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亚马逊发新专利,剑指Uber自动驾驶

  这两个科技界巨头都想要从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卡车运输中分一杯羹。

  

  Uber似乎在开发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和运输工具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最近有两个专利表明,像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并不打算落于人后。

  这两个专利最近才被公布,但两者都是在2015年就申请了。这意味着,虽然Uber在过去的12个月中因为它的许多创新登上了新闻头条,但其他公司也不是在无所事事。

  谷歌已经在旧金山尝试了小型的乘车共享服务,而一项新的专利描述了它会如何将自动驾驶汽车与打车应用相匹配。它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如果自动驾驶汽车不能像人类司机一样,安全或准确地导航到乘客身边时,如何协商出一个合适的接送位置。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现在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合作,目标是其技术的商业应用——这意味着它不再打算制造自己的汽车。但该公司确实计划在今年开始试验自动驾驶的克莱斯勒太平洋出租车。

  如果这样做的话,它将直接与Uber进行竞争,而后者正在匹兹堡测试其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在旧金山也曾有短期的实验,但随后被迫取消)。而Waymo还可以利用谷歌专利中所描述的技术来帮助测试。

  去年,谷歌曾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解决方案,用于减少自动驾驶车辆撞到行人时的伤害。该专利描述了一种“位于车辆前端的粘合剂层”,行人在与其碰撞时将直接粘到上面——换句话说就是人类“粘蝇纸”。

  

  于此同时,亚马逊申请的专利则描述了一种用于自动车辆应对可逆车道的方法,这种车道中的交通流向会根据需求改变方向。这是一种用于优化相对狭窄道路的管理技巧,但是如果自动驾驶车辆不知道这种变化的话,可能会使它们混淆。

  亚马逊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看起来并不怎么吸引人,但却说明了该公司可能的发展走向。之前谣言四起,认为这个电子零售商一直在计划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这肯定与其总体的发展方向紧密相连——那就是承担更多由自己交付的物流。而新专利显然为这个发展方向添加了砝码。

  同样的,亚马逊也会与Uber进行竞争。这个乘车共享公司已经投资推出了最初由Otto开发的自动驾驶18轮卡车,并计划与出租车一样为货运引入动态定价,使货运发生变革。

  显然,Uber已经张开双手欢迎自动驾驶车辆,这让它站在了自动货运及客运的最前沿。但从长远来看,它将会面临来自其他公司的严峻挑战。

  编辑:马韬

欢迎关注DT君的科幻电影公众号:

招聘

编辑、视觉设计、视频策划及后期

地点:北京

联系:hr@mittrchina.com

MIT Technology Review 中国唯一版权合作方,任何机构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及翻译。

分享至朋友圈才是义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