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问芝麻信用有什么用,马云的回答值得深思

  今天,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首席记者索尔金专访。这也是达沃斯论坛人气最为火爆的一场对话,会场外挤满了没有拿到票的听众,而媒体记者干脆在门口用手机开始直播。所有人都想知道马云这次又说出了什么惊人言论,阿里巴巴又要干什么大事了。

  在这一次对话中,记者索尔金对芝麻信用很感兴趣,向马云问了这么一个问题:运用大数据搭建的信用体系,让那些贷不到款的人能够得到贷款。那么通过芝麻信用,该怎么判断谁可以获得贷款,谁不应该得到呢?

  马云没有直接回答索尔金的问题,而是谈到自己创办第一家公司时贷款难的问题。

  1992年,马云为了向银行借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3万块钱,整整申请了3个月,把家里所有资产、甚至家具去做抵押,最终也没有借到。马云之前就表示过,被银行拒绝后,开银行的想法一直没有停止过。

  就三万块也不给我!

  马云就一直在想怎么用大数据,打造一个信用体系,使所有人都能从这个信用体系中获利。如今,马云的芝麻信用,从五个维度客观呈现个人信用评分,芝麻分越高代表信用水平越好。3分钟可以决定是否放贷,给多少钱,1秒到账,不需要人工审核,整个贷款过程被称为“310”。

  除了贷款方便,芝麻信用也可以做谈恋爱的资本。可以想象一下,丈母娘对未来女婿说,你要和我女儿谈恋爱,给我看看你的芝麻信用评分……

  谁家有女儿,明年就来迎娶~

  为什么这名美国记者会向马云提问芝麻信用是什么,有什么用呢?

  因为美国是全世界个人信用体系最完善的的国家,美国企业完全不需要干对个人进行信用评估的事。在美国,评估一个人的能否获得贷款,银行只需要根据申请人以往的信用记录。

  每个美国人一出生,就有一个美国社会安全卡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通过SSN,所有美国人都可以查到自己的信息资料,比如基本背景、与税务、保险、银行打交道时的信用状况、有无犯罪记录等等。

  美国人购物也很疯狂

  而中国目前还没有成型的信用体系。银行发放贷款,一般都是查看由人民银行出具的信用报告。这份报告的内容其实主要涉及贷款人信用卡的使用情况,有没有逾期未归还的款项,近几年逾期还款的次数等等。相信买房办过贷款的朋友,都去银行打印过这份报告。

  最后,马云提到一个有趣的观点,自己有很多事情想做:想做慈善、想做老师、想做环保……

  各位网友最希望马云做什么,欢迎一起来讨论,没准马云也在逛头条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