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如何解决OLED屏短缺问题

  受苹果今年采用OLED屏的影响,在中小尺寸OLED市场占有九成市场份额的三星今年将无法有足够的面板供应给中国手机企业,那么它们应该如何办?

  2016年三星生产中小尺寸OLED面板接近1亿片,不过这个产能只能满足苹果一家的需求,据说苹果开出的订单是要求三星今年供应1亿片。为了满足需求,三星去年已经大举投资OLED面板生产线,以满足苹果和自家手机的需求,要知道三星每年的手机出货量达到3亿多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三星大力扩产能给中国手机企业提供的面板产能也将非常有限。

  中国手机品牌为了满足自己对OLED面板的需求,去年已有所动作,各自采取不同的办法寻找新的供货商,主要是与国内的面板企业合作,甚至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手机品牌之一的小米已与国内的OLED面板企业和辉光电合作,采用后者的OLED面板,不过和辉光电的产能相当有限,据消息指去年三季度其产能为100万片,这无法满足小米一家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家手机企业华为据说也已经和和辉光电达成合作,今年会与小米抢夺和辉光电的产能。

  去年传出国产三大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这三家深圳企业牵手与同城的柔宇科技合作推动OLED面板产能的提升,估计在三方的大力投资下柔宇的产能今年会获得较大的提升。

  国内的几个面板供应商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也在积极推动OLED面板的产能提升,经过数年的努力今年的产能应该会有所提升。

  但是考虑到去年国内面板企业提供的OLED面板估计不到一千万片,今年即使大幅度提升产能也无法满足国产手机品牌的需求,而且华为、OPPO、vivo分别提出它们今年的出货量目标要达到1.7亿、1.3亿、1.2亿部,对面板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OLED面板的供应短缺已成必然。

  国产手机品牌其实可以考虑采用夏普、JDI等的高品质LCD面板,在过去数年由于OLED面板的产能问题苹果一直没有采用,但是苹果采用了高品质的LCD面板依然能与三星竞争,这就说明虽然OLED拥有诸多优势,但是LCD也有它的竞争力,例如成本更低、无闪烁、清晰度高等优点,当然LCD在轻薄、显示效果等方面与OLED无法竞争。

  事实上,去年部分国产品牌采用的低品质OLED面板存在刺眼的情况,由于优化不足导致色彩显示失真等问题,这与国产手机强调控制成本和技术实力不足有关,在这样的情况下用高品质的LCD面板或许反而是国产手机的更好选择。在苹果采购了1亿片OLED面板后,大量的中小尺寸LCD面板产能因此空余出来,这会让国产手机品牌在与这些LCD面板供应商采购协商中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也有利于国产手机控制成本提升产品性价比,而性价比正是中国手机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OLED面板短缺的问题,到2018年应该会有所缓解,鸿海收购夏普后据说将在2018年大规模量产OLED面板,中国的面板企业经过今年一年的努力估计到2018年的产能也会进一步倍增,今年国产手机品牌选用更多LCD面板应该是它们的必然选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