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生前最想“消灭”的产品掌门人,现在准备挑战 iPhone

  安迪·鲁宾(Andy Rubin)回来了,那个领导创建并开发出 Android 系统的人,那个曾在微软、苹果以及 Google 都供职过的手机界传奇人物,如今宣布即将推出新手机。

  彭博最早曝光出鲁宾将要带领团队重回手机市场的消息。据称,鲁宾已组建了规模40人、名为 Essential 的研发团队, 成员绝大部分来自他的老东家苹果和 Google。他们打算做一款高端旗舰手机,竞品是苹果 iPhone、Google Pixel 以及三星 Galaxy S/Note 系列等热门机型。

  你能想象到的所有热门型号手机,都被鲁宾盯上了

  在华为、三星甚至 OV 统治的手机市场,手机产品和营销上已很难玩出什么花样。所以令人好奇的是,一款挑战苹果 iPhone等一众旗舰机的产品会什么样?

  以跑分成绩来衡量一款手机有些俗不可耐,但也是手机厂商们用来暗示、曝光自家产品信息的常用手段。如今,恰巧也有消息曝出一组代号为“Essential FIH-PM1”的 Geekbench 跑分结果,后来又拿着数据和 iPhone 7 Plus 全面对比一番,而大部分性能数据均超过 iPhone 7 Plus。除去 Essential 这个明显标识, “ FIH ”代号,它很有可能就是在暗指富智康(Foxconn International Holdings)代工厂,彭博社也有一条消息显示富智康正与鲁宾洽谈新手机代工的事宜。

  

  诸多细节信息表明,这款手机真实存在。

  至于工业设计的细节,据报告称这款手机的屏幕会在 5.5 英寸左右,但整体机身尺寸却小于苹果的 iPhone 7 Plus。机身将采用窄边框设计,使用金属边框并配合陶瓷后盖,这是一种生产难度较大的工业设计。看起来,倒是跟小米 MIX 有几分相似。

  除此之外,外界已无从得知这部手机的更多细节,我们甚至不能确认这个产品是否会采用 Android 系统,但 Android 系统肯定是他最完美的选择。有趣的是,鲁宾也提到人工智能将是波及未来 10 年科技产业变化的核心技术,这是不是在说明 AI 元素可能也会出现在这台新手机上?

  他就是 Android 生态最完美的代言人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 “Essential 要做一款挑战苹果 iPhone、Google Pixel 的手机”的说法,远不如“安迪·鲁宾要做一款手机挑战 iPhone、Pixel ”要有趣。要知道,安迪·鲁宾早年在苹果、微软以及 Google 都留下了足印,他还是 Android 生态最完美的代言人。

  鲁宾从小酷爱电子器械,这和他的父亲分不开,他父亲经营着一家电子器械销售公司,所以从小鲁宾家里就堆满电子产品,或许鲁宾的 Geek 基因就来源于此。从纽约州尤蒂卡学院计算机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他就参与到蔡司公司任机器人工程师,这和他的爱好也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在一次机器人项目出差过程中甚至给他造就了新的工作机遇——鲁宾结识了一位苹果员工,不久后(1989 年)就被引荐到全盛一时的苹果公司。

  

  在苹果公司,因为鲁宾酷爱机器人,苹果同事给他起了这个外号: Android。看起来就是 Andy 和 Droid 单词的合体。

  1990 年苹果分拆他所在的手持计算和通信设备部门,单独成立新公司 General Magic,不过好景不长公司面临倒闭,鲁宾自己估计都没想到。不过三个苹果元老参与创建的新公司 Artemis 邀请鲁宾加入,在这家公司中他负责开发交互式互联网电视 WebTV,可能是因为注定他与机器人之间的缘分,Artemis 后来被微软收购,鲁宾进入微软做机器人项目。

  鲁宾太 Geek,是那种脑洞大开的工程师,有一次他在开发的机器人在微软闯了祸——他造出一个会走路的机器人,装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在微软四处游荡,记录所见所闻。某个周末,微软安全人员发现控制这个机器人的计算机被黑客入侵,这对于微软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也激怒了微软安全部,鲁宾也在这次“事故”之后离开微软。

  鲁宾后来创办了 Android,这个用他自己外号命名的公司,绿色机器人是这家公司的标准符号。也正是在 2005 年,这家公司被 Google 收购,鲁宾进入 Google 一直担任 Android 部门总负责人,现在 Android 也已是风靡全球的手机操作系统,即使是面对强大的 iOS ,鲁宾和他的绿色机器人仍占据着高达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鲁宾创造了 Android,但在 2013 年开始淡出这个业务部,转而负责 Google X 实验室。Google X 充满了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看起来和鲁宾的爱好也更贴近,不过也是在调动仅仅过一年,Google 就宣布鲁宾已经离开。2014 年离开 Google 之后,传言鲁宾忙着成立一家创业孵化器,孵化器面向对开发科技硬件产品感兴趣的创业公司, Essential 很有可能就来自这家孵化器。

  2015 年 11 月,鲁宾再次启航,着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监管机构注册 Essential 产品公司。去年年末,Essential 公司就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注册了“Essential”的商标。这意味这它已经真正成为一个品牌,可能会向市场推出一系列硬件产品。

  

  不过鲁宾离开手机行业已有一段时间,市场早已变天。2014 年 Google 宣布了他离职的消息,2014 年微软才刚刚完成对诺基亚部门的收购,现在微软已经放弃这个业务;2014 年苹果才刚刚推出 iPhone 6,助推苹果走上了巅峰,现在也已满是分析师唱衰苹果的论调;2014 年到现在国内手机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米都被拉下马,OV 上位。

  几年时间,国内一些宣布过对标 iPhone 的手机初创厂商经历了死到生,生到死。无数品牌的倒下告诉我们一个很现实且残酷的真相——手机竞争已经从和平竞争、安逸的增量市场进入充满血液和厮杀的存量市场。这已经是一个更混乱的手机市场,愤怒和决心可能只能成为一句空话,手机市场也没有了太多时间窗口。

  摆在这位低调的王者面前的是,他需要在这样一个成熟行业撕开缺口——如今苹果三星所垄断的市场就像当年 PC 行业的联想、微软、英特尔等巨头,试问究竟还有哪些新厂商可以撼动他们的地位?

  不过有趣的地方在于——鲁宾是 Android 创始人,这个世界上没人谁比他更懂 Android;他也是乔布斯生前最痛恨、最想“消灭”的产品掌门人,现在他卷土重来,他的新手机将会直接挑战老东家的苹果 iPhone 以及 Google Pixel,这还真让我们有一些期待。

  限量开放入群申请……PingWest品玩的老朋友了?何不扫码加客服进群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