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作表率,企业级电商化采购能否一呼百应

  从北京亦庄京东集团总部出发,向西南方向奔驰700公里,抵达郑州。郑州作为我国交通要塞,是全国唯一拥有“米”字型高铁网的城市,有铁路“心脏”之称。2017年1月17日,京东企业购在这里与中铁十五局集团在此地举行签约仪式,在公共服务领域起到很好模范作用。

  与中铁十五局的签约合作,通过“智采”解决方案完善“惠采工程物资设备电商平台”采购业务链条,京东企业购为中铁十五局集团的工程物资领域电商化采购提供新的合作模式,打响了京东企业购在华中区域重磅合作的新年第一炮。

  此次合作在京东企业级业务上的意义和实际价值都非同小可,而我更看重的是这牵出的京东一个巨大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商化采购布局。

  五大铁路局合作的基础上中铁十五局进场:京东中原地区公采业务或引发聚合效应

  2016年,京东就与武汉铁路局、兰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等5大铁路局合作。其中,上海铁路局物资管理处与路局纪委纪检监察监督室等部门,在2016年7月,经过前期对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调研、考察比选的基础上,选定京东作为合作电商,通过京东企业购打造专属企业采购“慧采平台(VSP)”。

  而中铁十五局集团,在公共大交通服务体系内的地位非常高,是公共事业的先行者。郑州又地处中原,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对周边区域有极强辐射作用。业务规模有多大?中国政府采购招标网1月3日消息显示,2016年全国铁路新增投资5500亿,2017年计划再投资8000亿,交通部还透露“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3.5万亿元,仅仅是铁路基建主体未来几年的“蛋糕”就非常诱人。与中铁十五局等公共服务大佬合作,京东在中原地区的企业级业务或将因此成为行业标杆,产生引领作用,可能会有更多公共行业的企业采购业务将涌向京东,引发聚合效应。

  京东成为采购领域领先者3大原因:产品全覆盖、服务全流程、技术全平台

  目前,京东企业购服务的客户超过百万家,涵盖制造、金融、能源、消费、交通等等行业。同时,针对不同的采购需求,京东企业购陆续建立了智、慧、云、翼四大平台,成为中国最大也是专业企业级的采购方案的供应商。究其原因,我总结为3点:需求全覆盖、服务全流程、技术全平台。

  企业级业务在消费级业务一片红海的今天,还是汪洋蓝海,空间很大。赛迪顾问联合中国电子报社发布了国内首个《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2.8万亿元,其中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为10.1万亿元,占整体市场的比例为78.9%,2015年企业级电商市场规模为12.9万亿。京东的做法是保证丰富齐全的产品,全面满足企业级用户的采购需求。同时,专属客服、专业售后、金融方案、营销推广……等全流程的服务会给企业级用户提供。

  当然,最吸引中铁十五局这样的大型企业,是京东企业购实现的技术全平台化。中铁十五局集团的电商系统“创惠城”,随着业务量增大,前台下单难以支撑业务发展,还增加了人力成本,不仅效率低而且运营风险高。京东利用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仓储物流技术,将企业购的VOP自主采购平台技术与中铁十五局集团的创惠城进行全面对接,优化该集团的内部效率,随时供创惠城系统调用京东企业购。

  此次中铁十五局集团与京东企业购签署合作,实现惠采工程物资设备电商平台与京东企业购系统对接,为在建工程设计实现工程辅料采购拓宽了渠道:极大丰富了采购商品的种类,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的效率,简化了采购的交易流程,同时增强了采购工作的透明度。“京东企业购整合优质厂家和优质供应商,能够节约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通过对接京东,中铁十五局把电商优势转化为内部采购优势。”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设备部部长胡瑾说。

  电商化采购:京东企业购助推国企改革新浪潮,抢到公共服务领域一块大蛋糕

  类似中铁十五局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每年的采购业务往往分散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成百上千家。电商化采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于将传统模式里的需求分散、流程冗长、对接不畅、账务复杂系列问题简单化、规范化。在我看来,电商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等特点,显然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业务效率和廉政工作水平。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京东推行的电商化采购,为了让企业采购更高效、便捷,不断实践创新。京东利用VOP自主采购平台为中铁十五局集团打造了一个专属的采购平台,成为企业优化采购、提升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也无疑进一步助推了国企改革的新浪潮。

  让我更看好的是,京东企业购与中铁十五局集团的合作模式,可以保证高水平的不断复制及运用。京东企业购的“电商化采购”模式,在央企、交通运输、能源、通讯等公共业务的潜能和实力是无限的。2016年10月13日,国家财政部网站披露了第三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而媒体报道2017年1月13日青岛市设立1500亿元公共投资发展基金,18日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称,2017年计划投入1700亿元用于自治区高速公路建设……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投资计划来看,我认为京东的眼光很准,已经抢到公共服务领域一块大蛋糕。

  中国的企业级电商市场,仅仅是2016年业界估算已突破15万亿。这恐怕是阿里巴巴都没有做好充分布局的领域,对比京东未来12年的战略目标来看,2017年京东企业购的第一炮已经打响。中铁十五局的签约,极有可能带动越来越多的同行业企业选择电商采购。这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一呼百应的局面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