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夜数成谜 高星难上架 美团酒店正经历的尴尬迷局

  搜狐科技 文/杨舒芳

  1月10日,美团点评发布2016年度酒旅消费趋势报告,其中受到关注的一个数据是2016年全年美团点评双平台酒店间夜量。

  “好大一颗卫星。”一位OTA行业人士的点评听起来很不客气。再向前追溯来看,美团酒店公布的间夜量一直都不太被传统OTA认可,其统计口径、数据虚实都被多次质疑过,甚至刷单的新闻都屡见不鲜。

  再加上,美团点评新调整的“三驾马车”里,一直被认为要分拆的酒旅业务与美团平台合并,回归集团业务。看起来,猫眼那种融资独立的路子,酒旅业务暂时没能走通。

  虚火和刷单

  “如果去年美团点评的酒店间夜量真的过亿,那携程这么多年的老大真是白当了。”上述OTA行业人士感叹。

  事实上,美团酒店对间夜量的统计口径,行业内一直是有所疑问的。其中的重点在于,美团酒店是否将钟点房按照正常房型计入了间夜量。

  不可否认的是,钟点房在美团酒店的页面上,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以最常见的如家、汉庭等酒店来看,页面搜索的结果基本以钟点房居多。另外不少酒店的实际可预定价格和起订价格并不一致,实际可预定房型只有4小时钟点房。

  几乎每次美团酒店披露间夜量数据,都会听到类似的质疑。

  中国网的一篇报道称,美团酒店对外公布的数据与对投资人公布的数据存在差异,“把钟点房、刷单量、未验证的和退款率等都计入了间夜量,刷单高峰期约40%的酒店间夜是刷出来的。”

  2015年的315晚会上曝光了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刷单问题。刷单业务公司为店铺刷单提高好评,几分钟可以刷出一个三星好评。

  美团酒店的刷单问题似乎还要更严重一些。除了酒店的销量和评价可以刷之外,还有一种很破坏用户体验的行为: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注册N个马甲去推自己的酒店,这导致的结果是,平台上的多个不同的酒店名后面其实是同一家酒店,消费者可能做了反复比价和评价对比,结果都是无用功。

  美团内部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应用上的爆料称,在美团房惠支付体系上,存在官方主动刷单的问题。为了数据好看,工作人员会教唆商家在房惠支付上切客、拆单和刷单。“房惠有几个城市的数据是经得起推敲的?”

  故事和泡沫

  拆单刷单、用钟点房顶正常房型,存疑的数字虚火背后,是美团酒店长久以来的尴尬。

  美团最著名也最有力的,是阿干一手带起来的地推铁军,在团购和外卖这两个狼性的行业,美团在千团大战中活了下来

  酒店的情形,相比较之下就没有这么简单了。一方面,旅游业整体上的灵魂仍然是服务业,包括酒店在内;另一方面,酒店业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其不是仅靠地推和前台切客就能切入进入,需要长时间的平台积累和利益同盟。

  比如,美团酒店在B端还没有入股任何一家酒店集团。反观携程,如家、华住、铂涛、桔子等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经济连锁酒店,携程几乎都持有股份或关系良好,几家酒店集团的创始人季琦、郑南雁、吴海等人也都出自携程系。

  简单的导流合作,和利益共同体带来的稳定性有本质区别。去年下半年曾有一次经济型酒店下线潮,包括汉庭、7天、如家、锦江之星在内的从美团平台下线门店数量近3000家。

  同时,跨年之后,我们依然无法在美团平台预定洲际的客房。2016年12月1日,美团点评曾高调宣布与洲际酒店集团签订分销合作协议。但在1个半月之后的现在,消费者仍无法看到洲际的身影。

  事实上,高星酒店所需要的消费能力,和美团的主力用户群本身匹配度并不高。团购起家的美团,用户普遍以价格敏感型为主,整体客单价较低。这也是美团酒店的钟点房业务占比较高的原因。

  所以美团点评拓展高星酒店、提升客单价、连接洲际的举动,被不少业内人士更多的解读为一个讲给资本市场的故事,一个为了拉动估值所画的美好愿景。

  一定程度上,美团酒店所背负的不仅是自身的估值,还包括美团点评整体的估值。但对资本市场来说,团购业务已经不再性感,外卖短期内依然难以结束补贴和竞争,酒旅似乎是这个故事中最动人的部分了。这大约也是美团点评一再对外标榜酒店业务已经盈利的原因。

  但这一点同样遭遇了外界的质疑。

  去年十一之后,美团点评公布的酒店平均客单价为189元,仍然是低星酒店。而美团酒店的佣金比例目前比较常见的版本是8%,部分地区则是6%。这一比例是低于 OTA的常见水平的。

  美团点评整体转为盈利导向后,酒店业务也被裹挟其中。就在上周五,美团酒店在宁波遭遇了商家抵制,泊宁酒店等直接采取了下架操作,部分酒店则设置“满房”状态避免从美团接单。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美团在当地的酒店佣金从6个点直接涨到了10个点。

  “中低星的利润率本来就低,你看同样定位于中低星的去哪儿,直到上个季度才盈利啊,他们可是从2005年做到现在的。”一位美团前员工表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