,大家看中了AI变革汽车产业所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而李彦宏算是国内最潜力发展无人驾驶业务的企业,因为百度在相关领域的诸多环节都有提前布局,比如: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和系统安全等。

  其次,李彦宏着重分享了AI赋能医疗产业的深入思考,比如:

  ●智能诊疗:类似一个智能专家系统,它学习了各种各样医生给人看病的方法,能辅助医生做决策;

  ●基因测序:从了解基因与疾病的关系,发展到来研究哪些基因的组合,会导致一些常见病,只要搞明白原理,就可以对症下药,这也是医学里面的精准医疗的概念;

  ●医药研发:过去制药工业,人工去一个个试,但未来制药工业也会像造汽车、造飞机一样,可以把所有的分子式都拿出来,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先筛一遍,找出哪些最有可能是真正的这种药,然后再让这些生物学家去试

  最后,李彦宏提到了AI赋能金融业,通过对用户的画像的了解和深入挖掘,做智能风控来迅速决定贷款审批是否通过,或者做智能投顾,推荐个性化的理财产品给客户。

  简而言之,李彦宏的三个例子所挑选的都是极具商业想象空间的产业,十万亿量级的大赛道。未来这三个领域中任选其一突破,都将为百度贡献巨大的商业价值。

  结语

  极客公园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了李彦宏在AI时代的野心和抱负——构建AI的生态体系,让AI成为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开放百度大脑提供的语音识别、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的四大基础设施,赋能各行业发展。而企业也要主动拥抱AI+的新趋势,紧密关注像百度这样的人工智能先行者与生态体系搭建者的动向,利用好巨头开放的基础设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有效市场,在里面深耕,挖掘机遇。最终,让科技改变世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